在司馬庫斯神木間來場身心療癒之旅!司馬庫斯神木步道介紹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森呼吸 私房行 🏖北部

在司馬庫斯神木間來場身心療癒之旅!司馬庫斯神木步道介紹

和朋友嚷嚷著想去司馬庫斯已經好久,前年揪好了團,卻訂不到房,超扼腕,今年好不容易再次湊齊所有人,包了車,總算如願成行前往司馬庫斯神木步道!這邊接下來就帶大家進入司馬庫斯神木群,看看神木步道內除了高聳參天的神木群外還有哪些著名的必訪景點!

台灣賞楓攻略|北到南賞楓名景點推薦 再加碼推薦溫泉賞楓秘境

前往司馬庫斯的路途非常遙遠,我們從台中火車站集合出發,山路顛簸,有朋友一路暈車、昏昏沉沉,但隨著車子進入山區,沿途的美景卻讓大夥忍不住驚呼連連😮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從台中出發前往司馬庫斯車程約2.5小時,沿途蔚藍天空搭配蓊鬱山景⛰,遼闊無邊的景緻,搭車的疲憊感頓時一掃而空!

點我看行程(藍)

「司馬庫斯」神木步道群|
交通介紹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深山內的司馬庫斯。(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從早上七點出發,歷經四個半小時的漫長車程,終於順利抵達司馬庫斯💦
簡單介紹一下司馬庫斯司馬庫斯為泰雅族部落,擁有「黑色部落」之稱,是全台最後通電的部落,因長年交通不便,極少與外往來,因此造就出獨立的部落制度、巨木生態及原始森林風貌。

📗 【推薦閱讀】司馬庫斯&周邊秘境這樣玩!超完整「司馬庫斯」周邊秘境推薦

春天時可見司馬庫斯部落的櫻花開
▲春天時可見司馬庫斯部落的櫻花開。(圖/shutterstock)

請注意:司馬庫斯有嚴格的行車管制,在開車出發前請務必一定要先確認目前是否有開放。

一般四輪車輛入司馬庫斯時間:

  • 可上山時間:12:40以前、15:00以後上山車輛不得在其他時間越過泰崗岔路口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
  • 可下山時間:14:00以前、16:20以後下山車輛不得在其他時間從司馬庫斯部落出發
  • 部落道路施工管制訊息

👉 【推薦玩法】司馬庫斯部落x鎮西堡這樣玩!

點我看行程(藍)

▲司馬庫斯。(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司馬庫斯」神木步道群|
沿途必訪:宇老觀景台

前往司馬庫斯路上宇老觀景台景色
▲前往司馬庫斯路上宇老觀景台景色。(圖/shutterstock)

在漫長的山路,最特別的停靠點就是宇老觀景台,在這邊要推薦一家臭豆腐,這是司機大哥強調必吃的店,配料及口感都很獨特,喜歡吃辣的人可以試試他們的辣醬,司機大哥大力推薦👍

📗 【推薦閱讀】2020 溫泉賞楓攻略看這篇|台灣賞楓名景點推薦、溫泉賞楓秘境

宇老觀景台必吃臭豆腐
▲宇老觀景台必吃臭豆腐。(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 【推薦閱讀】不只司馬庫斯!精選新竹8條登山步道,探索罕為人知的古道秘境

宇老觀景台臭豆腐記得加點辣醬
▲宇老觀景台臭豆腐記得加點辣醬。(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司馬庫斯」神木步道群|
Koraw生態公園

「Ko-raw」意味著「祖先在此耕種,落日時分要回部落,全身總是和著深黑色的泥土,代表著土地的肥沃,更透露出當時的豐收」。由部落步行至Koraw生態公園約1公里,來回約需1.5小時。於每年三月初至四月底,這個季節上山就可以看到生存於岩壁上的蘭花家族

  • 部落觀景台

在生態公園底端在部落內有一個小小的部落觀景台,台子並不高,但這制高點的位置,除了能俯瞰整個部落,更能看到與巨木群沿途截然不同的景色。

司馬庫斯部落觀景台
▲司馬庫斯部落觀景台。(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司馬庫斯部落觀景台遠景也很美
▲司馬庫斯部落觀景台遠景也很美。(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 盪繩

在景觀台旁的生態公園,裡頭有隱藏版關卡「盪繩」可以挑戰。綁在樹上垂降而下的繩索,是當地孩子的平日娛樂,攀繩擺盪,彷彿泰山,不過現場沒有任何安全措施,純靠臂力支撐,務必小心~

司馬庫斯Koraw生態公園內的盪繩
▲司馬庫斯Koraw生態公園內的盪繩。(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點我看行程(藍)

「司馬庫斯」神木步道群|
老爺神木&巨木群

在大哥的建議下,用過午餐後,我們便出發巨木群,我們挑選最遠的路段,來回10公里,走到所有人氣喘吁吁,我還走到鞋身分離,超囧。
直到見到紅檜巨木群的瞬間,全身的勞累瞬間雲消煙散,只剩下震撼!

▲那是照片難以呈現的巨木,站在巨木面前。(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在神木區深處有著一顆整個司馬庫斯神木區最著名的巨木「大老爺巨木」。「大老爺巨木」樹齡高達2500年以上,直徑最粗達20公尺以上,目前排行全台的神木排行榜為第二名(因為算法不同,有些排在第六名)

司馬庫斯「大老爺巨木」
▲司馬庫斯「大老爺巨木」。(圖/shutterstock)

事後聽當地族人說:「能見到巨木是種幸運象徵,也是上帝的祝福。」
事實上,儘管走往巨木群的路程遙遠,但沿路風景相當療癒,豐富的山林面貌及持續變化的風景,有時候一個轉彎,又是截然不同的美景,充滿驚喜,我們甚至還遇到野生帝雉,近在咫尺,超美

點我看行程(藍)

「司馬庫斯」神木步道群|
景觀廁所

在整條司馬庫斯步道有兩座「高山景觀廁所」,一座在過了桂竹石階後,另一座就是天空之城旁。這兩座廁所完全融入當地的景觀特色,沒有一條鋼筋或突兀的城市美學,在這邊上廁所,你會面對的是一覽無遺的藍天美景。

神木步道第一處高山景觀廁所
▲神木步道第一處高山廁所(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司馬庫斯」神木步道群|
桂竹林步道

在這的原住民部落都可見成片成片的桂竹林群,這是因為據說泰雅族人傳說桂竹林的茂盛與否跟該部落的生息有關;桂竹林越多越茂密,部落就能越興盛。因此在這邊沿途可見成片的茂密桂竹林。

通往巨木區的桂竹林橋
▲通往巨木區的桂竹林橋。(圖/shutterstock)

走在這些桂竹林中,很像在演中國武俠電影呢!想像著自己能穿梭在這些竹林間飛簷走壁。不用去到日本嵐山就能走在竹林小徑中,走在這之中感覺真的很舒服。

司馬庫斯神木群兩側的桂竹林群
▲司馬庫斯神木群兩側的桂竹林群。(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司馬庫斯真的是一個很美、很神奇的部落,儘管走到渾身疲憊,內心卻無比寧靜,讓人忘卻所有煩惱。

雖然疲累,但身心靈真的十分舒暢
▲雖然疲累,但身心靈真的十分舒暢。(圖/奧丁丁體驗|王馨慧攝影)

深夜可別太早睡,仰望夜空,你將會看見牛奶般的銀河,滿天星星在眼前閃爍,當晚大夥甚至數了好多流星,雖然總是在驚呼後發現來不及許願,但依然超滿足😍😍

「司馬庫斯」神木步道群|
地圖

點我看行程(藍)

📗 【推薦閱讀】台灣山林秘境這樣玩

頭尾banner_追蹤I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