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盛事】上萬鞭炮炸亮夜空 苗栗𪹚龍震撼直擊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北部

【元宵盛事】上萬鞭炮炸亮夜空 苗栗𪹚龍震撼直擊

「北天燈、南蜂炮、西炸龍、東寒單」是全台最知名的元宵四大盛事,不過你知道「西炸龍」嗎?「西炸龍」就是苗栗𪹚龍,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相當有名,卻很少人真正看過,如果你從沒看過,這次帶你到現場一探𪹚龍神祕面目!

👉𪹚龍歷史

「𪹚龍」為苗栗客家元宵慶典,「𪹚龍」一詞在客語中就是「炸龍」的意思,源自苗栗迎龍慶典演變而來,以鞭炮炸舞龍,藉由神龍為當地帶來祥瑞之氣,祈求眾生平安、五穀豐收,同時以大量鞭炮避邪去舊,整場慶典為鎮煞迎福,鞭炮聲轟隆作響,極為熱鬧!

👉𪹚龍六部曲

  1. 糊龍:龍主取材製龍,於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前完成龍身。
  2. 祥龍點睛:祈求神祇賜降靈氣於龍身,為神龍點睛。
  3. 迎龍:民眾迎接神龍登門,神龍繞境,護祐蒼生,為當地消災解厄。
  4. 跈龍:民眾跟著神龍遊街,祈求平安順遂。
  5. 𪹚龍:燃放鞭炮炸神龍,辟邪避凶,迎接新年、慶賀元宵。
  6. 化龍返天:元宵過後,龍隊返回點睛廟宇,謝神化龍,將神龍送回上天。

👉活動資訊

苗栗𪹚龍今年邁入第21個年頭,以「巡庄」為概念,呼應早期客家庄頭,透過神龍護衛家庄,讓百姓趨吉避凶。

今年共11尾龍隊,於三個會場陸續登場,接受2萬串鞭炮轟炸洗禮,現場火光四射、炮聲隆隆,極其震撼,整個山城瀰漫在火光煙塵中,一起來看看現場畫面!

如果來不及參加「𪹚龍」,千萬別錯過壓軸活動-「化龍返天」,「化龍返天」依照古禮將於農曆正月17日夜間子時舉辦,到時候將有5尾神龍參與儀式,歡迎共襄盛舉,一起目送神龍返回天庭,祈求全年順遂如意!

【延伸閱讀】2019平溪天燈節 此生必看的極致感動
【圖片來源】王馨慧攝影,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