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的百岳健行路線,不用累死就能到的台灣秘境!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大補帖 旅遊 旅遊 森呼吸 私房行 🏖中部 🏖北部 🏖南部 🏖東部

給新手的百岳健行路線,不用累死就能到的台灣秘境!

百岳顧名思義,就是一百座台灣的高山。但要入選百岳,只是高還不夠,除了標高至少三千公尺,也得具備奇、險、峻、秀等山勢。百岳清單過去是山友前輩為了推廣台灣登山運動整理出來的,時間快轉到今日,百岳除了名列無數山友的「To do list」,也讓剛接觸登山的新手有一個可以參考的方向。百岳雖高,但每座山各有各的性格,難度也是相當不同,這次就為大家整理最適合新手的幾條登山入門路線啦~

合歡山

合歡山是台灣最親民的百岳,就算是沒有特別訓練體力的朋友也走得完。若是開車自駕,從清境出發不久就可以抵達武嶺,停好車以後,附近就有通往合歡主峰、東峰、石門山的三條步道,如果時間抓得充裕一些,一天要爬個兩座或是全部刷完也是ok的。

合歡主峰

合歡山主峰步道長1.8公里,爬升200公尺,步道口距離武嶺的停車場只消步行十分鐘。以它3417公尺的標高來看,相較於同級的玉山、雪山等其他山脈真的是非常平易近人,只要健康狀態不錯,就算是老人、小孩也可以輕鬆攻頂。

合歡東峰

東峰步道長約1公里,沿途爬升240公尺,爬起來會比主峰吃力一些。合歡東峰標高3421公尺,天氣好的時候視野極佳,可以看到包括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連峰,一直到遠處的玉山群峰。

石門山

石門山步道全長僅750公尺,坡度大多都很平緩,從入口到攻頂僅需大約30分鐘。石門山步道大多數的路面都是原始的泥土路,只有比較陡峭的部分有鋪設枕木。此外,石門山步道大致沿著中央山脈的稜線走,兩側視野都很開闊。

【包吃包住】

合歡山三峰 兩天一夜

【延伸閱讀】

深入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絕美秘境全攻略!

雪山東主峰

雪山雖然是台灣第二高峰,但步道的難度還是相對親民的,如果沒有要攻主峰(或是沒抽到三六九山莊的床位),只打算前往東峰的話,當日來回也是沒問題的。雪山步道的入口位在武陵農場附近,到東峰的距離大約5公里、主峰則約10公里。

步道的一開始就是茂密的鐵杉林,在高海拔的森林裡前進,就連呼吸都會有種被淨化的感覺。在前往東峰之前,還會經過超有名的「哭坡」,要在400公尺的路程中爬升300公尺,會讓人爬到想哭。但根據小編的個人經驗,會想哭的人在爬到哭坡之前就已經很想哭了QQ

【也可以慢慢走】

雪山東峰兩天一夜

【延伸閱讀】

超乎想像的野宿體驗!精選五大露營點

入口處的鐵杉林
哭坡

松蘿湖

松蘿湖因為海拔未達三千公尺,其實並不在百岳名單內,但它是前往百岳或高難度的山路之前,非常理想的練習步道。整條步道長約6公里,也有一定的坡度,如果要訓練心肺或長時間行走在山路上,也可以挑戰當日往返。不過如果想放慢步調欣賞松蘿湖在不同時段的美景,在湖畔露營一天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松蘿湖常常在薄霧籠罩下,看起來有點神祕嬌羞,也不總是能看到它的全貌,因此又被稱為「十七歲少女之湖」。而在一年的不同時間,松蘿湖的水位可以分為枯水期和飽水期,松蘿湖分別會呈現出不同的樣貌:

枯水期

時間:5~9月

這時的松蘿湖水位較低,能看到曲流的水道和湖底的水草、青苔。

 

飽水期

時間:10~4月

水位較滿的松蘿湖,天氣好時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以及周圍群山的倒影。

【慢慢看】

松蘿湖兩天一夜

看到這些都市沒有的自然景色,是不是讓人很心動R~如果你有過幾次登山經驗,開始想要尋找難度較高的步道,可以進一步嘗試的還有嘉明湖、能高越嶺、加太縱走、武陵四秀、北大武山、南胡群峰等等,趕快動身去探索深藏在山林中的美景吧!

【進階區】

武陵四秀─板橋車站出發

嘉明湖遠征

雪山東峰─翠池

山岳秘境嘉明湖

Via/ 太魯閣國家公園、flickr @ y.emilPrince Royprokaryotic2004barachihuang禮名畫的生活旅遊日記 FBFloraTange_ellafunpy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