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鐵路沿線全攻略!搭上小火車,奔向雲端吧~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懶人包 旅遊 森呼吸 🏖中部

阿里山鐵路沿線全攻略!搭上小火車,奔向雲端吧~

阿里山的美聞名全台,而要上山欣賞日出雲海及神木等美景,搭火車,會是比開車更有感覺也更難忘的方式。
從以前的林業鐵道到如今的觀光鐵路,阿里山走過了百年多的歲月,仍舊在山林間行駛著。

阿里山小火車之所以那麼特別,不只是因為阿里山上如詩如畫的美景,
還有那登山鐵路獨有的行進方式與工法,讓火車在迴圈與折返之間,緩緩的爬上2千多公尺的高山。

聽著火車行駛在鐵軌上的喀擦聲,看著兩旁綠意盎然的樹林,呼吸著帶有微微柴油味的高山空氣,
在搖搖晃晃之中,好像到了某個很遠很遠的地方,等列車到站,走下車後,出現在眼前的,是個很美,很美的夢。

│阿里山本線

嘉義車站


圖/嘉義市政府

阿里山小火車的起點,就從嘉義車站開始。
在出發前,可以先預留一段時間,好好地走逛車站與鄰近的景點,發現嘉義不只有火雞肉飯而已。

在車站旁不到10分鐘的距離,有著近年開幕,前身是嘉義酒廠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可說是嘉義版的華山文創園區。
園區內除了有不定期的展覽與文創小店、藝術裝置外,當時的舊工廠與廠內的製酒機具皆完整的保留, 不論是親子家庭或是文藝青年,都能在這找到專屬的樂趣。

在另一側的林森西路上,則有座小而美的花磚博物館。保存著上千片的老花磚。走進這棟老屋中,彷彿穿越了時空,回到那個純樸的年代。同時,也發現原來那過去被我們忽略的一塊塊花磚,是那麼的特別且珍貴!

回到車站,先不用急著趕到月台,漫步在車站間,也會發現出乎意料的驚喜。原來,這座車站本身就是一座古蹟呢!

週邊景點順遊: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灣花磚博物館

北門


圖/Ann‧榜哥_輕旅行

藏身在巷弄之間的北門驛(北門舊車站),雖然站體不大,卻曾經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

這座以阿里山紅檜為建材的百年車站,是當年小火車的起點,也是當初的貨運集散地,因此北門驛附近設有林業辦公廳舍、貯木池、營林俱樂部等機關,如今,包含車站在內的林業文化建築,成了來嘉義必去的熱門景點,包括檜意森活村、嘉義製材所等,讓人不只是打卡,更是深度認識嘉義曾經的繁華過往。

週邊景點順遊:檜意森活村沉睡森林嘉義製材所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嘉義獄政博物館森林之歌

鹿麻產

圖/JASON_輕旅行

鹿麻產又名為「鹿滿」,鹿麻產曾經是重要的大站,卻在阿里山公路開通後風光不再,直到2004年12月,才將廢棄的舊站重新整建。
為了保存當地菸葉文化記憶,在車站旁也整修了當年的菸樓,並於倉庫的牆上彩繪著菸葉的製程,訴說著曾經的故事。

如今,古典的木造車站靜靜的佇立在竹崎的一角,等著人們來發現。
在站房內,感受曾經旅客的來來往往;在鐵道旁,想像火車呼嘯而過的震動,讓自己陶醉在這個寧靜的秘境小站中,享受著最純粹的悠閒時光。

週邊景點順遊:鹿麻產車站與客家文化菸樓

竹崎

圖/Keavy愛七淘_輕旅行

過了竹崎站,阿里山小火車就準備駛入山中。這座阿里山前哨站,獨特的蒂芬妮綠色澤,讓它成為沿線最亮眼的存在。

建於1906年的竹崎車站,至今仍保留著最完整的檜木建築。從站門口到候車椅,從售票亭到月台,每一處都是最原汁原味的懷舊。
但這裡可不是只懷舊,至今,竹崎站仍作為小火車的主要停靠站之一。

除了全木造的站體,竹崎站另一點很特別的是,以前火車到了這裡,必須以三角前進後拉方式掉頭轉向,換成適合登山的火車頭才能上山。至今,仍能見到當初的三角形軌道,見證了這座小車站的重要性。

停留一段時間後,直到火車的鳴笛聲再響起,從竹崎站發動,也宣示著即將深入山林,跨過牛稠溪鐵橋,往仙境逐步爬升而去。

週邊景點順遊:竹崎親水公園

樟腦寮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樟腦寮在過去是臺灣樟腦重要的輸出地點,但如今已不見當年茂密的樟樹林,只剩下滿山的幽靜。

這座被許多人忽略的小站,卻是全台僅存的「折返式車站」,在過去,小火車必須前進又後退,如同跳舞一般,才方便繼續向前。

就算不是鐵道迷,樟腦寮也有它獨特而迷人的地方,像是從此站就可以眺望群山的絕佳視野,或是看見小火車螺旋爬上獨立山,轉了一圈又一圈,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在面前的迷人姿態!

週邊景點順遊:獨立山步道

獨立山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在小火車繞了一圈又一圈後,終於爬上這座獨立於世的獨立山。

獨立山是一座獨立錐狀山,坡度相對陡峭,所以火車必須走過「螺旋狀三迴旋」才能到山頂,造就世界少見的鐵道景觀。
在獨立山車站旁,即是登山客間口耳相傳的獨立山登山步道。這條步道過去是山上人民運送物資與下山採購的道路,如今則成為阿里山山區熱門的登山步道,走過一次,就會帶給人們身心靈的大大滿足。

有時候,最迷人的反而不是終點,而是過程中令人出乎意料的節點。搭上小火車,可別錯過這座公路到不了,遺世獨立的車站了!

週邊景點順遊:獨立山步道

梨園寮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傳說在夏日的夜晚,某處深山的車站附近,會亮起點點星光,照亮人們心中的孤寂。
這傳說中的「螢河鐵道」,就位在阿里山火車沿線的梨園寮站。

隨著阿里山小火車離開獨立山,逐漸向越高越深的山內駛去。首先迎接在人們眼前的,便是這座無人看管的秘境小站。
梨園寮或許不是個擁有許多景點的車站,卻是個充滿發現的車站。夜晚能夠欣賞大群螢火蟲飛舞的浪漫,白天則能順著小路,造訪附近的太興村,走走有著茶園、山巒與飄渺雲霧的太興岩步道,打從心底徹徹底底的療癒。

週邊景點順遊:太興岩步道

交力坪

圖/joci_輕旅行

位在海拔近一千公尺的交力坪車站,是上下山火車的交會點,也是人們透過鐵路前往瑞里地區的重要驛站,在全盛時期,人潮可不輸給奮起湖。

如今的交力坪站,雖然少了人潮,但多了現代社會越來越難找到的清幽。走出交力坪站房,便能看到美麗的瑞里山谷,如果氣候條件剛好,在這裡也能看見雲海呢!
車站後方,則座落幾間老屋,其中一間歷史悠久的柑仔店,至今仍堅守崗位,服務著當地的居民與來來往往的旅客。

在這裡,或許不如奮起湖熱鬧有趣,但卻因為寧靜悠閒,懷舊的氣氛,而讓人深深著迷。

週邊景點順遊: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雲潭瀑布青年嶺步道

水社寮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穿越8個隧道,在忽暗忽亮的光影交織後,跟司機告知一聲,火車停在了水社寮。

水社寮是個安靜的地方,比起交力坪更加安靜,但又不像梨園寮、獨立山一般近乎荒蕪。車站附近有著古樸的迷你聚落,好像時空靜止在幾十年前,別具韻味。
除了寧靜的聚落,水社寮的景觀更是迷人,穿梭在杉林與竹林間,並且展望玉山、塔山、瑞里、奮起湖的美景,讓人忘記煩惱,只留下最純粹的快樂。

週邊景點順遊:臥龍谷風景區、四大天王山步道

奮起湖

圖/薇樂莉_輕旅行

火車搖搖晃晃了好一段時間,爬升海拔近一千多公尺的高度,終於到了最大的中途站─奮起湖。

三面環山的奮起湖,並沒有任何一座「湖」,而是指那被山溫柔呵護著的盆地。這裡的聚落都依山而建,讓人上上下下地走在懷舊氣息濃厚的山城巷弄間,像極了九份,故而奮起湖又有「南台灣九份」的別稱。

在這裡,除了品嘗知名的便當,與逛逛全台灣海拔最高的老街外,還有許多條森林步道;比老街更老的「老老街」;電影《星空》小屋等景點也不能錯過。在這多留一天,才能完整的好好品味這個阿里山上最有故事的地方!

週邊景點順遊:奮起湖老街、奮瑞古道、星空小屋老老街、百年肖楠林、奮起湖巨木

多林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離開奮起湖後,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之間的這段路,對很多人來說是謎一般的神秘。

相較於奮起湖的熱鬧,它的下一站─多林,則非常寧靜。下車後,只見密林間有著一座原住民彩繪風格的站房,鄰近有幾戶住家,似乎沒什麼特別。但其實,從這裡出發,走上一小段路就能到達人們口耳相傳的「台版合掌村」─得恩亞納。

得恩亞納,意思是指,「一塊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聖地」。是風災過後,建立於翠綠山林間的永久木屋聚落群,造訪此地,好像走進童話故事之中,不真實的讓人不自覺捏了捏臉頰。

走在社區裡,看見每間小木屋雖有著相同的型態,卻各有著不同的裝飾,讓每一間房,都變得如此獨一無二。而除了木屋外,這裡的一切都留給自然,不過度的干預。在這塊聖地裡,乘載的不只是美麗的房屋,更是鄒族人對土地的愛,對阿里山的夢。

週邊景點順遊:得恩亞納社區

十字路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目前,阿里山鐵路已搶修開通至十字路,讓過去的交會點成為了暫時的終點。
十字路車站原本是平地前往阿里山的中途站,同時是來吉和達邦、特富野等地部落古道交會的地點,如今,這裡依舊名符其實的作為阿里山公路與鐵路最靠近的地方。

漫步在鐵軌旁,品味著當地特色料理,感受著山村居民的笑容。吃飽喝足後,走上鄰近的觀景台,細細感受這座小小山村的迷人風光,還有塔山、豐山等碩大山巒的魅力美景,很簡單,卻很快樂。

週邊景點順遊:特富野古道

二萬坪

圖/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FB

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前哨站──二萬坪,因為鐵路尚未開通,而成了名副其實的秘境車站。

如果說,說海邊最美的車站是多良,那山中最美的車站就是二萬坪。在這座車站,只要從月台往山谷望去,就能看見一片迷人的雲海,看向右手邊,則是鄒族的聖山塔山,雄壯的震撼著每個到訪的旅客。沿著鐵軌,往車站後方走去,則通往魔幻的黑森林步道。

在二萬坪,不論是朝向哪個方向走去,都是如美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夢幻。

週邊景點順遊:塔山夕照、二萬坪黑森林步道

│阿里山林鐵本線資訊

訂票網站、時刻表

│阿里山支線

雖然因為屢次的災害,阿里山鐵路尚未全線開通,無法從嘉義直接坐上森林遊樂區。
但想要體驗搭乘小火車的獨特感受,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也可以!一起搭上小火車,玩遍阿里山吧!

阿里山

圖/vivi0010_輕旅行

2007年,阿里山車站重生,偌大的全新站體,成為了阿里山上最顯著的風景。現今的阿里山車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終點,同時也是阿里山支線火車,祝山線和神木線的起點。

以這座車站為中心,人們開啟了一段阿里山的探索之旅。但在出發前,不妨先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這座木造的特殊建築吧!特別是月台上上一排木質微彎半拱的木柱,還有走出月台,從觀景平台上看出去的美麗景象,讓人們還沒發現阿里山之美,就先被眼前的層層山巒,雲霧繚繞給迷得神魂顛倒了!

神木

圖/yjlr520_輕旅行

阿里山上有神木眾所皆知。而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有一座車站,就叫神木車站。
從神木車站出發,就能欣賞到壯觀的神木群,還有那株最巨大的三千年神木遺跡。

來到森林遊樂區必走的經典路線,也是以神木站做為起點與終點。遊客可以從阿里山站沿著步道,繞過櫻花隧道、姊妹潭、香林神木、巨木棧道等景點,走到神木站再搭小火車回阿里山站,也可以反過來先搭車再走下山,不論哪一種方法,都給到此一遊的旅客,最完美的阿里山體驗。

週邊景點順遊:巨木群慈雲寺阿里山博物館香林國小香林神木三代木櫻王

沼平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除了神木線、沼平線也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境內的熱門路線之一。在過去,沼平站其實是阿里山鐵路的終點。但在阿里山新站建立後,功能被取代,接著又遇到多次的災害,這座車站一直面臨坎坷的命運。

如今的沼平車站,以不用任何一顆鐵釘的日本木造技術重建,成為一座兼具功能與美觀的車站。
一出車站後,就到沼平公園,是阿里山最熱門的賞花景點,一年四季都有多彩繽紛的花可以欣賞,特別是春天,在那條櫻之天空步道上,還可以欣賞到阿里山最美的櫻景與塔山迷人的雲海呢!

此外,這裡也是作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部到的重要起點,由此處可以經過步道內的各著名景點,抵達神木車站。若是想上祝山觀日出,卻又錯過觀日列車,也可以從這裡走步道上祝山喔。

週邊景點順遊:阿里山詩路(詩詞步道)、櫻之道、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臺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沼平祝山觀日步道、姊妹潭、木蘭園

│阿里山林鐵支線資訊

完整時刻表網路訂票

│到祝山看日出吧

阿里山上有五奇: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其中到阿里山看日出,似乎是每個台灣人一輩子一定要做一次的事。
究竟阿里山哪裡最適合觀賞日出?又要怎麼前往呢?

其實非常簡單,搭上小火車就可以!

十字分道

圖/police596_輕旅行

想要看日出,就搭小火車到祝山吧!在阿里山車站,每天會有一班專門為了日出而開的火車,引領人們看見一輩子永遠難忘的光芒。

太陽還未升起,仍是需要點著燈的昏暗夜晚,在迷濛的霧中,從阿里山車站出發的觀日列車,經過十字分道,朝向祝山而去。
雖然,火車並不會停靠在這裡,但這裡可是重要的象徵點,一經過十字分道,也代表走向了另一條不同的路線。
往右,是觀日的目的地祝山;往左,則是失落的眠月線,不論是哪個方向,都有著令人驚奇的景致。

若有機會搭上這班觀日列車,可別因為一大清早昏昏欲睡而閉上眼睛了!經過這個分界點時,記得多留意,為自己的阿里山之行多畫上一個標記吧。

對高岳

圖/芬芬的夢幻天空_輕旅行

在小火車開上祝山的途中,會經過一座一年只停靠幾次的秘境車站─對高岳。

每年的一月一日,隨著悠揚的音樂演奏,太陽也漸漸升起,對高岳的觀日平台上滿滿人潮,在這見證一年的新開始。
而在這天之後的300多天裡,這座車站陷入一如往常的寧靜,只有特別預約的郵輪式列車才會停靠。

雲霧繚繞的幽靜鐵道旁,完美的弧形木造月台,形成山間最有魅力微笑曲線。
這裡或許視野不如祝山,但只要來過一次,便會如同在祝山一樣,永生難忘。

除了元旦專車,這班列車也停駛對高岳→《綻放。舞櫻》花季主題列車

祝山

圖/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全台灣最高的車站,就在祝山!
每天,都有列唯一一班的小火車,在清晨時分從阿里山開上海拔2451公尺的祝山,帶領人們目睹最美的日出景致。

走出車站,爬上樓梯,就能到達祝山觀景台,看著太陽從雲海中緩緩升起,為微冷的高山帶來絲絲暖意,光照大地,也點亮了每個人的心。

如果覺得不過癮,不想人擠人,也可以在出車站後轉向右手邊,走到秘境般的小笠原山觀景台。
在2500公尺的小笠原山,環視360度的台灣之美,把祝山、玉山,甚至遠方的嘉南平原都盡收眼底,美得已經找不到任何言語去形容了。

看遊記

│祝山線列車搭乘注意

*列車開車時間:每日下午4:30左右,將在阿里山林鐵網站、車站處、遊樂區大門口及旅客中心進行公告。
*欲搭乘觀日列車旅客,請於前一日 13:00 – 16:00 預先至林鐵嘉義站、北門站、奮起湖站及阿里山站2F購票,以免向隅。
*祝山觀日列車,因為一年四季每天的日出時間都不一樣,阿里山車站會隨著每天日出時間及旅客數量做調整。

│秘境,水山線


圖/阿春爸_輕旅行

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有一條少人涉足的秘境步道在那靜靜等著人們光臨,那就是水山巨木步道。

在過去,這條步道是林鐵的水山支線,原本是通往塔塔加、東埔的鐵路。但隨著伐木事業的結束與公路的開發,大段鐵路遭到拆除。如今僅存的只有長1.6公里的這段舊鐵道。

沿著舊時的鐵軌,享受著高山清新空氣,還有陽光灑落樹叢間,讓人大感不可思議的畫面。繼續走著,經過有著優雅外型的仿古木棧橋,再爬上石階,朝聖2700多歲的水山神木。當見證到神木的那一刻,對於誤闖秘境的你我來說,只有無盡的感動。

地址:步道口於沼平車站附近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在地深度旅遊|到台東來場印象深刻的輕旅行 不走知名景點更好玩!

深入南台灣最美海岸線|到屏東阿塱壹古道看見台灣的最美山海景

精選9條宜蘭森林步道秘境 到宜蘭森呼吸享受綠意不怕「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