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來趟小站之旅!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基隆─新竹篇 – 奧丁丁客棧
搭火車來趟小站之旅!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基隆─新竹篇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私房行 🏖北部

搭火車來趟小站之旅!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基隆─新竹篇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最舒服、最有特色的國內旅行方式?我的答案絕對不是自己開車,或是騎機車,而是搭火車。鐵路旅行不只是便利又舒適,每一個車站,都充滿著許多的故事。

台灣鐵路有許許多多的車站,其中有的並不大,沒有太多人會下車,甚至沒太多人聽過它的名字。但,大多隱藏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以這些小車站為目的地,發現小站的魅力,還有週邊的景點。這個夏天,讓我們搭上火車,來趟鐵路小站之旅吧!

首先,就從起始點的基隆出發,發現基隆至新竹間,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

(文中選錄的鐵路小站,是不高於三等站的車站,且現在仍有在使用,有除了通勤之外,具備觀光價值的景點。)

|三坑


圖/交通部觀光局

三坑車站就在西部縱貫線鐵路起點─基隆的次一站,卻沒有太多人聽過它的名字。

這座車站得名於以前的「三坑煤礦」礦區,如今這一帶已成為樓房林立的住宅區。而這座車站,就坐落巷弄間的鐵道涵洞上方,不仔細留意,還會不小心錯過了。

雖然三坑站並不起眼,但它卻是台鐵「捷運化」啟用的首站,不只為週邊居民帶來通勤上的便利,從這裡要到基隆廟口夜市,比從基隆站過去還快呢!

週邊景點:基隆廟口夜市、許梓桑古厝、紅淡山

│五堵

IMG_6692
圖/ichiro0910_輕旅行

火車離開基隆地區後,到新北的第一站,就是五堵。雖然許多人都聽過五堵,但除非是在此的居民,很少會有人特別在此下車。
但隨著「五堵鐵路舊隧道」修繕成自行車道,越來越多人經由此車站前往「七汐自行車道」騎車,往返基隆與汐止間。

從偌大的五堵車站下車後,出入口就有Youbike可以租借。騎上自行車道,順著基隆河,享受著微風,通往百年歷史的舊隧道,感受穿越時間與空間的奇幻!回程,別錯過如麥克風一般的星光橋,到對側的星座公園走走,享受一個愜意的午後吧!

週邊景點:星光橋、星座公園五堵舊隧道

│山佳

0904 山佳車站09
圖/Bernice的隨手筆記_輕旅行

很多人會搭車到鶯歌逛老街,但它的前一站,山佳,相對來說較少人注意。

舊名山子腳的山佳,其實在百年前就有這座車站。2011年新車站正式啟用後,舊車站從未被遺忘,它就豎立在新車站旁,等著人們來發現它的迷人風采。

這座舊車站為目前臺北、新竹間僅存興建於二戰以前的日治時期車站建築,車站站體至今仍大致保持原狀。 2017年,舊站重新整修成日治時代的風貌,有小小候車室、粗粒洗石子外壁,古樸的日本與西洋複合式建築,非常受到遊客歡迎。站內還有車站模型、日治時期鐵道旅遊地圖、一日站長穿搭體驗等,不論是不是鐵道迷,到此都能沉迷在種種懷舊的事物與鐵道文化中。

沿著車站外有著滿滿3D彩繪的「山佳街」走去,則能通往「鐵道地景公園」,園內保存著早期的舊鐵道、有47年歷史的煤斗車等,讓人追憶曾經的採煤歲月,對這座山腳小城留下難忘的深刻印象。

週邊景點:山佳舊車站、鐵道地景公園、鹿角溪公園

│富岡

位在楊梅的富岡車站,僅有區間車停靠,雖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小車站,但卻可以說是南桃園地區最值得停留的車站。

從1929年至今的富岡車站,或許站體曾經改新,但那客家庄洋溢的純樸風情,簡單美好卻從未改變。

一走出富岡車站,外頭就是富岡老街,不同於其他老街過度的商業化,這裡並沒有什麼攤商,而只有最在地的好滋味;而想要體會老街的「老」,那雖已古舊但不失華麗的「呂家聲洋樓」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物,象徵了往日富岡的榮景。而一旁的信義街,雖然街屋樸實的很容易讓人忽略,但紅磚、拱廊的古意,只要放慢腳步走進其間,便會被這平凡恬淡的街景給著迷。

富岡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也因此,桃園地景藝術節曾在此舉辦,第一屆的富岡鐵道藝術節,也在此迎來90年前的蒸汽火車。

找個時間,搭火車到富岡小站,在老街老廟以及埤塘間,發現可以說上很久的在地老故事,感受淳樸小鎮的美好吧!

週邊景點:富岡老街三連埤

│新豐

圖/竹北市公所-藝遊竹北網

新豐車站雖名新豐,但它的位置並不在靠海的新豐鄉市區。而是在東南方舊稱「山崎」、「鳳山崎」的山坡地。

這座車站主要進出者雖然是在這附近學校的學生、鄰近的居民、以及新竹工業區的通勤者為主,但其實新豐車站周邊,也是有值得一去的隱藏景點。

來到位在「鳳山崎」的新豐車站,除了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更不能錯過鳳崎落日步道。沿著步道登上「鳳崎」山,至高點的美景受到許多攝影家、登山客所喜愛。

在落日時分,眺望金光天空下的新竹平原美景,畫面夢幻的讓人陶醉,也難怪從清朝時,這裡就入選為「全淡八景」之一呢!

週邊景點: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鳳崎落日步道

│內灣線,橫山


圖/box1817_輕旅行

經典的觀光鐵道支線─內灣線,除了終點的內灣站外,沿途也有幾座小站很值得下車走走,特別是橫山站。

雖然橫山車站是座沒有站房,只有月台,名符其實的小站,但因為鐵軌沿線種了一整排櫻花樹,而成了許多人會特意下車的拍照景點。到了冬春之際,粉紅櫻花盛開與火車交織的美景,總佔了不少人的記憶體空間呢!

想要欣賞櫻花、火車、鐵道共構的美景,不用跑到日本,也不用爬上阿里山,在橫山車站就能看到了!

│內灣線,合興


圖/小恩恩_輕旅行

合興車站原本是雜草叢生,即將面臨廢棄命運的招呼站。但因為曾經在這裡發生的愛情故事,而成了內灣線上最浪漫的車站。

1958年,一名男孩在火車上相遇了同校的一名女孩,展開一段像鐵軌一樣綿延不絕的緣分。2年後,睡過頭的他,為了趕上最後一次月考,決定沿著鐵路追火車。他奮力狂奔的原因,並不只是擔心被留級,更是擔心因此與那名女孩的緣分無法繼續。

就這樣,他努力地跑了2.1公里,到了九讚頭,不只是追上了火車,也在多年後,追上那名女孩。

2000年時,因為石灰石的停產,合興車站的作用大幅縮減,甚至面臨廢站命運。直到已經為人祖父母,當年的那對男女孩認養了它,才讓合興車站得以持續下來。如今,因為他們的故事,合興車站被打造成「愛情車站」,等待著人們到來尋找下一站的幸福!

週邊景點:合興車站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