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鐵道鐵橋精選|沿著軌道旅行 踏上乘載記憶文化的舊時光 – 奧丁丁客棧
422348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夯景點 文章 旅宿 旅遊 旅遊 民宿 🏠中部 🏠南部

絕美鐵道鐵橋精選|沿著軌道旅行 踏上乘載記憶文化的舊時光

鐵道鐵橋,之於台灣的意義,不只在於原本的載客及運輸,在百年之後,雖然它們的任務已經不再,但廢棄的鐵道卻沒有因此而沒落,反而因為質樸古拙美景,以及時代的蒼涼感,吸引了許多喜愛鐵道的粉絲前來取景朝聖。

虎尾鐵橋 @cst81218
虎尾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cst81218)

提到鐵道鐵橋,不能不稍稍提一下關於火車的一點小歷史。臺灣鐵路發展肇始於清領時期劉銘傳治臺後,將鐵路交通建設列為首要。當時火車曾被視為一種會吞煙吐霧的怪獸,鐵路行經之處常被視為風水不吉祥之地。日治時期,日人為了對臺灣的天然資源作詳盡的調查以資利用與開採,自西元1899年起,以劉銘傳興建的鐵路為基礎,繼續往南延伸至高雄。

大安溪鐵橋 @taiwan 4fun1
大安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taiwan.4fun)

百年鐵路舊山線

舊山線鐵道是縱貫線鐵路的一部分,一般指三義至豐原路段,曾經被喻為「台灣最美鐵路支線」,昔年曾經是台灣運送貨物的重要幹道之一,在歷經兩次強震毀損之後,現在已經不再使用了,但這裡留存的四大鐵橋:大安溪花樑鋼橋、大甲溪鐵橋、龍騰斷橋以及內社川鐵橋,不論是原有獨特造型或是震後的壯觀遺跡,都是你絕對不能錯過,拍照超有FU的取景聖地喔!

大安溪鐵橋 @wade 0803
大安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wade_0803)
大安溪鐵橋 @b B Bandb1
大安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b.b.bandb)
大安溪鐵橋 @b B Bandb
大安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b.b.bandb)

台中|大安溪花樑鋼橋

大安溪鐵橋是現今全台現存最長的花樑鋼橋,也是台中市定百年古蹟。循著舊泰安車站鐵軌步行而入,因為舊山線鐵路停駛,少了火車經過的轟隆聲,這樣的橋樑顯得相當孤獨,但仍不減它的壯觀氣勢。若要說它是絕美的交通工藝品也不為過。

大安溪鐵橋 @b B Bandb2
大安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b.b.bandb)
大安溪鐵橋 @chyler06
大安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chyler06)

鐵灰色的支架帶有濃厚工業風氣息,雖然周邊景色荒涼,但這相當獨特的建築美景,流傳下來予以後人見證這曾經輝煌的歷史。遠眺遠方深不可測的隧道口,像是在招喚著注視它的人們,似乎只要穿越這洞口後就能回到舊時光,再現往日風情。

大甲溪鐵橋 @xs 64g
大甲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xs_64g)
大甲溪鐵橋 @kilo5913
大甲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kilo5913)
大甲溪鐵橋 @uuujj03181
大甲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uuujj0318)

台中|大甲溪鐵橋

大甲溪鐵橋是造型優美的花梁鋼橋,全長382.2公尺,由六個桁架跨在橋墩上,鐵橋與9號道於民國86年(西元1997年)10月8日停駛,較舊山線其他路段更早走入歷史。在九二一地震後,經政府規劃,將昔日舊山線火車路線重整,拆除已顯斑駁的火車軌道,鋪上柏油轉生成為自行車道。

大甲溪鐵橋 @uuujj0318
大甲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uuujj0318)
大甲溪鐵橋 @chiuchurch
大甲溪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chiuchurch)

民國93年「舊山線鐵道-大甲溪鐵橋」登錄為歷史建築。這裡獨特的建築造型,濃厚的工業風,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雅緻及壯觀兼具。全長4.5公里的后豐鐵馬道,途經花樑鋼橋、九號隧道及后里馬場等地,腳踩自行一邊吹著徐徐微風,一邊欣賞沿途風景,雖然舊時鐵道風光已不在,但這美好景緻一樣的撫慰人心啊。

台中住宿推薦

法格斯 @elup2u
法格斯(圖片來源:Instagram @elup2u)
法格斯 @doralala Makeup
法格斯(圖片來源:Instagram @doralala_makeup)

法格斯-石光民宿

提到這民宿,要先與老闆一同憶當年。遙想著月眉山都還是葡萄園的年代,配無桃園佔滿的兒時記憶。有著天微量的藍,以及數不清的鳥語,和風中帶著甘甜果香,雨後蛙鳴震響天際,以及黃昏時灑落葡萄藤架的金色霞光。因為這些美好回憶,萌生了這屬於自己的土地上,蓋一座美麗城堡的夢想。

法格斯 @cola Zzz
法格斯(圖片來源:Instagram @cola.zzz)
法格斯 @andy Lee 49903
法格斯(圖片來源:Instagram @andy.lee.4990)

這是一座實現兒時夢想的夢幻歐風莊園古堡,有著來自台灣與世界各地「蛙」的溫暖相伴。在日文裡「青蛙」的發音,有遠行歸來「回家」的涵意。對於民宿老闆來說,這就是夢想付諸實現的完美體現,在這一磚一瓦堆積而成的古堡中,把對家的想像,居家生活的氛圍,眼裡所有的美好,分享給想要停歇的旅人。

法格斯 @ada860726
法格斯(圖片來源:Instagram @ada860726)
法格斯 @miya12171
法格斯(圖片來源:Instagram @miya1217)

民宿主人希望每一位來到這裡的旅人,都能擁有一個夢幻又美好的輕鬆假期。當一成不變的生活日常讓你倦了,緊湊忙碌的生活節奏讓你想出走,可以讓自己暫停一下,這裡會成為你的另外一個家,也是最溫暖的驛站~日夜皆美,讓你彷彿置身國外,舒緩身心。

法格斯-石光民宿(訂房點我
台中市外埔區水頭二路32號 

風自然1
(圖片來源:風自然)
風自然31
(圖片來源:風自然)

風自然親子時尚旅店

出門玩,帶著小小孩,壓力很大嗎?出門玩不只是成年人的權利,帶著小小孩的爸媽一樣可以開開心心的和孩子一起歡樂同遊!這是一間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時尚親子旅宿,有著藍天、白雲以及空曠的視野,童趣的多彩外觀,可以遠眺麗寶樂園摩天輪、火炎山、后里田野風光。想要遠離市區的喧擾,尋求一個非常悠閒、愜意的美好假期,來這裡準沒錯。

風自然41
(圖片來源:風自然)
風自然52
(圖片來源:風自然)

提到小孩最愛而且住宿最必備的室內遊樂設施,那當然就是溜滑梯!這裡的房型設計相當多元,有樹屋有城堡,但共通點就是能讓孩子放電放到一個爽快的溜滑梯!不似一般親子民宿的多彩繽紛,這裡走的路線是時尚設計,淡雅清新,顏色沈穩,讓孩子就算在一旁喧鬧,大人也能像是住在時尚旅館一樣舒適宜人,有著視覺上的舒坦平靜。

風自然72
(圖片來源:風自然)
風自然81
(圖片來源:風自然)

民宿主人最希望提供的就是在集結現代感之餘,也能滿足孩子們的需求,讓來到這裡的旅人們都能舒緩一下好久沒放鬆的心情。所以在致力於硬體設備的同時,熱情親切的服務以及住宿環境的維持也是民宿主人相當注重的一環。在這鬧中取靜的好地方,與孩子與好友們一同放鬆心情,將日常煩擾拋之腦後,該是多愉悅的事!相信這絕對會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住宿好選擇喔!

風自然親子時尚旅宿(訂房點我
台中市后里區月湖東路358巷102號 

龍騰斷橋 @rose7828
龍騰斷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rose7828)
龍騰斷橋 @lazy81126
龍騰斷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lazy81126)
龍騰斷橋 @ch8 25
龍騰斷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ch8_25)

苗栗|龍騰斷橋(魚藤坪鐵橋)

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是舊山線的兩大景點,曾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龍騰紅磚拱橋是西元1905年時日人請廣東師傅所興建,以紅磚水泥砌成的拱橋非常牢固,但仍不敵連續兩次大地震摧殘,現在只留下一根根的橋墩遺跡佇立在綠色山林間,作為歷史見證。

龍騰斷橋 @gary Yang 5832
龍騰斷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y.yang.5832)
龍騰斷橋 @fa Pon Winny
龍騰斷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fa_pon_winny)

這裡可說是相當具有滄桑美感的景點地標,雖然已經不見昔日風貌,但仍不減其風采,吸引許多人前來朝聖。磚紅色的橋墩,纏繞的綠蔭,與藍天白雲相互映襯,色彩的美感極致顯現。站在斷橋下拍攝,龍騰斷橋的力與美,讓人不禁遙想當年該是如何氣勢滂礡,同時也讓人唏噓不已。

內社川鐵橋 @lee 11 07
內社川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lee_11.07)
內社川鐵橋 @lee 11 071
內社川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lee_11.07)
內社川鐵橋 @jk85872000
內社川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jk85872000)

苗栗|內社川鐵橋

內社川鐵橋是舊山線鐵路中的鐵路橋,跨越苗栗三義的鯉魚潭水庫河道上方,在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的復舊工程中所興建。這座鐵路橋的特色就是「沒有護欄」!就這樣在山間橫跨在水庫後池上,不只充滿想像空間(想像什麼?),更有一種心驚膽顫的震撼感!

內社川鐵橋 @galin4777
內社川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galin4777)
內社川鐵橋 @jk858720002
內社川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jk85872000)
內社川鐵橋 @jk858720001
內社川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jk85872000)

有秘境之稱的內射穿鐵橋與舊山線隧道群,這種「洞中有洞」,恍若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場景,可以說是這段就鐵道中最吸引人的場景。再回到鐵橋這塊,跨越鯉魚潭水庫之上,鐵橋的斑駁鏽蝕與下方的碧綠潭水,有著強烈的色調對比,在畫面中顯得氣勢盎然,令人回味。

註:因為這段鐵路沒有任何護欄,建議在最前端處拍照即可,切勿進入以免不慎發生意外!

苗栗推薦住宿

向草語蟲 @vickie Jiehyu 1
向草語蟲(圖片來源:Instagram @vickie_jiehyu)
向草語蟲 @oscarlin 2
向草語蟲(圖片來源:Instagram @oscarlin__)

向草語蟲民宿

沿著西部鐵道舊山線前進至最高點–苗栗三義的勝興車站,沿途風光明媚,充滿懷舊復古風情。在距離車站約三五分鐘腳程的地方,有著這間被大自然環抱的民宿。遠離城市喧囂,與山林共存,擁有著最天然的蟲鳴鳥叫,自在慢活的悠閒情致。

向草語蟲 @oscarlin 1 1
向草語蟲(圖片來源:Instagram @oscarlin__)
向草語蟲3
(圖片來源:向草語蟲)

來到這裡的第一個感覺,你也許會以為來到山上的獨棟別墅。撥開落地窗簾,濃密綠蔭的山林直接映入眼簾。就算在室內,也像是置身與世隔絕山野之中。令人驚豔的公共空間與用餐環境,就像置身山林咖啡館,午後時光伴隨滿室咖啡香與輕音樂,多麽愜意的午後。

向草語蟲2 1
(圖片來源:向草語蟲)
向草語蟲11
(圖片來源:向草語蟲)

透過山景房的大面落地玻璃,翠綠山景盡收眼底。通透明亮的空間,滿室悠然。你可以選擇賴在床上,或是捧本書消磨時光,又或著踏出小陽台喝杯茶,呼吸新鮮空氣,眺望山景夜景與滿天星斗。來到這裡就是隨心自在,假期的美好也約莫如此。

向草語蟲民宿(訂房點我
苗栗縣三義鄉50-1號 

柏竺山莊
(圖片來源:柏竺山莊)
柏竺 @lovetweety54
柏竺山莊(圖片來源:Instagram @lovetweety54)

柏竺山莊

講到苗栗三義,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木雕。位在苗栗縣南端,除了有著木雕王國的美稱,更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客家聚落之一,而且它還是個美麗的山城呢!來到這裡除了品嚐客家美食之外,也別忘了好好欣賞山城美景喔!

柏竺 @lovetweety541
柏竺山莊(圖片來源:Instagram @lovetweety54)
柏竺@chiu Shinsun
柏竺山莊(圖片來源:Instagram @chiu.shinsun)

柏竺山莊的最大優勢,就是擁有開闊的視野,你能在這裡欣賞到絕美的日出、浪漫的雲海以及茂密的翠竹。民宿主人在退休之後,將傳統舊式三合院改造,在保有原本質樸風情前提下,讓旅人們能感受何謂洗盡鉛華的清秀,與令人讚嘆的絕美景致。

柏竺 @lovetweety542
柏竺山莊(圖片來源:Instagram @lovetweety54)
柏竺 @lovetweety544
柏竺山莊(圖片來源:Instagram @lovetweety54)

來到這裡,你能發現最美的時刻莫過於山莊被隱沒在雲霧縹緲間,雲霧穿堂入室,裡外都像是置身仙境。有著大窗的房間,採光良好,就算在室內也能享受明亮天光,寬闊的空間感,裡裡外外都能讓人敞開心胸享受,輕鬆愜意的像是在家一樣,享受難得假期。

柏竺山莊(訂房點我
苗栗縣三義鄉10號 

虎尾鐵橋 @bing Ben
虎尾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bing__ben)
虎尾鐵橋 @o 0wei Xin
虎尾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o_0wei_xin)
虎尾鐵橋 @0714 Shirley
虎尾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0714_shirley)

雲林|虎尾糖廠鐵橋

雲林虎尾糖廠後方的鐵橋,舊名為「蕃薯莊板仔橋」,又被稱為虎尾鐵橋,橋身橫跨虎尾溪,由三段鋼構橋連結而成。這座鐵橋有別於以上舊山線鐵橋,原本建造目的是日本政府用來載運甘蔗所建。但在更早之前,原為木造橋樑供村莊民眾往來使用,爾後改建為現今所見。

虎尾鐵橋 @y Show3
虎尾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y.show3)
虎尾鐵橋 @kiwi81831
虎尾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kiwi81831)
虎尾鐵橋 @soursourhsu
虎尾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soursourhsu)

這座鐵橋共有有23座橋墩,22處橋孔,各段橋身的桁架造型都不一樣,大致可以分為:空間衍架鋼梁、平面桁架鋼梁、I型鋼鈑梁與工字梁等四大類型,最大的特色就是,這是台灣目前唯一可以拆卸的橋樑(所以說不定哪天就突然消失了?)民眾可以步行穿越鐵橋到對面田園中,感受不同歷史風貌。

雲林住宿推薦|斗宅旅店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圖片來源:斗宅旅店
EXyE40hk2mTfDu0F5nFp2milRAqFzFQ1A4eYs0Cp
(圖片來源:斗宅旅店

斗宅旅店,先要說這名字實在是太可愛了。但以字面上的解釋來說,這並不是一間規格相當大的旅宿,但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出簡約的設計氛圍,雖然實際空間不大,但並不會給人擁擠閉塞的感覺,反而帶著些許的仙氣(?)。

0UONmBWBxUbT6K7PoswW3bs6DIf9Dt4WVOLaCk9t
(圖片來源:斗宅旅店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圖片來源:斗宅旅店

北歐風內裝,相當清爽明亮,給人一種沈穩而寧靜的感受,不論是商務洽公、或是想要重溫大學生活,來到這裡都可以在清新而不繁雜的室內環境中好好休息。可以見得這是民宿主人精心設計過的,小小「斗宅」,大大用心。

5WPBNPnFRZPg1Qy49OQ6rkpAeeWbhbrVzzOiWu7j
(圖片來源:斗宅旅店
RSCYTNXGhmynANGo2AM5IDM3E9Oja9slXSwEMp9U
(圖片來源:斗宅旅店

位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旁,這裏雖然較為人煙稀少,但更有著靜謐的環境,以及優美的周邊景致。當你休息夠了,可以走出戶外散散步,環境優美的雲科大會是很棒的散心地點喔!

斗宅旅店(訂房點我
雲林縣斗六市龍潭南路7-17號

高屏舊鐵橋 @jasmine 07282
高屏舊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jasmine.0728)
高屏舊鐵橋 @w02308991
高屏舊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w02308991)
高屏舊鐵橋 @jasmine 07281
高屏舊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jasmine.0728)

高雄|高屏舊鐵橋(下淡水溪鐵橋)

下淡水溪鐵橋俗稱「高屏舊鐵橋」,是東洋第一大鐵橋,全長1526公尺,屬於單線鐵道,採簡支對稱式山型鋼構桁架形式建置而成,1914年啟用,1992年除役。當時興建這座橋可說是相當費工,所有鋼材都是日本製造,自基隆及高雄兩港運載,以人力組裝完成,成為亞洲第一長橋。

高屏舊鐵橋 @jasmine 0728
高屏舊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jasmine.0728)
高屏舊鐵橋 @chris 7 24
高屏舊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chris.7_24)
高屏舊鐵橋 @lc 0111
高屏舊鐵橋(圖片來源:Instagram @lc.0111)

這座東洋第一大鐵橋,現在結合周邊規劃成為「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來到這裡除了可以漫步百年鐵道之上,更有了環境生態保護的教育意義。雖然當年的運輸意義已不在,但這些鐵橋已成為新舊旅人的回憶與感動,留存後代成為歷史的見證,相當寶貴。

高雄住宿推薦

大港小住@tzuan131
大港小住(圖片來源:Instagram @tzuan13)
大港小住@tzuan13
大港小住(圖片來源:Instagram @tzuan13)

大港小住

來大港,小住一下!如果你喜歡北歐風的簡潔,喜歡工業風的沈穩俐落,又如果你帶著毛孩子,那來大港小住,你一定能從這裡簡單卻又毫不馬虎的設計中,找到一點住宿的樂趣。從露臺望出去,不遠處就是真愛碼頭,白天能欣賞港都天際線,夜晚則能欣賞夜景,港都繁榮意象。

大港小住5
(圖片來源:大港小住)
大港小住6
(圖片來源:大港小住)

來到這裡你能發現,雖然附近諸多熱門觀光景點,身處鬧區卻是格外安靜。小吧檯上的吊燈,帶來點點暖意,為冷清灰白色調的室內空間增添視覺溫度。臥房設計也是以簡約低調為主,沒有過多的裝飾與擺設,反而利用自然光揮灑室內,反而讓房間的視覺變得更加寬敞。在這樣的房間睡眠,想必是相當舒適愜意的。

大港小住1
(圖片來源:大港小住)
大港小住3
(圖片來源:大港小住)

「旅行不是華麗的冒險,是貼近真實的生活;生活不僅是庸碌的度日,也能是燦爛的旅行。」從平淡中看見生活的精彩,在大港小住醒來的早晨,輕擁潔白被褥,任晨光照射在床榻上,喚醒假期的愉悅,迎接精彩的一天。

大港小住(訂房點我
高雄市新興區文橫一路5巷33號

小驢舍
(圖片來源:小驢舍)
小驢舍1
(圖片來源:小驢舍)

小驢舍

這是一棟一點也不低調的房子,不低調的餐廳,不低調的住宿。鄰近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位在必忠街及大成街的交叉口,全白色的四層樓建築、簡約的黑色窗框,跟旁邊鹽埕老房子對比十分強烈,常常吸引路過的人們多看一眼。整棟建築的1樓是古巴三明治俱樂部餐廳,2樓以上則是小驢舍民宿,感覺是超特別的。

小驢舍3
(圖片來源:小驢舍)
小驢舍2
(圖片來源:小驢舍)

「夏天那麼熱,就應該是多巴胺和荷爾蒙釋放的季節啊!趕緊背起浪跡天涯小包包,拉上情深意濃小夥伴,不需特意規劃,不用深思熟慮,隨時想,隨時走,一起港都愛河走透透!」其實冬天的高雄也是挺溫暖的,來到港都,想要找一個釋放熱情(?)與自由天性的好地方,就來到這裡,也是相當合理的。

小驢舍7
(圖片來源:小驢舍)
小驢舍6
(圖片來源:小驢舍)

從外觀的純白潔淨,不難想像內裝的簡潔素雅。簡約純粹,也許就是能讓人真正釋放壓力好好休息的重要因素。沒有非必要存在的物件與擺設,視覺清明。透過大面窗戶透入的自然光,打亮了整間房間,從被陽光呼喚而醒的那一刻開始,就象徵著美好旅途的開端。就讓心情跟著晴朗的天氣一起發光吧,相信這趟港都之旅一定是相當美好的!

小驢舍(訂房點我
高雄市鹽埕區必忠街47號

全台優質民宿精選(點我查看

訂房滿2000元,輸入折扣碼【BLOG100】現折100元!

延伸相關好文閱讀

彰化田尾公路花園|網美瘋打卡熱門景點 九重葛花海絢爛登場
跟著年輕人詮釋金門新視角|入住在地優質民宿 IG爆紅景點特蒐
全台10大秘境隧道|精選周邊旅宿 帶你穿梭時光走廊

圖片來源:OwlJourney官網、Instagram
首圖來源:Instagram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好玩好住資訊推薦,請至「奧丁丁揪你OwlJourney
點讚加入「奧丁丁揪你臉書粉專」,台灣旅遊住宿資訊輕鬆一把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