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小百岳」|基隆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集山海美景與小鎮風光於一身,造訪山林間的歷史遺跡 – 奧丁丁客棧
全台「小百岳」|基隆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集山海美景與小鎮風光於一身,造訪山林間的歷史遺跡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旅遊 設定 森呼吸 🏖北部

全台「小百岳」|基隆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集山海美景與小鎮風光於一身,造訪山林間的歷史遺跡

基隆是許多人周末踏青的首選之地,除了相較於其他地方人潮較少外,許多郊山的景色也都相當優美,可以將小鎮、山巒、海洋的景致一覽無遺;而且有趣的是,由於基隆正面臨海,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基隆成為昔日的軍事要地,在許多山稜間仍能見到古蹟砲台、軍營門牆等遺跡,山頭間藏著獨特的歷史特色。

推薦「基隆4座小百岳」,這些山脈的步道都平緩好走,並集結自然生態、休閒育樂、人文歷史於一身,短暫的步行時間就能讓人感受到大大的驚喜,找個天氣好的假日出門走走吧!

 

1. 紅淡山步道

紅淡山步道交通便利、舒適平坦,就像是基隆人的後山一般,每逢假日總能見到許多家庭前來踏青,有著「基隆陽明山」、「基隆都市之肺」之稱。不長的路段卻能見到各種古寺、佛洞、山林海景,豐富的景象讓人流連忘返。路途中的「寶明寺古城門」為清法戰爭時留下的古軍營門牆,「佛光洞」則為二戰時期的防空洞;一路上會經過許多小山莊、涼亭,作為旅人聊天、補充體力、互相交流的休息站。

紅淡山步道景致優美、綠意盎然,沿途可見大量的天然竹林,彷彿穿越載武俠電影的場景一般!登頂後的視野遼闊,可以挑忘基隆市、基隆港、基隆山、基隆嶼、基隆河這「五基」,甚至還能看到遙遠的台北101呢!找機會不妨到基隆紅淡山走走,體驗基隆這座小百岳的魅力~

圖/紅淡山(圖片來源:輕旅行 巴里安

▲紅淡山步道

海拔高度:30~210公尺

路徑長度: 約3公里

高度落差:約180公尺

步行時間: 約1.5~2小時

難度:低

小百岳編號:07

基點: 紅淡山/210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1024

位置:google地圖

 

2. 槓子寮砲台、槓子寮山步道(龍崗步道)

槓子寮山步道(龍崗步道)沿途路段相當好走、坡度緩和,是個闔家事宜的景點,而且這裡遊客不多,不用出門踏青還擔心人擠人。步道沿途富含豐富的自然生態,優美的景緻甚至有著「海洋大學的祕密花園」的美名,不僅可以健行,還能賞蝶、賞螢、賞鳥、賞蛙,遠眺山海美景、尋訪古蹟,一年四季都散發著迷人的獨特韻味。

(小提醒:雨天時地面較為泥濘,記得要穿止滑的鞋子、注意安全喔!)

沿著槓子寮山步道步行一段時間後,便會看一大片草地和老舊的槓子寮砲台,砲台保存完善,營舍、指揮所、彈藥庫、機槍陣地、蓄水池等仍相當完整,是基隆地區最大的砲台古蹟,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對於戰爭遺跡有興趣的山友們,不妨在挑戰小百岳槓子寮山時,順遊一下這處記載著台灣歷史的古蹟,位旅途增添不同的記憶與體驗。

圖/大武崙砲台(圖片來源:輕旅行 巴里安

▲槓子寮砲台、槓子寮山步道(龍崗步道)

海拔高度:15~163公尺

路徑長度:3.5公里

高度落差: 148公尺

步行時間: 2小時

難度:低

小百岳編號:04

基點: 槓子寮山/163m/二等三角點/編號:1168

位置:google地圖

 

3. 情人湖、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步道

情人湖公園位在基隆大武崙山上,因有著一大一小的湖泊緊緊相依、如情人般相互依偎而得名。公園內分為兩個步道:環湖步道及環山步道–環湖步道走起來相當輕鬆,一路上林蔭相伴遮蔽了火辣的太陽,欣賞著眼前的美麗湖景,不知不覺就走完了;而環山步道則相較有挑戰性一點,不過依然屬於低難度、易登頂的輕鬆步道,登上制高點後的視野絕佳,一望無際的景色拂去路上的辛勞,幸運的話還能看見老鷹盤旋喔!

大武崙砲台位在情人湖上方、大武崙山巔,為昔日基隆西側重要的防禦要地;由外觀構造及設計特色判定,大武崙砲應在日治時期改建而成的,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雖然現在已經看不到大砲的身影,然而砲台遺址結構仍保存良好,讓旅客得以一窺過往的神秘面貌。這裡的環境清幽,居高臨下的地形能一覽北海岸一帶的秀麗風光,漂亮的景緻甚至成為許多新人拍婚紗照的取景地呢!


圖/情人湖公園(圖片來源:輕旅行駐站玩家 美遊記-阿美

圖/大武崙砲台(圖片來源:輕旅行 巴里安

▲情人湖、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步道

海拔高度:112~231公尺

路徑長度: 約3公里

高度落差:119公尺

步行時間:1小時

難度:低

小百岳編號:03

基點: 大武崙山/231m/三等三角點/編號819

位置:google地圖

 

4. 姜子寮山步道

姜子寮山海拔729公尺,是基隆第一高峰,位於汐止、平溪、七堵的交界處,有多個攀登路徑,而最熱門的肯定是從基隆泰安產業道路附近起登,平穩的枕木步道讓姜子寮山變得更平易近人、使旅人可以輕鬆親近自然。抵達山頂後,毫無遮蔽的遼闊視野令人醉心,站在四座觀景台上觀賞360無死角的亮麗風景,從高處眺望五指山、基隆嶼、五分山,甚至能將基隆市區、台北盆地等盡收眼底;不僅如此,姜子寮山附近有很多景點,泰安瀑布、姜子寮絕壁和親水公園都是可以順遊的地方喔!

圖/姜子寮山觀景台(圖片來源:輕旅行 駐站玩家 小恩恩

姜子寮山步道

海拔高度:443~729公尺

路徑長度: 單程約1.6公里

高度落差:286公尺

步行時間:往返約1.5小時

難度:低

小百岳編號:011

基點: 姜子寮山/729m/三等三角點/NO:1047

位置:google地圖

---

關於小百岳

小百岳指的是從各縣市鄰近山區選出來的100座特色「郊山」,通常海拔都不高,且路段建設完善、路徑標示明確,距離市區不遠、交通方便輕易抵達,幾乎人人都能輕易上手,是闔家事宜的踏青景點,而且很多台灣小百岳的景色一點也不輸百岳或是中級山呢!不過,也別因此小看小百岳,有些路段還是需要一定的腳力才能登頂,想要嘗試登山的話不妨從小百岳入門,一起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強健體魄吧!

登山小教室

▸請穿著適合的服裝與鞋子,並備妥藥物、水源、衣著等必要裝備

▸事先做好功課、規劃路線,並下載地圖

▸迷路時請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釐清天氣狀況,天候不佳切勿逞強上山

▸出發前應調整好身體狀況;登山時量力而為,並注意體能狀況

▸學會簡易急救、包紮、繩結、定位、野外求生等方式

▸尊重自然、尊重山脈,請勿遺留垃圾或破壞自然環境

▸從事戶外活動請先鍛鍊好體力,做足功課再出發~不論山脈難易程度都不能掉以輕心,做好準備再上山!

 

參考資料:健行筆記基隆旅遊網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