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懶人包】文創與網美之下的歷史記憶,全台六大眷村一次看

既熟悉又陌生的眷村文化頗讓人嚮往,在文創與網美的包裝下,屬於過去歷史記憶的美好卻從未消逝,讓我們一起走進眷村、認識這屬於台灣的特有風情吧!

圖片來源:IG@julia7376  IG、@pinkdollann

台灣六大眷村:
新北空軍三重一村
南投中興新村
台中光復新村
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
高雄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明德新村)
屏東勝利星村

眷村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形態,也是民國38年撤退來台的榮民們安身立命的場所,一開始只是為了這些榮民們建築的社區,但隨著時代變遷,土地的價值與眷村的老舊驅使政府開始拆除眷村,並將原本的居民遷移至高樓大廈。於是原本屬於眷村的文化、餐食、習俗等等都隨之消逝,成為歷史的一部分,這無疑是讓人遺憾的事情。

圖片來源:IG@julia7376

還好,一群群文史工作者將眷村文化保存視為重要的工作,將屬於眷村的文物、居家擺設、歷史記憶通通整理、分類並重現於各個眷村之中,讓年輕一輩也能透過這些方式,認識屬於眷村的文化。當然,單純如此是不夠的,一些眷村更結合了時下頗流行的文創、網美的元素,並將之用於眷村的改造及園區內商店的風格,因此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朝聖。

圖片來源:IG@reshieh

以下介紹全台灣六個著名的眷村,讓大家了解一下這屬於過去的浪漫。

空軍三重一村

圖片來源:IG@yu_pei95

空軍三重一村為北部地區僅存的防砲眷村,基地保存有日治時期構築的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遺跡,於民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原建築為民國43年陸續興建的眷舍,以防砲陣地為核心圍繞四周,後因眷村鄰近淡水河,常遭遇颱風、水患等天災毀損,經陸續改建,而形成今日所見樣貌。

圖片來源:IG@yu_pei95

空軍三重一村現今已成為眷村文化園區,不但有小劇場及放映室,還有展示眷村日常生活的故事館,當然文創小店自然也有幾間可以逛逛。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通道聲光體驗及防洪樓原貌展示,相當值得一看,另外還設有兒童體驗室,頗適合親子同樂,也會是新北市民週末出遊的好選擇。
圖片來源:IG@yu_pei95

空軍三重一村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營業時間:10:00-18:00

中興新村

圖片來源:IG@reshieh

民國45年台灣省政府從台北疏遷來到南投的中興新村,同時在這裡實施了台灣的第一個都市計畫,仿造英國「新市鎮」模式設計,造就了全台獨樹一格的眷村文化歷史與特色建築,更曾經被票選為台灣最適合居住村落。

圖片來源:IG@reshieh

中興新村除了是個宜居的城鎮,美麗的林蔭大道與荷花池也是遊客們津津樂道的知名景點,而中興新村同時也擁有著無數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從傳統的老胡麵館、王品桂花酸梅湯到市場裡的冰磚,通通都是中興新村的人氣美食,同時也是許多中興新村居民的回憶。想來這裡走走的人可以參考看看這裡的許多美食小吃,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中興新村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榮北路1號

延伸閱讀//【南投】漫遊全台最適合居住村莊,中興新村二日遊DAY1

光復新村

圖片來源:IG@julia7376

位於霧峰區的光復新村,是早期台灣第一個新市鎮。昔日,光復新村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的眷屬宿舍。資金為美援提供,並用「花園城市」概念設計,將工作、居住區合一,設計低人口密度、高比率綠地的生活空間。

圖片來源:IG@julia7376

如今,光復新村經過社區活化再利用,再度給予當初的光復新村新的生命,並經由70位充滿理想的店主組成的小聚落青年夢想地,搖身一變成了文創藝術的眷村,可以在街道巷弄找到各種不同的裝置藝術,文創小店,讓光復新村再次帶著大家探索光陰足跡。

圖片來源:IG@feng0711

光復新村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站)和平路2-3號

水交社文化園區

圖片來源:IG@sally22522

原水交社日式宿舍群區域,曾經是日治時期駐防臺南機場的臺南海軍航空隊,其官兵、眷屬之居所。2004年,臺南市政府以「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名稱指定古蹟,作為保存臺南眷村文化資產的重要據點。後於原址成立「水交社文化園區」,並規劃為八大主題館,於2019年12月25日開幕。

圖片來源:IG@penguin_7673

園區內不但有展演館、主題館、歷史館還有飛行親子館、眷村食堂與文學沙龍館,可以說是相當全面的一個園區。飛行親子館裡頭有許多小朋友最愛的飛機形象與體驗活動,當然文青們也能前去文學沙龍館感受眷村文學的薰陶,對歷史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前去歷史館了解水交社的歷史與變遷,眷村食堂則提供道地的眷村料理,可以說是一個機能全面又好玩的眷村園區。

圖片來源:IG@penguin_7673

水交社文化園區
地址:台南市南區興中街118號
營業時間:9:00-12:00 13:00-17:00(週一、二休息)

延伸閱讀//文青的飛行日誌:眷村改建新去處,暢遊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明德新村)

圖片來源:IG@pinkdollann

高雄市眷村特色價值在於涵蓋陸海空三軍,海軍眷村主分布於左營、空軍眷村分布於岡山、陸軍眷村分布於鳳山。以海軍為大本營的高雄左營擁有全台灣規模最大的海軍眷村,當中明德新村因曾住過許多高階將領而有「將軍村」之稱。

圖片來源:IG@pinkdollann

現今文化園區主要以4大棟建物組成:「眷村時代館」訴說漂流及落定的烽火歲月,展出如勳獎章、逃難時的舊皮箱、砲彈箱米缸等;「眷村聚樂部」呈現來臺後軍區文藝與娛樂空間氛圍,展出如眷補證、紀念牌、《創世紀詩刊》等;「眷村.潮」則是介紹眷改後眷村所面臨的衝擊與轉變,並加入AR體感式再現眷村的新舊對比;「眷村共生基地」希望創造喜愛眷村文化的創作者,有一個可交流的平台,在基地空間中分享創作,園區也將不定期辦理創作坊及展演活動。

圖片來源:IG@pinkdollann

相對於其他眷村,臺灣眷村文化園區佔地最廣、展品也最豐富,喜愛眷村文化的人務必要來這裡走走。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2、3、4、5、10、11、12-1號
營業時間:11:00-17:00(星期一公休)

勝利星村

圖片來源:IG@iu0317

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屏東,合併先前的警察飛行班,1936年再擴編為第三飛行團,為了安置軍方人員,在附近興建大批官舍,戰後做為國軍眷村接收並再增建,自此讓屏東市區充滿了濃厚的眷村文化風情。

圖片來源:IG@yayunoo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也被稱為全台最美的文創園區,不定期舉辦各種藝文活動,至今已有51多個品牌進駐,類型十分多元,包含餐飲業、服飾織品業、在地特色選物店、表演藝術、文學書坊、風格花藝等不同種類的店家。

圖片來源:IG@aj_foodie_

而園區內品牌店家多元、文化性豐富,成為來到屏東必去的特色文創園區,另外還重現了眷村風情的旗袍、原民特色的手作織品、濃濃異國文化風的伊斯坦堡土耳其家飾品、瑞士防空洞收藏各式軍事老物等,來一趟勝利星村即可體驗這獨特人文的眷村氛圍。

勝利星村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青島街106號

圖片來源:IG@pinkdollann

眷村文化現今已成為逐漸褪色的泛黃照片,許多人也忘卻了這些為台灣奮鬥過的老兵們與特有的眷村文化。文創與網美終究是一時的行銷策略,若能將眷村文化變成重要的觀光資源,讓國內外的民眾都能接觸;並將這些文化寓教於樂,讓小朋友能和這些歷史做互動,也許眷村,能繼續存在於所有人心中。

【感謝授權】台灣旅行趣原文出處

【首圖來源】IG@julia7376

【延伸閱讀】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