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秘境】六條天堂路 走著走著就到海中央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私房行 🏖中部 🏖東部 🏖離島

【不藏私秘境】六條天堂路 走著走著就到海中央

自從新竹海之聲景點爆紅後,許多人到海邊總是要找一條能通往海中央的天堂路,這次特別彙整全台六條天堂路,讓你一次囊括🚶‍♂

台灣四周環海,總有些地方會隨著潮汐才「冒出來」,像摩西分海般的限定款,就只在澎湖、金門才看得到,當然,本島上也為了滿足人們能夠「走」入海中,搭建了不少小橋陸地,像是濕地藝術造景、陸連島等,走遍全台一起來追「天堂路」。

👉台中─高美濕地

圖片來源:Kenny Chen提供

巨大白色風車、豐富天然資源,高美濕地的自然生態之美,總是吸引國內外遊客來台中時必訪的口袋名單。而經過規劃,搭建在濕地的木棧道,蜿蜒延伸到盡頭就是水,宛如天堂才有的美景。早上在藍天白雲的襯映下,大風車轉動著,傍晚太陽西下,看著紅通通的蛋黃落入水面中,也讓拍攝出來的剪影有另一種迷人風采。

不過木棧道並不是全天候開放,在漲潮前兩小時,木棧道就會開始封閉,直到漲潮後兩小時才會重新開放。另外,也要提醒玩家,濕地生態仍屬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不能任意踏踩在溼地上,也不要捕捉溼地上的生物,以免觸法。

地址:臺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

👉雲林─成龍溼地

圖片來源:觀樹教育基金會提供

有別於潮汐出現的摩西分海,雲林這處成龍溼地,四季不同風情。

作品來自「2017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中,荷蘭的雙人組藝術家所創作的「微氣候生命線」,以竹子為骨架,從陸地一路延伸到濕地的概念,彷彿在水中央。

主辦單位表示,其實這計畫主要是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地區地層下陷的環境議題,希望可以透過不抽地下水的養殖方式來守護濕地。這條生命線在四月時會長出特有的海藻(石蓴),石蓴到了夏季之後就會消失,海藻經過日曬會變白,讓作品在不同季節會有不同風景。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村

👉台東─金樽陸連島

圖片來源: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由小海灣、離岸礁、海岸崖壁以及綿延沙灘組成的「金樽遊憩區」,就位在台11線道路旁,因為海灣形狀像酒杯,稱之「金樽」,又因為形狀像船錨,也被稱作「錨島」或「錨狀礁」。

而其中,金樽陸連島是與海岸平行的離岸島,由砂礫沉積下來的連島沙洲,也是臺灣唯一正在生成的陸連島。退潮時,沙洲會露出水面,和遠方的離島相連,所以才被稱作「陸連島」。

地址:臺東縣東河鄉金樽港口以南有一段約二公里長的沙灘

👉綠島─柴口浮潛區

圖片來源: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綠島三大潛水區中,最北端的潛點就是柴口浮潛區,過去漢人到綠島開墾時,因為和島上的雅美族人(達悟族)發生鬥爭,在這裡以木材築牆對峙,便稱作「柵口」,後來隨著時代變遷及地方發展建設,更名「柴口」,目前則是以浮潛區廣為人知。

順著觀景台旁邊的木棧道往下,變成了岩石步道,近岸海底屬礁岩平台地形,海域變化層次多,離岸30公尺就有四層不同水深的變化,最深的地方大約有3層樓那麼高,可以站在步道上觀看潮間帶生態,或是走到盡頭,遠眺一望無際的海洋。

地址:臺東縣綠島鄉中寮村中寮灣

👉澎湖─北寮奎壁山/赤嶼

圖片來源:澎湖國家風景區

北寮奎壁山踏浪,是繼隘門沙灘後知名度最高的旅遊景點,早期被稱作「龜壁山」,後來因行政區劃分,取名為「奎壁山」。其實,北寮奎壁的「奎壁聯輝」早年就為澎湖八景之一,因為海上佈滿漁家燈火,加上月色星斗襯托,十分美麗,但近年已經鮮少看見海面佈滿漁火,反而是踏浪步道以及「摩西分海」前往赤嶼,吸引遊客到訪。

奎壁山海域有兩條步道分別通往赤嶼,一邊連接著蕃沙仔尾,退潮時三處構成終年不乾的潮間潭,也是北寮村民活動的區域範圍,一般遊客多會步行右側的S行玄武岩步道,步行至離海岸300公尺遠的赤嶼,若幸運遇上退潮,還有機會欣賞日出。但因為漲潮時會無法回岸上,建議出發前一定要記好時間,若錯過也要在赤嶼上等待船隻救援,切勿輕易下水游泳回岸,以免發生事故。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奎壁山
相關資訊:潮汐表

👉金門─建功嶼

圖片來源:Cairns Wei提供

許多人或許知道澎湖赤嶼有著「摩西分海」的美景,但其實金門的建功嶼也是一樣,位在浯江溪口的建功嶼,是一座面積約500平方公尺的小島,連接金門本島西南海岸,也是金門本島與小金門之間連繫的哨站,取「建功砥柱」之意為名。

因為金門潮汐差非常大,漲潮時,建功嶼與金門相連的石板道會完全被海水淹沒,退潮時才能行走;退潮後的石板道可看見潮間帶的濕地生態與鳥類。島上除了哨站之外,還有一座高27呎的鄭成功像,為民國98年福建省南安市贈與,以泉州白石雕刻而成。想到訪建功嶼,得注意漲退潮時間,間隔約12小時,錯過就要再等一天。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夏墅村
相關資訊:潮汐查詢

無論是自然還是人工搭建的步道,這些天堂路多半還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若有機會探訪這些地方時,除了拍下不同時間的美麗風情之外,也別忘了順手帶走垃圾,將最美的風景留給下一位到訪的旅人。


【感謝授權】台灣旅行趣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台灣10+島嶼大蒐羅 探索小島限定美景

更多台灣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