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水湳洞選煉廠遺址,今年中秋最大亮點,9/13點亮台版天空之城!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北部

新北|水湳洞選煉廠遺址,今年中秋最大亮點,9/13點亮台版天空之城!

座落新北瑞芳陰陽海的十三層遺址,舊稱「水湳洞選煉廠」,曾是金瓜石一帶最大的選礦場所。在礦業沒落之後,台灣電力公司接手管理,因為其外觀層層疊疊才被後人稱之為「十三層遺址」,更有人說它是台版的天空之城、台版的馬丘比丘。


圖/台電官網

水湳洞選煉廠在台電接手之後,陸續入選新北市歷史建築、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從2017年起,台電就力推「十三層遺址照明計畫」,但礙於此處被列為環境汙染區,最後在種種審查之下終於通過,將從今年開始啟動照明計畫,讓塵封逾30年的十三層遺址可以再次活化。

台電更找來曾為美國自由女神、馬來西亞雙子星設計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預計今年中秋節(9/13)當天點亮十三層遺址,以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在晚上6點到9點亮燈,讓遺址本身就如戶外美術館,往後自公路或火車旅經金瓜石的民眾,都能感受昔日十三層的黃金歷史風貌!

中秋節當天除了點燈儀式之外,台電也邀請優人神鼓帶來精彩表演,為今年中秋夜再添亮點。


點燈示意圖/台電官網

點亮十三層 點燈儀式活動資訊

日期:2019/09/13(五)
時間:19:00-19:30點亮十三層儀式
19:30-20:40 優人神鼓「光明海島」演出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停車場
備註:中秋節後每晚18:00-21:00都會固定點亮十三層遺址,結束日期未知
活動網頁:點亮十三層─點燈儀式

台電表示金水地區除了十三層遺址,他們還有禮樂煉銅廠及正在進行古蹟修復計畫的太子賓館、金瓜石神社等文化資產,之後預計結合AR擴增實境,讓民眾「回到過去」、透過手機就可重溫當年神社美景,也將配合太子賓館修復完成舉辦地景藝術節,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而中秋節當天屬於國定假日,理所當然可以藉著點亮十三層遺址的活動來趟九份、金瓜石一日遊囉。白天先玩遍水金九,晚上再到水湳洞停車場看點燈儀式,多麼完美的一天!以下就來介紹水金九的人氣景點和交通推薦~

水金九人氣景點順遊

#黃金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30-17:00、例假日及國定假日09:30-18:00
詳細圖文: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一探日式木造建築群與北台灣礦業的興與衰


圖/郭郭的花東走跳生活

#報時山步道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53號
詳細圖文:報時山步道:360度遼闊景觀,陰陽海、無耳茶壺山美景一覽無遺


圖/蘇菲的玩樂地圖

#黃金瀑布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濂新里金水公路旁
詳細圖文:金瓜石黃金瀑布,攝影玩家拍攝風景列為必造訪的口袋名單


圖/travelya7

#南雅奇岩

地址:濱海公路台二線80.8公里處的海岸線
詳細圖文:台灣36秘境,藍得不思議的東北角,迷人的湛藍色海洋傳說!


圖/大海愛上藍天

水金九交通推薦

♦️開車:
1、由八堵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接102線道經瑞芳到九份
2、走濱海公路,由瑞濱轉入九份,或由水湳洞經金瓜石到九份

♦️搭車:
1、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搭乘基隆客運,往九份、金瓜石,車程約1.5至2小時
2、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往金瓜石及福山宮方向的公車→抵九份站下車
3、從基隆車站搭往金瓜石的基隆客運、福和客運,於九份下車

(交通推薦由Tripbaa提供)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