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仙境的公路,北橫公路沿線全攻略!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夯景點 懶人包 旅遊 森呼吸 私房行 🏖北部

通往仙境的公路,北橫公路沿線全攻略!

從桃園大溪到宜蘭壯圍的北橫公路,是一條通往仙境的公路。

這條路,沿途都是驚喜,隨著每次曲折,每次轉彎,總會發現不一樣的精采。
比起艷陽高照,北橫更是時常濃霧密布,踏上北橫,就好像進入一場夢中,那麼的美,那麼的不真實。

這個春天,找個週末,踏上北橫公路,尋找仙境吧!

│大溪:整座城鎮,都是一座博物館


圖/Jason_輕旅行

說到大溪,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街了。

大溪是一座很有歷史的小鎮,不只有其中一條老街才有著幾百年的歷史,而是散落於整座城鎮各處,都有著可以訴說很久,很久的故事。
整個大溪,就像一座無牆博物館,等著人們去發現時光留下的痕跡,穿越古今,在每個時間交錯裡,迷戀而捨不得離去。

大溪的老街

人們口中的「大溪老街」,往往指的是跨過大溪橋後,最熱鬧的那條和平路老街。開發較晚的和平老街,有著相對完整保存的街屋,兩側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不只古典,更有種質感。前身為商業街的這條路,至今仍是大溪最繁榮熱鬧的街道,想要品嘗大溪的美味、買點伴手禮,一條街通通都能包辦。

若是想要單純感受懷舊,接近最原始老街風貌的人,與和平老街相隔500公尺的新南老街(中山路老街)會是更好的選擇。新南老街原是政經名流匯聚地,至今屋瓦雖已老舊,人去樓也空,但不同凡響的氣質仍然瀰漫在寧靜的巷弄中。

看遊記:和平路老街新南老街

大溪的古道

大溪老城內不只有好幾條老街,還有不少古道。而且不同於一般對古道需要翻山越嶺的印象,大溪的古道輕輕鬆鬆就能走完。
特別是位於河東地區的三條古道,雖然都不長,卻很有故事。

在和平路老街38號與40號間的巷弄,通往已成地下道的月眉古道。雖然已不見當時的古樸氣息,但步道周遭的景點,如李騰芳古宅、鳳飛飛故居,都有著豐富的大溪歷史記憶,以及不同於老街的寧靜。

在普濟路及和平路的交叉口,則是往來老街與碼頭的石板古道,過去是中壢通往角板山等內山地區唯一的道路。之字形爬升的古道,克服了近30尺高的河階斷崖,走來輕鬆愜意。

而在美山路口的小角仔古道,由大溪街區通往小角仔,沿途綠意盎然,到了桐花季節,更能看見白桐點綴,為古道增添不同的美麗。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事實上並不是「一座」博物館。而是台灣首座冠以「生態」為名的博物館,更是台灣西部首座「無圍牆」博物館。這座博物館的範圍,恰好包含整個大溪老街區。散落各處的館舍,見證了大溪木藝文化的發展。

館舍建築包括清朝興建的李騰芳古宅;日治時代的武德殿、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等,每間館舍各有特色,也見證了大溪人的生活軌跡,與時代記憶。讓來到大溪的觀光客,不只是吃喝玩樂,更提升滿滿的文化氣息。

地址:
李騰芳古宅(桃園市大溪區月眉路198巷32號)
壹號館(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68號 )
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21-3號)
武德殿暨附屬建築(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3-3號)
藝師館(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52號)
四連棟(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23號)
工藝交流館(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5號)
大溪農會倉庫(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48號)
六連棟宿舍群(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3巷5.7.9.11.13.15號_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上午9:30-下午5:00
官網
看遊記:壹號館武德殿

大溪的美食

大溪的美食有哪些?第一名當然是豆干了,沒吃過豆干,就好像沒來過大溪一樣。
其中老街上總是排滿人的老阿伯現滷豆干,是大溪必吃的美食。點上一份招牌套餐,包含一大盤滷得入味的豆干、百頁豆腐、素肚、素腸,以及令人垂涎的黃金蛋,撒上滿滿的蔥花,配上特製辣醬,三五好友靠這一盤就能吃得飽足又滿足!

此外,老街上的大溪賴祖傳豆花,也是熱門的美味。一碗傳統豆花加上滿滿餡料(Q圓必點!),帶來大大滿足。其中最特別的青仁黑豆花,豆香更濃郁,讓人一吃就愛上。

而喜歡吃早餐類,特別是蛋餅的人,不能錯過老街附近的鮮堡漢堡,看似平凡的早餐店內,賣有傳統的油炸蛋餅,厚實的餅皮、酥脆的口感,還有吃下那濃郁的蛋香、餅香,有如蛋餅界天菜的存在,樸實無華的藏在大溪裡。

大溪的美食太多,其他像是二畝園麵館、阿杏臭豆腐、和風手工豆腐酪、里長嬤碗粿等等,說也說不完,不妨在這多逗留幾天,細細品味大溪的好滋味吧!

後慈湖(整修施工至2/29)

相較於慈湖,後慈湖至今對許多人仍是神祕的存在。

因為軍事管制的緣故,後慈湖保留著原始的山林,以及當年的指揮所、碉堡等遺跡,蘊藏著大溪的青山綠水,還有一個時代的記憶。
漫步後慈湖的樹蔭下,感受是如此的愜意與悠閒,欣賞著眼前的湖光山色,讓人倍感療癒。
想體驗元首級的休閒,在大溪就可以!

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桃118-1鄉道
開放時間:請先至官網申請入園

│往山裡走,深入秘境


圖/安妮卡Ainycka_輕旅行

離開熱鬧的市區後,逐漸往山裡深入。這條路上,有著桃園最多最美的秘境,等待著人們去發現。

舊百吉隧道/古道

再通過入山第一站的百吉隧道前,千萬別急著,放慢速度,才能注意到一旁隱藏的神秘。

位在新隧道旁的舊隧道,可以說是有著最神祕氛圍的隧道。這條隧道並不黑暗,反倒光線充足,也因照射出綿延的景深,而成為拍照聖地。一旁的軌道上,停駐著古時用來載人運貨的台車,訴說著沒落鐵道的當年。靜靜地走著,縱使光照明亮,舊隧道裡卻仍然壟罩著一股神祕的氣息,好像走到出口,就會到達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走出隧道後,再由一旁的條「石龜坑古道」繞回去吧!在過去隧道開通前,先民皆是透過這條古道來往,如今鋪上了柏油,取名百吉林蔭步道

石龜坑古道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古道,全程是平緩的柏油路,沿途還有不少座椅可供休息。因為曾經有過管制,這裡保留著最完整的原始林蔭,漫步其間,綠意盎然的自然清新,讓人感到放鬆不已。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北橫公路,過慈湖,約台七線5公里處
看遊記

阿姆坪

過了百吉隧道後不久,轉個彎,到達石門水庫的阿姆坪地區。
這裡的風景讓人彷彿走入一幅畫中,除了在路邊欣賞,更可到阿姆坪碼頭搭船,看著眼前群山環繞,雲霧縹緲,美得讓人不敢置信。

遊船的最終目的地,是碼頭對側的枕頭山(薑母島)。過去這座「島」曾因偶像劇而熱門一時。好多年後風潮過了,這裡的寧靜愜意仍沒變,就等著有心人去發現。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環湖路二段548巷20號
看遊記

豆麥埤塘

有「千塘之鄉」之稱的桃園,從天上看去,大大小小的埤塘,拼湊成桃園最美的風景。而其中有座秘境埤塘,更被稱為「迷你雲山水」!
一如花蓮雲山水的夢幻,這座埤塘在森林環繞下,映照著美麗的倒影,有如夢中世界的場景,讓人忘記了憂愁。

想要造訪這座秘境,其實不難,從大溪往復興方向,沿著北橫公路,注意右手邊「豆麥私房菜」的招牌,彎進小路中便能到達。
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總是太匆忙,而常常與忽略身邊的美麗呢。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650號
看遊記

大溪老茶廠

隱身在山林間的大溪老茶廠,雖然「老」,但卻老的很典雅,很迷人。

從1926年開始營業的茶廠,典雅潔白的外觀,被綠意圍繞著,帶給人們療癒的感受。一走入茶廠,除了滿室茶香,那復古又典雅的新設計,讓人為之著迷。

然而,大溪老茶廠不只是一個賣茶與網美打卡的景點,更是充滿故事的地方。更可以說,這是一座「還在運作的茶葉博物館」。轉個彎走進廠區,可以看見一幅幅老照片,以及製茶的老機器,訴說著一個時代的繁華。同時間,還能看見持續製茶的工作現場!

上了樓梯,到了室內凋萎區,為了通風而開啟的成列木窗,構成最美的幾何圖形,也成為大家到此一遊最愛的拍照點。

充滿典雅設計與茶香的大溪老茶廠,讓人快門按不停。品味百年歷史的茶香,帶走一盒盒茶葉、茶製品,感受這裡寧靜與自在的餘韻。

大溪老茶廠│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營業時間:10:00-17:00(六日營業至17:30)
網站FB

看遊記

三民蝙蝠洞

北橫公路行駛到三民里,往北通往三峽,往南沿著北橫繼續深入山中;而往前轉進小路,則會到達另一片天空:三民蝙蝠洞。
這座神秘的岩洞,曾是大批蝙蝠棲息的地方,如今成為觀光勝地後,「蝠去洞空」,只留下令人難忘的神祕氛圍。

三民蝙蝠洞的步道並不長,僅600公尺的距離,但走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中,看著巨大岩洞與如水濂洞般的瀑布之美,讓人驚嘆不已,而待了很久很久呢。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三民里東側五寮溪溪谷內
看遊記

│美麗的世外「桃園」:拉拉山


圖/Darren蘋果樹_輕旅行

沿著北橫公路越往深山,越能發現世外「桃園」的美麗。桃園復興的山區,可說是北台灣最幽靜的,沒有過多的喧囂,卻也不會難以親近,讓人打從心底完完全全的放鬆。

角板山

循著指標進入角板山公園,在這裡眺望大漢溪谷風景,享受林木扶疏,欣賞梅花盛開,美不勝收,

走著走著肚子餓了,公園附近的形象商圈就能滿足每一位饕客的胃。

像是用角板山盛產的香菇,以炒煮炸烤等各種方式製成的料理。或是原民特色風味如竹筒飯、烤山豬肉、馬告香腸,平地少有的炒檳榔花、炒山蘇等,每間店的特色料理都讓人停不下嘴。
吃飽後,再來杯拉拉山特產水蜜桃打成的水蜜桃汁、水蜜桃冰沙,一口喝下,留下永遠難忘的甜蜜。

地址: 桃園市復興區中正路
看遊記

小烏來

小烏來最知名的,便是那道水流直墜50公尺的壯觀瀑布,流入每位來客的記憶中。

踏上宇內溪旁的「水岸綠廊步道」,小烏來的驚喜旅程就此出發。沿溪而建的步道,串連風景區內「風動石」與「天空步道」等知名景點。特別是天空步道,以距離瀑布底70公尺高的強化玻璃橋面,透明延伸至小烏來瀑布的源頭,挑戰人們的勇氣,也帶給人欣賞不同角度的瀑布之美。

想要有更刺激的體驗,沿著水岸綠廊步道接到「天空繩橋」吧!這長70公尺的橋,如懸空一般高掛在100公尺的深谷之上,雖驚險,卻優美。
若是親子族群造訪,想來點輕鬆有趣的,就沿著水岸綠廊抵達的宇內溪戲水區吧!脫下鞋子親近清涼的溪水,感受自然的洗禮,簡簡單單,就很快樂。

若是喜歡深度旅行者,一定要走一回水圳古道,這是早期居民將龍鳳瀑布的水源,引導至羅浮河階灌溉的水圳路徑修築而成,途經峽谷、竹林,擁有原始而豐富的生態景觀,是風景區內不可錯過的秘境。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下宇內1鄰4-6號
開放時間:08:00-17:00(週二休園)
看遊記

羅浮

跨過艷紅的羅浮橋後,來到了羅浮里。有著濃濃泰雅風情的羅浮,充滿著久遠的故事。

泰雅故事公園旁的泰雅小米園區,蘊含著小米文化與泰雅族人的生活智慧。這裡有著大片的小米種植示範區,有著傳統建築物展示區,呈現最「原」味的泰雅聚落型態,而一旁的多功能教室展示了狩獵工具、竹簍、竹笛、苧麻等泰雅族人生活器具,看似簡單的日常,卻蘊含著取之於自然的大智慧。

若不想只是走馬看花,小米園區有當季遊程規劃,親手體驗小米搓搓樂、小米酒DIY、大啖小米風味餐,發揮創意自製小米幸運吊飾等等,讓人發現一粒粒的小米,也有如此大的驚奇。

認識泰雅文化後,就到泰雅故事公園泡湯吧!羅浮里一帶蘊含豐富的溫泉,在公園就有6區泡腳池,一邊泡腳一邊賞花,享受山間溫暖的陽光,還有什麼比這還享受的事呢?

泡完湯,也別錯過鄰近的樂信瓦旦紀念公園,認識部落英傑樂信瓦旦的故事後,站上眺望台,觀望山巒美景,以及路邊的櫻花海、金黃小米田,祈禱不論時間過多久,這裡的景色依舊美麗,族人依舊能快樂且尊嚴的生活。

除了樂信瓦旦的歷史,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的那座彩虹橋,正於羅浮村的義興吊橋取景,走上離谷底70公尺高的吊橋,跨越大漢溪的迷人風景吧!

地址:
泰雅小米園區(桃園市復興區羅浮里4鄰94號)
泰雅故事公園( 桃園市復興區5鄰140號 )
樂信瓦旦紀念公園( 桃園市復興區羅馬公路118號 )
義興吊橋(羅馬公路桃118線起點)

開放時間:
泰雅小米園區(8:00-17:00)
泰雅故事公園(10:00-17:00,週二休園)
看遊記

拉拉山

每個縣市幾乎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座代表山岳,在桃園,這個殊榮非拉拉山莫屬。
拉拉山最迷人的,不只有水蜜桃,這裡更有著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林,還有那數量不輸阿里山的神木群。
走上步道,欣賞從五百到三千歲都有的神木群,讓人驚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壯麗!

而到了春天,拉拉山更是染上一整片桃紅,包含中巴陵櫻木花道、恩愛農場等地,期間限定的燦爛美景,讓人看了如癡如醉!

地址: 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11鄰205號
開放時間:6:00-17:00
看遊記

│仙境,在北橫


圖/ichiro0910_輕旅行

仙境要到哪裡才能找到?不必飛出國,不用到遙不可及的深山,只要踏上北橫公路,就會與仙境不期而遇…

明池

越往山裡走,越會發現北橫公路的不凡。有「北橫明珠」之稱的明池,就是北橫公路上不凡的仙境。

這座鄰近桃園與宜蘭交界的湖泊,被原始森林溫柔的呵護著,一年四季經常雲霧繚繞,讓人有如置身夢境。
大口呼吸著森林裡的芬多精,感受略帶濕意的微風,看著眼前的夢幻湖景,把所有的憂愁,都拋到很遠很遠的天邊吧!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明池山莊1號
開放時間:8:00-17:00

網站FB
看遊記

梵梵溫泉

不同於一般的溫泉區,不用收費,而且百分百「純天然」,這就是野溪溫泉的魅力。
而說到野溪溫泉,位在宜蘭大同鄉英士村內的梵梵溫泉,正是最知名也最親民的一個。

從英士國小步行出發,不用半小時,就能看見冒著煙的溪水,輕輕碰觸水面,溫度不會太燙,是剛剛好的暖意。
泡在天然泉水裡,享受大自然的包圍,讓天然的能量,從身體到心靈,完完全全的洗滌。

地址:於四季國小英士分校附近停車,由梵梵90號民宅旁的小路進入,往北走接到溪床,距離約0.5公里。

松羅國家步道

沿著松羅溪而建的松羅國家步道,是北橫公路往宜蘭市區途中不能錯過的亮點。

這條步道過去是獵人在走的小徑,但全程走來和緩,路程也不長,來回2小時多就可以走完。
漫步在綠林中,除了森呼吸,還有一旁清澈見底溪流中的鯝魚相伴,看著他們悠遊自在的樣子,也讓人感到愜意呢!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
看遊記

玉蘭茶園

每到初春,玉蘭茶園的櫻花盛開,成了春天宜蘭最美的畫面。

「寒溪櫻花」是蘭陽十八景之一,穿越茶園間的步道,走向一旁的觀景台,便能在櫻花的簇擁下,欣賞到近處的蘭陽溪畔風光,與遠方的太平山鑾,如詩如畫的風景。

這時候,再來份茶凍、茶燻蛋、茶粿等料理,一邊品味茶香,一邊欣賞美景,人生,就該這樣享受!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玉蘭路80號 ‎
看遊記

│迷戀,噶瑪蘭


圖/Jason_輕旅行

北橫公路自桃園大溪起,途經北台灣最美仙境,止於宜蘭壯圍。這約130公里的路程,走完一遍,不捨得結束…

崙埤河濱公園

宜蘭的櫻花聖地─崙埤河濱公園,隨著春風吹起,開起朵朵粉紅。
除了櫻花外,公園內還有波絲菊、百日草等多彩的鮮豔花海,一整個春天的欣欣向榮,把每位遊客惹得心花朵朵開!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38號
看遊記

泰雅生活館

看完崙埤河濱公園的花海,不妨一併順遊鄰近的泰雅生活館,來趟深度旅行。
館內展出泰雅族的從古至今的生活文化,以及DIY體驗等,通通含在一張五十元有找的門票內。

此外,來到泰雅生活館,可別錯過穿上泰雅傳統服飾,拍下最迷人的原味風情!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60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08:00至17:30
FB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

順著北橫公路,進入「水的故鄉」員山,不同於大同的山林風景,這裡有著更多水岸風光。
而在北橫沿途,還有座迷人的水源生態園區,充分的展現了「水的故鄉」的魅力。

占地23傾的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可說是城鎮中的秘境,想要探訪,還必須事前預約。
整個園區以「水」的主題為出發,有著面積遼闊的大片綠地和濕地,也有著自然湧泉,過往時代的水井等水文相關的景緻。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走訪一趟水源生態園區,讓人重新認識,也珍視起珍貴的水資源。

只要來過一次,不論是誰,都會對這裡雙排的水上落羽松,如畫一般的生態池,清澈見底,不斷冒出的珍珠湧泉,留下難忘的美麗印象。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265號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六(周日休園)9:00-12:00 、14:00-17:00

官網

宜蘭市區

北橫公路到了宜蘭市區,也差不多是一趟旅程的結束。這裡的驚喜太多,讓對於公路之旅意猶未盡的心,得以補償。
從可愛彩繪的火車站,到鄰近充滿童趣與想像的丟丟噹森林幾米公園,讓人回到最初那單純的童心。

在宜蘭市區,除了找回童趣,也可以當個文青,用質感滿滿的行程作為北橫之旅的完美結尾,不論是藝術與歷史性兼具的宜蘭美術館,或是和洋折衷的古蹟─設治紀念館,都讓人看見宜蘭的美與氣質外,也看見了宜蘭那個說不完的過去。

在準備收心,踏上歸途前,也不能錯過百年歷史的

地址:
丟丟噹森林(
宜蘭美術館(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宜蘭設治紀念館(

開放時間:
宜蘭美術館 週二至週日9:00~17:00
宜蘭設治紀念館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盡頭在哪裡?就是在已無路可進的那一刻。北橫公路的終點,與北濱公路相接,再過去一點點,就是沒有盡頭的太平洋。
離終點最近的地方,正是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區。

外型獨特的服務區,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走進服務區內,猶如自己是隻小螃蟹鑽入沙穴中,發現不一樣的世界,感受沙,感受壯圍,感受宜蘭的濱海。

走出建築外,也一樣精彩。周遭的海濱、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聽著浪濤,享受海浪拍打、沙的溫熱,好想一直留在這海邊,直到日落,再到下個日出…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二段196巷18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在地深度旅遊|到台東來場印象深刻的輕旅行 不走知名景點更好玩!

台灣露營趣|森林、湖畔、豪華露營通通有 想怎麼玩自己挑

防疫期間要去哪?全台10個超夯戶外防疫景點推薦,免口罩也能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