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0大秘境隧道|精選周邊旅宿 帶你穿梭時光走廊 – 奧丁丁客棧
414772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夯景點 文章 旅宿 旅遊 旅遊 森呼吸 民宿 網站設定 🏠中部 🏠北部 🏠南部 🏠東部

全台10大秘境隧道|精選周邊旅宿 帶你穿梭時光走廊

隧道的魅力在哪?也許,就在於那時空的轉換感,好像只要走進隧道,就像感覺到達異次元空間;穿過隧道,就像來到另一個世界。台灣的隧道很多,今天丹丹特地為大家精選十大值得一訪的隧道,大家可以在假日期間安排來走一遭,住附近旅宿並拍拍美照喔!

全台10大秘境隧道目錄:

深澳鐵道 @bellatsai15
深澳鐵道 (圖片來源:Instagram @bellatsai15)
深澳鐵道 @ashleypeng1
深澳鐵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ashleypeng)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1 新北|深澳自行車隧道

深澳鐵路,是條已經失落的運煤鐵路,擁有台灣最美山海連線。直至2014年因為海科館啟用,透過鐵道自行車方式讓廢棄鐵道重獲新生。鐵道全長共1.3公里,延伸到「北台灣的多良車站」八斗子。只要騎上可愛的河豚腳踏車,就能沉浸在絕美的山海風景。

深澳鐵道 @ashleypeng
深澳鐵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ashleypeng)
深澳鐵道 @bellatsai151
深澳鐵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bellatsai15)

其中最多人打卡拍照的路段,是在接近終點前的一段改造過就隧道。有著七彩燈光滿佈隧道,看起來像燦爛的七彩星海,還會搭配輕柔的音樂,像是進到夢幻童趣的宇宙外太空,來到像夢一樣的世界。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121號(八斗子月台旁)
購票:騎乘自行車須先購票。

三也磅空 @ching Yi Wang
三也磅空(圖片來源:Instagram @ching_yi_wang)
三也磅空 @mob Syuan0923
三也磅空(圖片來源:Instagram @mob_syuan0923)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2新北|三也磅空

這名字是不是非常有趣?其實會說台語的人直接跟著念「仨A繃康」,就會知道~其實就是三個隧道的意思。這其實是猴硐的「第一、第二、第三員山隧道」,因為宜蘭線擴建之後,舊的單線鐵路大多遭到廢棄,而現在這三個不算長的隧道,成為連接瑞芳到猴酮自行車道重要標的。

三也磅空 @jintaiwu
三也磅空(圖片來源:Instagram @jintaiwu)
三也磅空 @tonywu63
三也磅空(圖片來源:Instagram @tonywu63)

來到這裡,你可以騎著單車,緊偎基隆河,與高速駛過的火車並行。山間的涼爽與綠意讓人心情暢快不已,穿梭在三個隧道間,感受那明暗光影變化,時空快速穿越古今,會不會讓你有一種好想回到過去,看看以前的貓村山城該會是什麼模樣?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底(往瑞芳方向)
購票:免票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 @amy550401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amy550401)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 @chou23323399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chou23323399)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3新北|舊草嶺隧道

有一首膾炙人口又與火車隧道有關的民謠「丟丟銅仔」,「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歌詞裡面提到的火車山洞,其實就是這條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年這條隧道從福隆通往石城,紅磚砌成的圓拱隧道有著些微斑駁,隧道北口上方有著「制天險」門額,顯示地形的險惡,歷經歲月風霜,充滿濃濃復古風情。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 @dowhat Taiwan1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dowhat_taiwan)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 @chou233233991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chou23323399)

這個鐵馬隧道最重要的價值就在於它結合了歷史、文化與觀光。騎上單車,慢悠悠的感受它的原始風貌,絕對是最棒的體驗方式。自行車騎乘一趟所費時間僅需20分鐘,可說是相當簡單不費力的行程。當火車經過時還可以聽到隆隆的火車聲,而不知不覺你就跨越了新北市與宜蘭縣,所以來到這裡也別忘了與限制交界的立牌拍照打卡唷!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外隆林街
購票:免票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6/1-9/30  08:30~17:30 (假日延長至18:00,前半小時開始清場,遊客請勿進入)
10/1至翌年5/31  08:30~17:00 (16:30開始清場,遊客請勿進入)
如要以步行的方式進入舊草嶺隧道僅限平日,例假日因自行車較多,為了顧及遊客安全,例假日隧道內請勿步行進入。<隧道濕滑,請減速慢行>
汽機車及後座雙人協力車禁止進入。

金瓜石101民宿
(圖片來源:金瓜石101民宿)
金瓜石101民宿3
(圖片來源:金瓜石101民宿)

貢寮瑞芳住哪裡|金瓜石101民宿

這是在金瓜石地區地勢最高的民宿,來到這裡你能享受到最極致的靜謐舒眠體驗。白天,你能感受蟲鳴鳥叫,欣賞這裡的山清水秀,鄰近黃金博物館、陰陽海觀景台及茶壺山登山步道,不管你想規劃人文或是短暫的健行之旅,都會是很棒的住宿選擇。

金瓜石101民宿1
(圖片來源:金瓜石101民宿)
金瓜石101民宿5
(圖片來源:金瓜石101民宿)
金瓜石101民宿4
(圖片來源:金瓜石101民宿)

這裡的房型共分為金銀銅鐵等主題房間,雖然隱藏於深山,但卻有新隱舒適的設備。質感滿分,暖色大地色系內裝讓心靈得到舒緩。各類房型適合不同類型旅人居住選擇,不管是好友出遊或是家庭客,又或是小團體旅行,都能找到最適合自身的房型配套措施,享受山中的恬靜與自在。

金瓜石101民宿(訂房點我
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01號

百吉隧道 @look For2017
百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look_for2017)
百吉隧道 @caihuiyu32
百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caihuiyu32)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4桃園|舊百吉隧道

位在桃園大溪的舊百吉隧道,是日治時期聯絡角板山與大溪的交通要道,歷經二度封閉的舊百吉隧道,民國96年轉為觀光步道,現在已經成為重現往年車伕在輕便鐵道上,手押台車辛苦載客載貨的歷史場景廊道。如今的舊百吉隧道,車伕揮汗運貨的場景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遊客坐上台車留影,感受舊時代的景象。

百吉隧道 @ruru14191
百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ruru1419)
百吉隧道 @c Cy124qq
百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c_cy124qq)

是被稱為擁有與《神隱少女》場景最為相似的神秘氛圍景點。也許還沒來到之前,光聽形容會像劇中的小千一樣有點忐忑不安,但當你走進隱藏在林蔭中的舊隧道,你會發現其實並不黑暗,反而光線充足,有著綿延的景深,相當適合拍攝美照呢!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北橫公路,過慈湖,約台七線5公里處
購票:免票

大溪老城
(圖片來源:大溪老城四季行館)
大溪老城四季行館 @amile77
大溪老城四季行館(圖片來源:Instagram @amile77)

桃園大溪住哪裡|大溪老城四季行館

桃園大溪,這間Google評價4.9顆星的「類飯店民宿」,就是要給旅人們入住民宿卻像是置身飯店的滿足與享受。民宿主人熱愛著桃園大溪之美,也希望能將這裡的四季時序之美與旅人分享。座落在桃園大溪三大老街之一的中央路上,從民宿後方望去,能一覽順時埔及崁津大橋美景。

大溪老城四季行館 @amile772
大溪老城四季行館(圖片來源:Instagram @amile77)
大溪老城四季行館 @amile773
大溪老城四季行館(圖片來源:Instagram @amile77)

為了搭配老城區古色古香的氛圍,民宿外牆特別採用鄉村復古高低磚,內部房間電視牆分別使用黑、白、黃等不同顏色的文化風格石材,浴室則以馬賽克、工業主義風格及木紋磚等不同風格磁磚及石材呈現。大溪老城區,舒適靜謐的夜晚,適合一日旅遊之後的放鬆休憩,更是值得推薦親朋好友前來的絕佳住宿選擇。

大溪老城四季行館(訂房點我
桃園市大溪區中央路37號 

崎頂子母隧道 @samsonsung
崎頂子母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samsonsung)
崎頂子母隧道 @wenwen88520
崎頂子母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wenwen88520)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5苗栗|崎頂子母隧道

崎頂子母隧道是由一個長隧道(約130.78公尺)搭一個短隧道(約67.48公尺)而成,兩個隧道相距約50公尺,以前是火車專用。來到這裡會建議一次玩三個景點:崎頂車站(地中海藍白風月台)、崎頂子母隧道觀景台(與電影《你的名字》中車站月台相似度五成以上),以及子母隧道(又是很像《神隱少女》場景)。

崎頂子母隧道 @dragonone Chen
崎頂子母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dragonone_chen)
崎頂子母隧道 @wumaofun
崎頂子母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wumaofun)
崎頂子母隧道 @an700328
崎頂子母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an700328)

如果是開車來訪,可以直接停在子母隧道外的免費停車場。比較細心的朋友,可以仔細觀察,在隧道外的牆壁上,有戰機留下的彈孔喔!隧道內沒有燈光,怕黑的朋友可以帶手電筒來,但丹丹覺得亮度是還OK的。如果喜歡日式卡通場景的朋友,來到這裡可以說是一趟夢想成就達成之旅,一次完成你拍美照與追場景的兩個願望喔!

地址:若是搭火車,自崎頂車站下車後沿指標前行即可抵達
購票:免票

功維敘隧道 @menghsien Liu
功維敘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menghsien_liu)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6苗栗|功維敘隧道

功維敘隧道隱藏在苗栗的狸貓山公園中,在還未進到隧道前,沿著步道慢行,兩側的綠意讓人神清氣爽。而越接近步道越是幽靜,唯一的雜訊就是忽而的火車呼嘯而過,提醒你還在現實當中(其實哪有那麼容易神遊太虛的)。

功維敘隧道 @ Ma 0507
功維敘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_ma.0507)
功維敘隧道 @sw Aparis
功維敘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sw_aparis)

雖然是一座百年紅磚隧道,但有別於其他懷舊風隧道,這外觀有如歐式城堡,而內在主打七彩霓虹夢幻風鐵路隧道。這隧道相當簡單易行,一邊漫步一邊欣賞色彩變幻,讓人感覺童心大起,像是坐上哆拉A夢的時光機,穿梭在時光隧道中,可說是相當獨特又美麗的一個體驗。而離開隧道,戶外還有小農市集與貨櫃屋,可逛可拍,相當適合一家出遊!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公園路(至貓貍山公園後,由步道沿指標前行)
購票:免票

向草語蟲 @oscarlin 4
向草語蟲(圖片來源:Instagram @oscarlin__)
向草語蟲 @oscarlin 1 1
向草語蟲(圖片來源:Instagram @oscarlin__)

苗栗山城住哪裡|向草語蟲民宿

向草語蟲民宿,位在距離勝興車站約三至五分鐘腳程的位置,被大自然山林環抱,與蟲鳴鳥叫相處,時光慢活,遠離城市的喧囂,與大自然共存。這裡的住宿品質相當優秀,乍看之下會以為來到山上獨棟別墅。撥開落地窗簾,整片綠蔭濃密的樹林直接映入眼簾,讓人就像在室內,也像是置身與世隔離的山野之中,心曠神怡。

向草語蟲2
(圖片來源:向草語蟲)
向草語蟲1
(圖片來源:向草語蟲)
向草語蟲 @vickie Jiehyu1
向草語蟲(圖片來源:Instagram @vickie_jiehyu)

透過山景房的大面落地玻璃,翠綠山景盡收眼底,自然光灑進室內,通透明亮的空間,帶來滿室悠然。坐在屋裏或是房間外的小陽台喝杯咖啡消磨午後時光,又或是捧一本書,隨心自在都是一種很棒的選擇。這裡的餐點也是相當值得回味的一個特色。令人驚豔的用餐環境,像是置身咖啡館,四周同樣被綠葉叢林包圍,搭配上空間裡播放的輕快音樂,所謂假期晨光之美,約莫如此。

向草語蟲民宿(訂房點我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50-1號

后里八號隧道 @acebh520
后里八號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acebh520)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7 台中|后里舊山線八號隧道

要說現在台中后里最熱門的打卡熱點,就是舊山線的「八號隧道」。后里圳川橋位於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周邊,這裡有著乾淨碧綠的河水以及幽靜感爆棚的森林系景緻,許多都是人想要尋求心靈的安寧,常常會來到這個讓人秒忘煩憂的絕佳聖地。

后里八號隧道 @vivian86173
后里八號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vivian86173)
后里八號隧道 @tian Chiao
后里八號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tian_chiao)

八號隧道全長518.6公尺,擁有百年歷史,附近遍地雜草叢生,周邊還有大量的蝙蝠棲息,綠色藤蔓將隧道洞口染成神秘綠色世界,各種元素集結而成一幅奇幻景象,隨手拍都有種置身動畫中的感覺。想要前往這個地方,需沿著舊山線步行走約一公里,直至看見小溪流才算抵達。因為這裡廢棄已久,不只有蝙蝠出沒,加上沿途雜草叢生,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防蚊劑也是必備喔!

地址:導航定位>台中市后里區永興路21號
購票:免票

旅巷自在@shihen1112
旅巷自在(圖片來源:Instagram @shihen1112)
旅巷自在@shao O3
旅巷自在(圖片來源:Instagram @shao_____o)
旅巷自在@shao O4
旅巷自在(圖片來源:Instagram @shao_____o)

台中背包旅人好去處|旅巷自在輕旅

秉持著「用心,讓共享也能住得自在舒服」的信念,帶來簡約又絲毫不隨便的住宿體驗。如果在你印象中,青年旅宿就是給背包客的棲身之所,那當你住過這裡一次,你就不會想再去住其他地方了。滿滿的年輕氣息,你可以選擇你自己最喜愛的姿勢,或工作或休憩,在這開放空間,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旅巷自在@shao O1
旅巷自在(圖片來源:Instagram @shao_____o)
旅巷自在@shao O6
旅巷自在(圖片來源:Instagram @shao_____o)

除了背包客棧相當基本的上下鋪寢室,注重私密性的旅人也可以選擇附帶私人衛浴的套房。樓層分為女性專屬及男女混宿,浴室則是男女分層,確保住宿時的私密同時加強安全性。一切自助的Freestyle,沒有太多拘束,開心交友耍自閉,或是享受一份當季食材美味早餐都是你的自由,來到一個新地點,留下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是最開心的事了。

旅巷自在輕旅(訂房點我
台中市中區成功路10號5樓

長勝營區 @gaizin
長勝營區(圖片來源:Instagram @gaizin)
長勝營區 @davichijing79
長勝營區(圖片來源:Instagram @davichijing79)
長勝營區 @wuminshi No1
長勝營區(圖片來源:Instagram @wuminshi_no1)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8 台南|長勝營區

全台最美的綠色隧道,除了四草隧道外,那非長勝營區綠色隧道莫屬!70年前國軍在台南新營市區設立長勝營區,40年前改為陸軍通信兵訓練中心,在20年前通訓中心遷出一直處於荒廢狀態,但是營區內的老榕樹綠色隧道卻因為它們的生命力令人讚歎,成為攝影人堪稱超級私房景點的秘境,也深深吸引著喜歡尋幽訪勝的旅人們。

長勝營區 @weng Tzuyun
長勝營區(圖片來源:Instagram @weng_tzuyun)
長勝營區 @sunny88 9 2
長勝營區(圖片來源:Instagram @sunny88.9.2)
長勝營區 @momomiao6141
長勝營區(圖片來源:Instagram @momomiao614)

由榕樹等植物,盤根錯節交織成ㄇ字型的隧道,比起傳統倒U字形,離地更近,也更加神秘。走在這綠色世界裡,伴隨著廢棄的營區建築,別具風味。5年前台南市政府有意開發此區,曾計劃剷除所有老樹,經過環保及護樹團體的努力,終於使綠色隧道保留下來。經過5年的整修,長勝營區終於在3/6以新的面貌開放,也讓這座綠色長廊,退去秘境的面紗,與更多旅人親密對話。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建業路200號
購票:免票

四草隧道 @jin Lu 2020
四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jin.lu.2020)
四草隧道 @badbabynick
四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badbabynick)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9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有著「台灣的亞馬遜河」美稱的台南四草綠色隧道,起點在四草大眾廟。來到這裡的必備行程就是乘上管筏,戴上斗笠,隨著管筏滑入濕地,欣賞兩旁紅樹林向中央生長齊聚環抱之美。層層疊疊,茂密的半圓綠頂,層疊出深邃的廊道。短短30分鐘航程,不只能欣賞到綠意盎然碧波蕩漾,水面上倒映樹影搖晃,穿梭在城市秘境中,更覺心情舒暢。

四草隧道 @eunice811218
四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eunice811218)
四草隧道 @kevin O322
四草隧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kevin_o322)

而這裡的濕地生態體驗也是相當難能可貴之美。四周蟲鳴鳥叫為船隻的前行伴奏,綠葉隨風搖曳,兩旁濕地有彈塗魚的飛躍與招潮蟹的揮螯,生機勃勃。除了生態之美,還有荷蘭海堡遺址、清朝釐金局遺跡,隱藏的歷史角落也等著人們前來探詢,相信這絕對會是令人回味難忘的體驗。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顯草街一段(四草大眾廟旁)
購票:
紅樹林隧道:全票200元、兒童票100元、愛心票100元、黑琵票30元
四草台江之旅:全票200元、兒童票100元、愛心票100元、黑琵票30元
開放時間:夏令時段8:30至17:00,冬令時段:8:00至16:30

采暈@nana09555210137
采暈(圖片來源:Instagram @nana0955521013)
采暈 @ivy120165
采暈(圖片來源:Instagram @ivy120165)

台南輕旅行好住宿|三宅一森&采暈館

鄰近台南火車站,身為旅人的你,穿過府城圓環與熱鬧的站前商圈,左轉右拐的拐進巷子裡,在那瞬間,你感覺來到城裡的鄉下。瞬間時光轉換,新舊交替的小巷弄,舊時光的回憶中,老人家們坐在房邊曬太陽聊天。一邊驚嘆著這樣的日常,你一邊循著蜿蜒小徑走到盡頭,來到位在衛民街的這棟低調迷人老屋。透露些許的法式簡約優雅,低調卻又搶眼,召喚著你進入一瞧。

采暈@nana09555210132
采暈(圖片來源:Instagram @nana0955521013)
采暈@nana09555210134
采暈(圖片來源:Instagram @nana0955521013)
采暈 @ivy1201651
采暈(圖片來源:Instagram @ivy120165)

暈染時代采風,老屋內的慵懶風景。這是一棟吸睛度極高的民宿,豐富多彩的內裝,你會驚嘆它的大膽揮灑,卻又不會讓人感覺身心負擔。充滿時代感的色彩,濃重的暈染了整個室內,你在這個空間,就該各種融入這樣的慵懶氛圍。或坐或躺或拍照,視覺的搶眼與舒適度毫不衝突,在你享受舒適的床被之間,時光就這樣慢慢流逝。巷弄中的靜謐,與舒適空間的相互加成,這樣的幸福與放鬆感,才是假期應有的模樣。

三宅一森&采暈館(訂房點我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47巷15號 

白楊步道 @pimeiii
白楊步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pimeiii)
白楊步道 @karen8192610
白楊步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karen8192610)

全台10大秘境隧道
#10 花蓮|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從台八線中橫公路167.9K明隧道中的小入口進入,因為步道入口在隧道內,所以很容易錯過。一般來說來探訪白楊步道的旅人都是為了最後的「水濂洞」,在這之前會先走過數個像是帶著天然冷氣的隧道(建議一定要帶手電筒或頭燈),沿途除了隧道景觀,還有陡峭的山壁、溪水,以及蟲鳴鳥叫等天然樂音。

白楊步道 @karen81926101
白楊步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karen8192610)
白楊步道 @osc Tw
白楊步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osc.tw)

經過第三個隧道後,可以看見壯麗的峽谷地形。而好不容易走到水濂洞入口,建議在這裡換上雨衣及防滑鞋,並確保自己的拍攝設備是否防水(別開玩笑,水量真的挺大的)。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地下水傾瀉而下就像一層層薄幕,為這個隧道帶來更多浪漫(?)與神秘感。嘩啦嘩啦的壯闊景觀,一定會讓你對此留下深刻印象。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白楊步道
購票:免票
開放時間:為安全性考量,開放狀況不定,遊客須提前向天祥管理站查詢詳細資訊,再動身前往

角舍背包客棧4
(圖片來源:角舍背包客棧)
角舍背包客棧
(圖片來源:角舍背包客棧)
角舍背包客棧5
(圖片來源:角舍背包客棧)

花蓮市區優質住宿|角舍背包客棧

所謂的背包客棧,那展現出的當然就是自由度滿分。如果是在「市區」,那這機能性當然就是更值得加分的一塊了。位於花蓮火車站不遠處,想要住宿花幾步路的腳程即可到達,省了時間也省了交通費,讓你多了很多時間,不只瀏覽城市風情,更讓你多了許多睡眠時間,儲備滿滿的精力好迎接接下來的旅程!

角舍背包客棧6
(圖片來源:角舍背包客棧)
角舍背包客棧2
(圖片來源:角舍背包客棧)

角舍背包客棧,有著美式的愜意,帶著木質的溫潤,讓人身心舒緩。不管你是一人獨行,在這裡交到來自四方好友;又或是多人共遊,憶起大學宿舍時光。這裡的溫馨舒適都能讓你忘卻行程中的疲憊,開心享受向晚的睡意。簡潔澄淨就是它的代名詞,想要一夜好眠,真的很簡單。來到這裡,這樣的簡單幸福感,輕鬆可得。

角舍背包客棧(訂房點我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743號 

全台優質民宿精選(點我查看

延伸相關好文閱讀

圖片來源:OwlJourney官網、Instagram
首圖來源:Instagram @ruru1419、@pimeiii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好玩好住資訊推薦,請至「奧丁丁揪你OwlJourney
點讚加入「奧丁丁揪你臉書粉專」,台灣旅遊住宿資訊輕鬆一把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