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必訪、斗六必吃!「雲林」兩天一夜慢活之旅 – 奧丁丁客棧
7562100521094811
主題遊 大補帖 夯景點 懶人包 文章 旅遊 旅遊 設定 私房行 網站設定

虎尾必訪、斗六必吃!「雲林」兩天一夜慢活之旅

雲林是人們相對陌生的縣市,也是旅遊比較不熱絡的地方。若想重新了解、顛覆雲林的刻板印象,就跟著我的腳步,一同認識雲林好吃好玩的地方吧!

雲林一直以來都在「最不好玩的縣市」中榜上有名,究竟是真是假?今天就來趟雲林二天一夜,好好為雲林這被長時間誤解的縣市平反一下吧!

到達雲林的第一站建議先從虎尾玩起,這裡不但有遠近馳名的虎尾糖廠,還有雲林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等不錯的景點,但最推薦大家前往的,卻是文藝及歷史氣息濃厚、曾是日軍基地的「建國眷村」。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雲林有眷村的存在,其實在日治時期,這裡是日軍海軍航空隊的訓練基地,也曾有神風特攻隊進駐;國民政府來台後,這裡遂成為全台規模最大的眷村,由四個村落組成。除規模宏大外,這裡防空洞、堡壘、消防池、軍帽式崗哨、民生水塔等設施應有盡有,是歷史愛好者的寶庫。

近年來眷村陸續改建,並朝文創園地的方向發展,建國眷村也有團隊進駐,打算將之改造成具有文化氣息的聚落。現在雖處於青黃不接的時刻,許多商店還未進駐此處,那些遺留下來的古蹟文物卻也很有看頭,建議搭配村內的導覽介紹一同看看,收穫想必會極為豐富。


建國眷村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建國一村 55 號



去完建國眷村,接著可以前往虎尾的市區,這裡有一種超受歡迎的伴手禮:「虎珍堂」的地瓜糕點,是雲林值得一吃的好味道。建議選擇虎珍堂的「菓寮門市」購買,因為這裡不但有停車場,建築本身還是木造的日式老屋,離虎尾糖廠又近,可說是好逛好拍又好買的絕佳地點。招牌的現做「虎月燒」十分美味,類似於包裹了紅豆與地瓜乳酪的銅鑼燒,一個55元,並不是很便宜,但初次前來必定要來一個嚐嚐味道,是這裡的人氣小點心。

虎珍堂 菓寮門市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3號
營業時間:10:00-18:30

吃了點東西,肚子反而更餓了,是時候來吃正餐墊墊肚子,但不急著在虎尾吃中餐,可以驅車前往斗六,那裡有著在地人都愛吃的經典好滋味。斗六是雲林數一數二熱鬧的地方,這裡眾多的美食與景點都受到觀光客的喜愛,而「太平老街」則是其中的魁首,是來雲林必去的地方,因為「老街碗粿」就在這裡!


老街碗粿有三樣必吃:碗粿、蛋飯、關東煮。其中碗粿是招牌,不像其他南部碗粿那樣料多,但卻更加便宜,而且粿本身細緻潤滑又微Q,還帶點淡淡的酒香,非常涮嘴!碗粿份量不少,但當你好吃到想再點一份時,先別急,「蛋飯」才是主角。將炒得細細的蛋平舖在飯上,這看似簡單的食物卻有著驚人的美味,白飯用好米、炒蛋用好蛋,加上一點自製的醬料與辣椒,渾然天成的美好就是如此,配上關東煮裡的菜捲、魚丸、豆腐,一桌菜200元左右就這樣解決,便宜到讓人感動。唯一的缺點恐怕就是排隊的人龍太長了吧?



老街碗粿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122號
營業時間:10:30-14:20 16:30-19:30 (週日公休)


吃飽又有力氣闖蕩雲林了!但還不急著上車,就在老街碗粿的附近還有一個景點,這裡的建築充滿日式和風,同時帶有些許的台式風情,這裡是「雲中街生活聚落」。身為一個文創園區,雲中街生活聚落的規模並不大,大約是三、四排長屋的規模,但店家卻各有特色,有點類似縮小版的嘉義「檜意生活村」,拍照起來也很有特色。尤其是那裡的咖啡堪稱一絕,坐在日式的木造建築中悠閒地喝著咖啡,偽出國的氛圍更濃了!


雲中街生活聚落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一段75巷7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週一公休)

接著前往晚上住宿的地點,或許會有人覺得太早回飯店會不會太無聊?那可不會!「華山觀止」是雲林首屈一指的優質飯店,這裡的設備絕對讓人滿意。無論你是網美出遊、攜伴度假還是闔家旅行,從大人、小孩到老人,「華山觀止」都超適合你!僅有23間房間的華山觀止,不但房間寬敞舒適,還有戶外浴缸可以泡澡,向外望的雲林夜景同樣相當迷人,是理想的住宿選擇。

小朋友來這裡玩有套圈圈、桌上足球、沙坑等設施可以盡情地放電;網美來這裡住也有愛心、馬車、鋼琴、生態池等打卡拍照好去處;老人家來這裡也有和緩的生態步道可以散步,晚餐更有半自助式的豐富美食可以選擇,來雲林務必要來華山觀止體驗一下!


華山觀止-虫二行館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松林路54-5號

隔日起床先不急著回家,在住宿地點的附近還有二個健行好去處,一個是文學步道,一個是華山小天梯。華山小天梯又稱為華山溪吊橋,從停車位置徒步走到吊橋處約1.5公里,需要注意的是車子不能開上去,不然會有無法會車、下不來的窘境。整體而言華山溪吊橋中規中矩,沿途步道景色也是普通,但從上而下的景致倒是值得一看,若有湍急水流可以一同入鏡,想必是極美的。附近還有一些商店與攤販可以逛逛,累了也有東西可以吃,算是功能十分齊全的一個景點。


華山溪吊橋-華山休閒農業區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

「雲林的景點都是走小而美的路線,雲林美食都是走俗又大碗的路線」是這次的感想。當然這趟行程僅供大家參考一下,畢竟許多知名的景點並未涵蓋在此次旅程中,想再深入了解雲林之美的人不妨親自走一趟,這裡的美景美食不會讓你後悔的!

雲林2天1夜慢活路線
建國眷村>虎珍堂 菓寮門市>老街碗粿>雲中街生活聚落>華山觀止-虫二行館>華山溪吊橋-華山休閒農業區

【感謝授權】台灣旅行趣原文出處

【首圖來源】Zack攝影

【圖片來源】Zack攝影、flickr_Alex Chang

【延伸閱讀】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