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主題推薦地圖:線上遊台灣,一同來場台灣地質之旅 – 奧丁丁客棧
2754210721435817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設定

2021年7月主題推薦地圖:線上遊台灣,一同來場台灣地質之旅

台灣雖然不大,但是個寶島!有著豐富的人文風情、生態景觀,就連地質景觀也很有看頭!相信這些地質景觀大家應該都有去過,但是你有了解它嗎?


交通部觀光局推出了台灣地質之旅系列影片,讓你在家遊台灣兼長知識!在疫情期間雖然不能出去玩,但透過線上旅遊,看看台灣及世界各地的美景,也不錯喔~

台東–三仙台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清晨的八拱跨海步橋和海洋被染上金黃色的曙光,雲彩瞬間呈現多種模樣,美麗的元素相互輝映,在三仙台迎接臺灣本島第一道曙光是幸福的體驗。

地質特色:地殼抬升、海蝕凹壁、蕈狀壺穴
岩石結構:火山集塊岩、班狀的安山岩
岩石年代:數百萬年至一千萬年
地景年代:數百至數萬年

花蓮–羅山泥火山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當地人稱為「鹽坪」,噴出來的泥漿不但含有瓦斯,同時也帶有鹹味。因此羅山村的居民們收集從泥火山噴出來的瓦斯做為燒水煮飯的燃料,也利用泥火山的滷水製作手工豆腐,做出來的豆腐口感綿密、紮實,成為來羅山必品嘗的一道美食。

地質特色:泥火山,增積岩體,瀑布
岩石結構:泥岩
地質年代:約數百萬年

新北–象鼻岩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由於長期受到東北季風侵蝕與海浪拍打,成就出深澳象鼻岩特殊的景觀,從旁邊看就像一隻伸長鼻子的大象佇立在懸崖岬角,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質特色:海蝕洞、蕈狀岩、生痕化石
岩石結構:厚層砂岩
沉積年代:1800-1300萬年前

台北–七星山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七星山因火山劇烈活動噴出大量岩漿,冷卻凝固後於火山口形成七個大小不一的火成岩山頭而得名,其主峰標高約1,120公尺,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第一高峰。

七星山南、北麓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觀。南麓為濃密的闊葉森林,森林生態豐富,野生動物多樣性高;北麓則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甚大,以草原為主。此外,鄰近小油坑的步道旁,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硫磺結晶等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是觀察火山地形地質特色的好去處。

基隆–和平島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地質特色:蕈狀岩、海蝕洞、千疊敷、豆腐岩、蜂窩岩
岩石結構:厚層砂岩
沉積年代:2200-2000萬年前

高雄–田寮月世界

(影片取自影動台灣)

田寮月世界有著淒涼荒漠之美,像月球之景象而名聞遐邇。這種奇特的景觀,地理學上稱做「惡地」的地形,乃是因為地殼「回春作用」,長年累月經雨水與河水強烈侵蝕而成的惡劣地形。

花蓮–石梯坪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石梯坪擁有經風力和海水雕刻而成的特殊岩岸風景,潮間帶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等待觀察力敏銳的人來一探奧秘。夜晚在海蝕平台上方的石梯坪露營區搭營,隔天就能在營帳前迎接美麗的晨曦,看清晨的陽光破雲而出將海面映照得金黃燦爛。

地質特色:地殼抬升、石梯、單面山、壺穴
岩石結構:凝灰質砂岩、火山角礫岩
岩石年代:四百多萬年
地景年代:數百至數萬年

宜蘭–北關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北關的地質屬乾溝層,其出露的地層當中以泥質砂岩的厚度達5公尺,這裡的海蝕地形仍持續發展中,整條海岸線因受到不同程度的侵蝕,可見到不一樣景觀,有隆起海蝕凹壁、海蝕洞、海蝕門等地形發育。

北關與龜山島僅一水之隔,在觀海亭可飽覽北關及外澳等地的海上景致,並可遠觀龜山島全貌。每當漲潮時,可感受到古時形容北關海潮的景象;每當日出時,可窺得龜山朝日的景象。

台東–利吉惡地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利吉惡地緊臨著卑南大溪,因地表的泥沙岩容易風化,經過雨水沖刷後,土石流失嚴重,形成了光禿的外表,流蝕出無數小土溝,寸草不生,就如月球表面般的荒涼。

地質特色:惡地地形,利吉混同層,外來岩塊,雨蝕溝
岩石結構:泥岩,蛇綠岩
地質年代:約數百萬年

新北–南雅奇岩

(影片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極為發達,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因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受侵蝕的抗力和速率也有所不同,進而產生造形奇特多變的巨岩地貌,像是著名的霜淇淋岩、竹筍岩及海狗岩等等,而岩面上的紋路彷彿樹木年輪,記錄了大自然經年歲月的痕跡與生命力,從不同角度看皆別有一番風味,讓人不禁讚嘆驚呼。

【感謝授權】台灣旅行趣原文出處

首圖來源:flickr_ChengXun Wen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