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小知識|你吃過雞,但知道吃的雞從哪裡來?雞肉知識大解密!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吃當季 問知識 市集 市集 設定 美食 訪職人

雞肉小知識|你吃過雞,但知道吃的雞從哪裡來?雞肉知識大解密!

雞排、鹽水雞、鹹酥雞,台灣人愛吃雞眾所皆知,你知道嗎?根據2015《中國時報》統計,台灣每天吃掉25萬份雞排,一天就要吃掉10座台北101高度的雞肉。這麼大的雞肉需求量是怎麼被滿足的?生活隨處可見的雞肉、雞蛋到底來源安不安全?

雞肉知識#1 我吃的雞到底是那種雞?

台灣市面上雞肉可以分成兩種分別是白色肉雞 (俗稱的白肉雞) 跟有色肉雞 (如烏骨雞土雞),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白肉雞的飼養量逐漸超越有色肉雞,而街邊常見的雞排、速食店的炸雞多為白肉雞。

白肉雞、有色肉雞
▲市面上的雞隻品種多以羽毛的顏色來取名,主要分成「白肉雞」和「有色肉雞」兩大類,其中有色肉雞就包含了土雞和台灣特有雞種 (圖/Shutterstock)

雞肉知識#2 雞都有打生長激素跟抗生素是真的嗎?

其實現今打生長激素已經不符合成本,由於白肉雞天生基因優良,加上現代技術配合,飼料廠能完整掌握雞隻所需營養,約33-35天之後白肉雞就能長成全雞送進屠宰廠。有色雞由於基因問題,代謝速度慢,多數需飼養15-16周。抗生素的施打則是依照個別養雞場的計畫而有不同,通常在送進屠宰場前一週都不會施打,才能夠通過藥物殘留超標。

💡 貼心附註:沒有超標並不等於沒有檢出喔!!

雞肉知識#3 都是雞肉,怎麼價格會差這麼多?

由於白肉雞飼養起來較容易,市面上較好取得且價格便宜,故為餐廳、攤販、速食店雞肉來源大宗,有色雞由於代謝較慢,停藥期掌握困難,所以堅持純天然放養的養雞場有些會以自然淘汰來取代施打藥物,當然投入的成本也會相對較高囉!

速食店多使用白肉雞
▲速食店的雞米花、炸雞等雞肉產品多使用白肉雞 (圖/Shutterstock)

雞肉知識#4 不同雞肉的營養成分有差嗎?

當然有差!白肉雞胸肉多、腿肉少,土雞則是腿肉多、胸肉少;土雞相比白肉雞脂肪較少,蛋白質成分也較白肉雞高哦!另外,土雞的雞肉組織比白肉雞佳,吃起來也較有嚼勁和口感。

雞肉知識#5 烏骨雞是不是真的比較補?

烏骨雞裡面的鐵質比其他雞種來得高,但由於品種關係,腸道較短容易生病,對藥物的代謝率也比較慢,所以雖然營養價值豐富,可是藥物殘留的可能性卻比其他雞種來的機會大喔~挑客們在選擇時,要記得選用有品牌且附上檢驗標準的烏骨雞才能吃得心安。

烏骨雞湯
▲常搭配紅棗、枸杞和菇類等來熬煮雞湯 (圖/Shutterstock)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首頁

肉品小知識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