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小心補過頭?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NG吃法、解法報你知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問知識 美食 訪職人

冬令進補|小心補過頭?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NG吃法、解法報你知

安安大家好👋👋 首先先祝福大家2020新年快樂~說到新年,只能說今年的跨年實在是冷得很有跨年的氣息,實在是冷一個哭爹喊娘,老爺不要~相信很多朋友為了驅寒,一定會在這個時候來碗熱騰騰的羊肉爐或麻油雞。😍😍😍雖然說在冷冷的天怒吃一鍋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既可以暖胃又暖手腳,重點是他們還跟火鍋構造(?)很像,最是冬天的必備美食啦!(火鍋控表示讚讚👍👍)

但是你以為,只要吃了羊肉爐跟麻油雞,就一定能幫你進補成功嗎?你根本大錯特錯了ㄚ,接下來就讓酋姐來為大家說分明,講清楚幾個在冬天吃羊肉爐和麻油雞要注意的小撇步,才不會讓你愈補愈大洞,吃出一堆毛病。

🔥  進補前你要懂:冬病夏治

如果你有看過酋姐或是狼編之前的文章,沒印象的朋友這篇請點進來 ,之前都有跟大家提到,如果想要補身體,不一定要等到冬天才開始怒吃羊肉爐,你反而可以從夏天就開始多吃羊肉,建立在「冬病夏治」的概念,若是想要打好身體基底,就可以開啟「體內溼氣去去走」模式,在夏天打好底子,冬天就不會覺得冷啦!👍👍

🔥  進補要注意,哪些人不適合

除了羊肉爐之外,冬季進補一定少不了的主角還有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薑母鴨都屬於溫補,而麻油雞則因為麻油加熱的關係,所以會屬於偏熱補。如果你有經痛、熱咳或是風熱型感冒(就是鼻水跟痰液分泌物是黃色)的人類,完全不適合吃以上三樣,不然絕對會是「火上加油」,馬上讓你體會什麼叫做全身都在燃燒的幹感覺。(誤)

(一) 噴血的女孩兒

月經來潮的女生,經血沒排乾淨時,如果還吃即使是溫補的羊肉爐,會讓子宮充血更嚴重,因為血流不出來以致經痛產生。光用想的就肚子好痛呀~老天爺~為什麼讓我當女生!

(二) 咳到要升天的人兒

熱咳或是風熱型感冒(就是鼻水跟痰液分泌物是黃色)的人類如果吃了,不但可能會導致經痛更痛,感冒也不容易見好,可能還會伴隨燒聲等危機啊啊啊啊。

(三) 中東大油田&爆痘的水水帥帥兒

另外,如果你是最近皮膚大爆痘的捧油,很明顯的就是你的皮膚正處在發炎狀態,,這種狀況的你比較適合「涼補」,吃多了有可能會讓發炎症狀更嚴重,爆痘到一個生無可戀唷~

除了以上三種可憐的人類不適合吃羊肉爐,其他像是包括:嘴巴破洞、牙齦發炎、腹瀉、高血壓等人類,也不太適合食用,記得千萬要控制量呀!

🔥 進補解法,真的些想吃還有這幾招

看到這邊酋姐真的想說,乾脆都不吃了啦!(翻桌💢💢)但如果你是會煮飯的水水帥帥們,以下教你幾招能讓你飽個小口福,過過乾癮。

羊肉爐

羊肉本屬溫熱,較不適合給燥熱體質的人吃,因此可以改用性較寒的排骨來燉煮。

薑母鴨

屬於溫補食物。因使用大量薑片燉煮,可以暖胃、促進血液循環,並讓身體有溫暖感的作用。若想改成涼補時,薑、米酒與麻油的份量要減少,能讓熱性體質的人在吃完薑母鴨後,不會出現燥熱、口乾舌燥、失眠等症狀,而還可以具有清熱、涼血助睡眠的作用。

麻油雞

由於麻油雞製作方法會把麻油與薑同煮,薑本性溫,故錯認麻油也熱,其實麻油不熱,不用擔心上火。不過如怕過於上火,薑就不要加太多~

🔥 進補過頭怎麼辦?來杯退火飲料吧!

材料

番茄4顆、蘋果4顆、檸檬4顆

做法

蘋果削皮、去籽,番茄洗淨後兩個一起切丁。檸檬榨汁備用。將蘋果和番茄放入果汁機中,倒入檸檬汁一起打成果汁即可飲用退火的飲品啦。

其他常見的退火水果還有甘蔗啦~貴貴的水梨、楊桃、奇異果和瓜類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柑橘、蓮霧等,皆可製成果汁飲用。不過酋姐個人是覺得,既然都能吃到圓形食物,我們就不用還要特別打成果汁啦~

看到這邊酋姐只能說,雖然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真的好好吃,但是無論你是不是上火的體質,還是姨媽登門拜訪、長痔瘡(喂)、又或是大爆痘的水水帥帥,食物這種東西還是切記適量就好,吃多了都對身體不好唷!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首頁

肉品小知識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