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走下舊坑道,爬上古神社,發現黃金山城的綺麗寶藏!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旅遊 私房行 🏖北部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走下舊坑道,爬上古神社,發現黃金山城的綺麗寶藏!

金瓜石,一個名氣不比九份,但風景與深遠的歷史,絕對不輸九份的地方。

端午連假的第一天,阿諺利用了難得的空閒,到瑞芳租機車,沿著濱海公路爬上金瓜石。
整趟旅程之中,待最久時間的,莫過於最受歡迎的黃金博物園區了。

還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造訪過這裡,如今再次重溫當年的旅程,試著回溯記憶裡曾經的足跡,以及造訪未曾踏過的地方。
黃金博物館的現址,曾是亞洲最大金礦產區。如今不再開挖,而是讓人在黃金山城的故事裡尋找黃金;在一次旅遊的印象中開採黃金,留下如同黃金般珍貴難忘的知識與回憶。

3億就在手邊─黃金館的大金磚

不同於一般從正門口進來,於勸濟堂停車場旁的報時山步道欣賞完絕美風景後,沿著廟後的祈堂小徑走來,因為人少了許多,感到特別清幽。
大約步行個十幾分鐘,黃金博物館的「金」字招牌,遠遠就能看見,吸引著旅人的目光。

黃金館前,豎立著的雕像,說明著為了開採金礦,礦工們所付出的辛勞。在黑暗洞穴內,精疲力盡的挖著礦,那種艱辛是我們未曾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的…

轉過頭,黃金博物館二樓排滿了人。太久沒來的我,疑惑著為何那麼多人等著排隊看展?跟著排了一段時間,進入展場後才發現,原來,這裡不是一般的展區,而是與近3億市價(2019/6)的大金磚,最接近的一刻。
這塊999純金,重達220公斤的大金磚,曾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證,可說是黃金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後來阿諺繞了繞展館,才發現黃金館到11月8日為止,都在進行內部整修,只有這塊大金磚,還有開放讓人們親眼目睹,甚至伸手觸摸。
(黃金館內部整修期間,可以先透過博物館虛擬實境,大致參觀內部環境)

離開大金磚,走入一旁的「金采小屋」販賣店,看到的也是滿滿黃金為主題的紀念品,此外,
也有水金九、東北角的文創商品,很值得一逛,阿諺覺得,這種文化的創意力量,遠比千萬黃金來得值得。

走入幽暗隧道,感受採礦艱辛─本山五坑

夏季的午後,山間總是容易下起大雨。被困在伴手禮店的我,可不想在這一直等到雨停。便直奔黃金館旁的本山五坑。
這裡是當年開挖的九座坑道之一,也是如今保存最完整的坑道。2004年,館方從在原本的坑道上方挖掘了一條長約110公尺的新坑道,並與舊坑道連接,讓人親臨現場,體驗一日礦工。

進入坑道前,要另外購票。事先看完一段影片後,戴上安全帽,聽導覽員利用非常高科技的互動螢幕進行解說,模擬當時礦工入坑前的安全解說,方得進入。

入坑前,一旁的看板寫著三個坑道內的禁忌:

1.禁吹口哨 ,這是民俗禁忌 2.禁止女性入坑,避免搜身不便 3.坑內不談蛇,怕因此挖不到金礦

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走入坑道。黑暗隧道內,灰暗陰涼的氣息壟罩著,不時還有水滴下來,
崎嶇的坑道,是當年礦工的日常。我們難以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下,要怎麼長時間的工作。

現在為觀光而用的坑道,還鋪上鐵板。不然,原本的地面可是都是碎石和鐵軌。

坑道內對於採礦的不同工作階段,有設立塑像解說,而且只要人們一走近,就能聽見礦工的對話,認識他們的工作內容。
首先遇到的這兩位礦工,正是在說明他們利用相思木架「牛條」,以免岩塊掉落。一旁還有個互動裝置,轉動機器,能看見運礦車行駛的身影。

走過一點潮濕的曲折,發現金礦了!原來,這是模擬真實的金礦所製成。

「欲爆石囉!」耳邊傳來一聲警告,隨後一陣爆炸聲。這群礦工正在炸隧道。一旁還有個礦工已經蹲下來摀住耳朵了。

爆破後的礦石,運到這台車上,再送去處理場。

走到底,聽到年輕的礦工徒弟和經驗老道的師傅閒聊,大家的休息時間就這樣聚在一個角落,吃起便當。
師傅特別提醒,礦場內的水不能喝,要上廁所就自己挖個洞就地解決!

走過灰暗曲折的隧道,終於重見天日。在出去隧道結束一天的辛勞前,礦工們還須被搜身,以防私下偷帶金礦出坑..
辛苦挖到也不是自己的,工作環境不見天日、空氣又差,隨時又要擔心安全問題,
礦工在這樣的艱辛下,造就了黃金山城的榮景,他們的辛苦,真的應該像這樣被好好保存下來啊!

俯視山城的神界秘境─黃金神社

走出坑道重見天日,也迎來了雨後的短暫天晴。
本山五坑旁即是通往有如秘境般的「黃金神社」遺址步道。這也是阿諺這趟金瓜石之旅的目標之一。不加猶豫,便踏出了步伐,從地底到天邊。

沿途都是這樣的翠綠,石階步道在雨後略微濕滑,讓人走起來不得不小心。
這條步道大概十幾分鐘就能到神社,但坡度略陡,平常不怎麼爬山的人,走起來真的有點喘。

在路途上,有個地點可以欣賞到無耳茶壺山的鬼斧神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神明來到這裡覺得風景太美麗,所以就把山頂的岩石造化成像茶壺般的奇景,用來一邊喝茶,一邊欣賞黃金山城的山海之美。

因為看不到盡頭,所以經過這些從日治時期遺留至今,不再發光的石燈籠,以及灰白的鳥居,不免讓人以為,自己闖入了另一個世界。

抬頭望去,沒想到神社還有那麼一段距離…

沿途雖然下起了不小的雨,但憑著一股「朝聖」的毅力,一邊流著汗水和著雨水,還是到達了神社遺址。

1898年,黃金神社(山神社)落成,主要祀奉傳說中日本國土創造之神大國主命,保佑旅途之神猿田彥命,以及礦業之神金山彥神。
每年都會辦例行祭典,每到這天,礦坑全部休假,老闆會宴請員工們,歡樂不已
。同一時間,例行的媽祖繞境也在舉行,不論是台灣人、日本人;台灣神、日本神,大家都沉浸在節日的快樂中。
祭典、跳舞、相撲比賽、煙火,曾經,這裡是金瓜石的信仰中心,也是生活重心,除了凝聚心靈,也在此留下最難忘的歡樂回憶。

如今,已不覆存在的完整神社,只剩下幾座石燈籠,以及幾根石柱。一個時代過去後的繁華落盡,只剩下空靈寂靜的廢墟。不知道,那些日本神靈是否還有注意到這裡?
在這裡已經感受不到當時的神聖,卻好像有什麼,一直在這裡縈繞著。那是一種很難言喻的感覺,但讓人感到內心的安定與寧靜。

走到神社盡頭,本殿基座早已被掏空,徒留一顆上面寫有「納奉」的石頭。上面有不少遊客留下的錢幣,看來有不少人仍認為,這裡還留有神靈,能夠保佑平安順心。
一塊一塊的錢幣,轉化成一個一個的希望,在失落的秘境神界裡,持續發光。

近來IG上有越來越多於黃金神社的打卡照,吸引這些人前來的原因,除了「廢墟風」的景色,還有從神社所看出去的美麗風景。
剛好位在制高點的神社,可以遠望金瓜石聚落以及遠方的遼闊大海。轉到另一面,則能看見金瓜石的翠綠山巒,美到讓人不願意離去。

金城記憶的足跡─太子賓館及黃金博物園區

從神社下山後,雨勢間歇,天邊也出了太陽。我經過舊時運礦的輕便車軌道,逆向走往黃金博物館的入口。

古樸的建築,就算是行政中心,外觀也很吸睛,搭配一旁的裝置藝術,更是不同凡響。

一旁立著一顆紀念性礦石,這是為了紀念在殖民時期發生的「金瓜石事件」。
說到紀念碑,離博物園區不遠的舊時戰俘營內也有,小小的邊山聚落內,曾經有著這麼一段世界歷史的血淚故事。只願自此之後,能夠永遠的和平。

礙於有限的時間,接著我就沒有再往下走。而是回頭參觀這座典雅的「太子賓館」。

1922年,為了迎接預定前往金瓜石視察的日本皇太子,負責的礦業公司於此處建了相當高級的日式建築。
直到這位皇太子登基成為昭和天皇,他都未曾入住過,但這典雅的建築與庭院,就這麼保留了下來。

木建築內部雖無法參觀,但光從外面看,就能感受到這棟建築的不凡氣質。
而看著庭院的水池中優游的魚兒,伴隨吹過百年九芎樹的風,在陽光的照射下,非常的愜意自在。

在建築南側,甚至還有迷你高爾夫球場與射箭場,可惜無法進去。不然對於喜歡拍照、喜歡日式風情的人,這裡真的是可以待上好一陣子的地方。

走出太子賓館後,參觀對側的特展室。這裡是需要憑票入場的,此外,包含四連棟、環境館、煉金樓及黃金館,都是需要黃金博物館的門票才可入場。
現在起到10/27,正展出「黃金山脈的寶藏」特展,包含水金九的開採歷史,還有珍貴的、金光閃閃的礦物展示。

此外,也有生活中的礦物介紹。整個展覽空間不大,不過內容很豐富,值得一看!

在離開黃金博物館,回到勸濟堂前,經過步道旁的小巷,正巧陽光灑落,形成美麗的光影律動。那金黃的陽光,曾經照亮著金瓜石的閃亮,
如今,在繁華過後,我們這些到訪黃金山城的旅人,也在同樣的陽光下,從這遍布希望的地方,留下足跡,帶走如黃金寶藏般,難忘的綺麗回憶。

黃金博物園區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開館時間:週一~週五09:30~17:0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09:30~18: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黃金博物館官網FB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我們的失落金色年代   在九份金瓜石四大懷舊民宿找到舊靈魂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