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可可夜總會》看墨西哥亡靈節~ 火熱Party帶你吟詠生命的狂歡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北美 南美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歐美

從《可可夜總會》看墨西哥亡靈節~ 火熱Party帶你吟詠生命的狂歡

在台灣有清明節,西洋有萬聖節,而在墨西哥及西班牙等拉丁美洲國家,則有「亡靈節」這樣的重要節日。在迪士尼皮克斯製作的動畫《可可夜總會》(Coco)中,生者會搭建私人祭壇擺放糖骷髏、萬聖菊這些象徵死後世界的媒介,來超度逝者並撫慰生者的心靈。

(Image by Darvin Santos on Pixabay

在墨西哥諺語中「There is more time than life」,說明著死亡代表的不是結束,而是身後世界的開始。當地人以斑斕的色彩展現對生命的喜悅,以及對死去親人的敬愛,並穿上怪裝參加遊行和派對,載歌載舞向亡者獻上祭品。而在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墨西哥亡靈節列為人類無形文化資產。現在就一起來認識一下這個節日吧~

(Image by maliaitzel on Pixabay

👁「亡靈節」的歷史

亡靈節的歷史源自數千年前的阿茲特克(Aztec)、托特克(Toltec)和其他納瓦民族(Nahua)文化。對這些民族來說,死亡是生命週期的一部分,所以「悼念」死者是相當不敬的行為。只要還有人記得,死者就不會離去,而且會在亡靈節時暫時返回人間。依照墨西哥亡靈節的習俗~11月1日是「幼靈節」;11月2日是「成靈節」,悼念的對象分別是小孩與成人。


(Image by Enrique Meseguer on Pixabay

👁「亡靈節」的祭壇

從亡靈節的活動中,就有迎接亡靈回到人間家中擺放死者照片的祭壇~祭壇擺滿了水和食物等各種獻禮供亡靈在長途跋涉後能解渴充飢,也可能有小玩具給小孩的亡靈。而萬壽菊是主要的裝飾品,一路從靈壇撒到墓園,指引亡靈回到安息地,而樹脂做的香會在焚燒後帶著家人的祝禱,也會淨化靈壇四周。


(Image by Amazing Mariela on VisualHunt

👁「亡靈節」的骷髏頭女

亡靈節最常見的象徵就是骷髏頭女。這要話說在20世紀初,墨西哥政治插畫家波薩達創作出一幅搭配短詩的版畫,版畫中的死者形象被打扮成法式奢華風,用來諷刺一位模仿歐洲上流社會的墨西哥人。之後畫家迪亞哥將這幅骷髏頭作品放進他的著名壁畫(Dream of a Sunday Afternoon in Alameda Park)中,由於畫中骷髏頭戴女性花帽,因此被畫成女性,並命名為Catrina(有錢人)。


(Image by A TTou. on VisualHunt.com

👁「亡靈節」供奉逝者的相關飲食

🥖死者麵包(pan de muerto):一種上頭有茴香種子和骨頭形狀的麵團裝飾的甜麵包(骨頭有時會排成象徵生命循環的圓形),撒上大量糖霜,吃起來甜滋滋。


(Image by A30_Tsitika on Visualhunt

💀骷髏頭糖果:從造型簡單的小糖果一直到繁複的巨大藝術品都有。來源主要是因為西班牙殖民前的阿茲特克時期,人們會保存心愛之人的顱骨作為紀念,而現在習俗演變成為將糖骷髏頭寫上親友名字並轉送對方,代表著在百年之後依然思念(或許也很適合當成情人節禮品?但不知較為傳統的東方人會不會有忌諱就是)


(Image by Marysol* on VisualHunt.com

☕各類飲料:Pulque(龍舌蘭汁發酵釀製的甜飲料)、Atole熱粥(以玉米粉和蔗糖製作,並撒上肉桂和香草)、熱巧克力。


(Image by Joaco Zaragoza on Pixabay

👁「亡靈節」的裝扮

亡靈節是墨西哥最盛大的節慶,骷髏造型也是最盛行的裝扮。大家將臉畫成骷髏頭,穿上華麗服裝模仿骷髏女Catrina,搭配上各種會發出聲響的物品,炒熱氣氛順便吵醒死人,呼喚各界生命一同狂歡過節。


Pátzcuaro(Image by StuSeeger on VisualHunt.com

👁「亡靈節」的紙雕藝術

當地藝術工作者會在亡靈節,將幾十層彩紙疊在一起,以錘子和雕刻刀等工具鑿出圖案。這在亡靈節的重要意義是代表「風」以及「生命的脆弱」,所以雖然紙雕一年到頭街可見,但在這時期卻是充滿特殊意涵的。


(Image by  isan on Visual hunt

👁「亡靈節」的墨西哥各地習俗

墨西哥各地的亡靈節習俗都不太相同,主要是依當地的殖民前原住民文化而有所差異,下面這四個是較有特色的地點

📍Pátzcuaro:位於墨西哥市西方約360公里處。當地鄉下的原住民會聚集在帕茲卡羅湖畔,划獨木舟到湖中小島,每艘獨木舟的船頭都點著一支蠟燭,並在小島山的原住民墓園守夜。


Mixquic(Image by カルロスVG on Visualhunt

📍Mixquic:位於墨西哥市郊。城中的古老思定會修道院敲鐘後,當地居民拿著蠟燭和花到墓園掃墓和佈置。


Tuxtepec(Image by Ted’s photos – For Me & You on Visual Hunt

📍Tuxtepec:位於瓦哈卡州的東北部,以木糠地毯畫聞名。當地居民會耗費好幾天的時間,將各種顏色的木糠、花瓣、米等材料鋪在街道上,看起來就像地毯,在亡靈節期間互別苗頭,爭奇鬥豔相當熱鬧。


(Image by Dis da fi we on Visual hunt

📍Aguascalientes:位於墨西哥第二大城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北方約225公里處,是插畫家波薩達的故鄉。這裡的亡靈節活動長達一週,稱為「骷髏頭節(西班牙文:Festival de Calaveras),最後會在城中大街上舉行盛大的骷髏頭遊行。


(Image by dat7 on Pixabay

👁「亡靈節」必買伴手禮

既然亡靈節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就是骷髏,那理所當然「骷髏」系列商品也成為帶給親友的最佳伴手禮。除了在街邊巷弄中可以尋寶式的找到各類骷髏飾品或擺件,在前面所提到的死者麵包或骷髏糖,也是相當有特色的贈禮!


(Image by Ted’s photos – Returns late Feb on VisualHunt.com

雖然看在外國人眼中,萬聖節和亡靈節看似都在慶祝,但其中意涵前者為恐懼及搗蛋,後者卻是以斑斕色彩展現對生命的尊重,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雖然兩者稍有相關,但也是有很大的不同,千萬不要在墨西哥說「哎呀這就是你們的萬聖節嘛~」這種白目話,這是相當沒禮貌滴!

🔥墨西哥古文化探索之旅

遊走於新舊文明間 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探索圖倫古城遺跡 徜徉蔚藍加勒比海岸


(Image by macabrephotographer on Visual Hunt

現在旅遊業和資訊相當流通,所以亡靈節不管是在墨西哥或其他國家,都一年比一年熱度更盛。但若想要體驗最道地的節慶氣氛,當然還是最好要去墨西哥~而丹丹建議,如果人在墨西哥市,也別忘了去參觀一下遊行、參觀期間限定博物館展覽、參與現場音樂及活動喔!融入當地的在地體驗,與墨西哥人一起享受生命的狂歡與動感,一定可以得到最與眾不同的旅遊感受!

🔥墨西哥這樣玩最融入

觀賞自由格鬥 揭開面具摔角的秘密

🔥延伸好文推薦

「Hola!」西班牙年度招牌慶典大蒐集

圖片來源:Pixabay、Visual Hunt
首圖來源:Andy Giraud on Pixabay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關注「奧丁丁客棧」,精采文章不漏看

更多全球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