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免煩惱~滑雪裝備這樣準備又省又齊全 縱橫雪場不是夢!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大補帖 懶人包 旅遊 旅遊

新手免煩惱~滑雪裝備這樣準備又省又齊全 縱橫雪場不是夢!

隨著時序進入秋季,冬天也不遠了!提到冬天,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被銀白色妝點的雪景,還有滑雪這項超熱門的運動,雖然台灣不會下雪(高山除外),但鄰近的日本、韓國可是亞洲知名的雪國,每到冬季就會迎來許多滑雪好手和想要體驗滑雪這項冬季運動的遊客。

對於滑雪新手來說,滑雪裝備要準備什麼就是個大問題。畢竟滑雪是一項很專業又花錢的運動,不只需要學習滑雪的技巧,必需的裝備也不少,到底哪些裝備是必備或是需要自備、又有哪些裝備可以到滑雪場再租用,這一篇通通告訴你!

日本滑雪揪一波

【新潟冬季門票組】湯澤高原纜車組合票 滑雪+溫泉+纜車玩翻雪國

滑雪這項運動

在介紹滑雪裝備之前,先帶大家了解一下滑雪這項運動。

滑雪是這項運動的概括總稱,依照使用的用具的不同,可以分為滑雪雙板(Ski)與雪地滑板(Snowboard)。

滑雪雙板指的是在滑雪過程中,以二根細長的板子作為行動的工具,手上還要握著二根雪杖(pole )輔助滑行。滑雪雙板與直排輪在動作上有點類似,都是雙腳分開,在平地時有點外八的姿勢移動、坡上以初學動作的話是呈現有點內八,但並不是真正的內八喔!

雪地滑板則是一塊大板子,二腳固定在板子上。活動方式就像是陸地上的滑行板類運動,是以側身移動為主,但如果你是初學者會先以學習正向或是背向,讓板子橫著刮雪下坡移動,到了進階程度才會開始學習側向移動的姿勢和動作。

兩種都各有優點,如果是怕摔的新手、小朋友及年齡偏高者的話,則較建議選擇滑雪雙板。如果需要報名教學課程,則推薦滑雪 Ski 團(教學內容從怎麼穿板子到 Snow Ploug等基礎的滑行~停止技術)與滑雪板 Snowboard 團(從怎麼穿板子到基本滑雪技術)。

奧麗橡樹谷 滑雪雙板課程

滑雪雙板超豐富「完整」課程

滑雪雙板「簡易」速成課程

超刺激高階雪板「完整」課程

奧麗橡樹谷 滑雪板課程

超刺激高階雪板「簡易」速成課程

超刺激高階雪板「極簡」速成課程

滑雪裝備有哪些

進行滑雪運動前,有一些必要的裝備不能少。以下就是滑雪的必要裝備:

雪板(&雪杖)、安全帽、雪鏡(護目鏡)、雪鞋以及滑雪護具(護臀、護膝、護肘、護背)、雪衣、雪褲、脖圍、毛帽、手套、雪襪、保暖的貼身衣物

前面提到,滑雪是一項很專業又花錢的運動,這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有逛過運動用品店的人就知道,專業的滑雪裝備可都不便宜,主要是因為雪板、安全帽、雪鏡、護具等都是專業裝備,本來就所費不貲;滑雪時所穿的衣物,除了必須保暖以外,還需要有防水的效果;而考量到運動時的摩擦與安全性,雪鞋也較一般的鞋子來得保暖又硬挺。

因此若你是滑雪的新手,在準備滑雪裝備上,可以遵循「租借為主,自購為輔」這項準則,這樣才能在有限的預算中,享受到安全又不失水準的滑雪之旅。

一般來說,專業的設備都能在滑雪場租用,至於貼身穿著的衣物等就需要自行準備。當然,如果你的預算滿充足,又有點小小的潔癖的話,雪鏡、手套、雪衣、雪褲也可以買起來(專業的雪鞋很重又不方便攜帶,平常穿著的機會非常低,建議用租的就好)。

✔租借:雪板(&雪杖)、安全帽、雪鏡(護目鏡)、雪鞋、手套以及滑雪護具(護臀、護膝、護肘、護背)、雪衣、雪褲

✔自備:脖圍、毛帽、雪襪、保暖的貼身衣物

徜徉在銀白世界一定要體驗

【溫哥華出發】滑雪勝地惠斯勒一日輕鬆玩

【瑞典雪季】斯德哥爾摩越野滑雪 徜徉白雪森林

【阿拉斯加雪鞋體驗】來場極圈森林冒險 探索冬季白色美景

【阿拉斯加雪地摩托車】(兩人一車)跟著專業教練 在極圈野地自由奔馳

滑雪裝備選購準則

既然講到了滑雪裝備可以自備,當然要來介紹一下選購時的注意事項,每一項用品需要注意的功能性都有些微不同,不想白花錢一定要記起來喔!

✔毛帽:滑雪場的溫度很低,因此非常需要注重保暖,毛帽跟圍脖都是怕冷的人不能少的裝備。在選購時,要注意毛帽不能買太厚、太大的,才能避免安全帽戴不上或是毛帽容易滑動阻礙視線。

✔圍脖:有的人為了省錢會選擇戴圍巾,為了避免圍巾勾到東西發生意外,建議還是選擇圍脖比較安全。而圍脖也要注意不要過於寬鬆,免得發生滑落時雪灌進脖子的慘事。

✔雪襪:專業的雪鞋為了提供足夠的保護都是高筒鞋,因此為了避免小腿直接跟雪鞋發生摩擦,建議雪襪要選擇專用襪,若是家裡有及膝的運動襪也可以替代,但還是建議要選擇厚實保暖又止滑的材質比較好。

✔貼身衣物:滑雪既然是一項運動,當然也很容易流汗。因此在選擇貼身衣物時,不只要考量到保暖的問題,也要選擇可排汗吸濕的材質。怕冷、怕熱的人(搭乘纜車時特別冷、滑雪時會流汗)可以採用洋蔥式的穿搭法,中層衣物選擇保暖效果較好的,貼身衣物則以排汗吸濕為主。

✔手套:因為手套會直接接觸到雪,因此選擇一個保暖、防水、耐磨的手套很重要,可以選擇套口有鬆緊設計或魔鬼粘的手套,包覆性會比較好。另外,若是真的很怕冷的人,可以準備一薄ㄧ厚兩雙手套,可以同時套在手上或是替換使用。

✔雪鏡:銀白色的雪地非常漂亮,若是遇到天氣好的時候陽光反射也很嚴重,因此滑雪一定要戴雪鏡,可以遮紫外線、擋風。挑選時要注意的細節就是戴上後不易滑動、滑落,若是有防起霧功能會更好喔。

✔雪衣&雪褲:與手套一樣會接觸到雪,材質上建議選擇具有防風、防水、透氣的功能,而為了在滑雪場上易於辨識,以選擇亮色系為佳。

✔滑雪護具&固定器:滑雪時很容易摔倒、滑倒,因此新手們一定要配戴完整的護具,像是安全帽、護膝、護臀、護腕等缺一不可。固定器是固定雪板與雪鞋用,也是滑雪必備的裝備喔。

小提醒:怕曬、怕皮膚乾裂的人,可以多準備防曬乳、保濕乳液、護唇膏等物品,在滑雪前先行塗抹好,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好好的來一場滑雪之旅!

冬天不只滑雪 歐洲雪橇玩起來

【瑞典哈士奇雪橇】自駕+雪橇共乘 來場極地長征之旅

【挪威文化體驗】搭乘馴鹿雪橇 認識薩米人文化

【芬蘭馴鹿雪橇】駕著馴鹿穿梭在白色童話的森林裡

【芬蘭馴鹿牧場】自駕馴鹿雪橇 認識薩米文化

介紹了以上各個滑雪裝備和選擇要點之後,是不是對於滑雪裝備有個多的認識和了解了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訂機票與住宿,出發玩一波吧!

【延伸閱讀】

新手帥氣滑雪去! 韓國奧麗橡樹谷雪地大冒險

在韓國玩滑雪Get!運動白癡也可以第一次滑雪就上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全球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