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老街都一樣?北部十一個特色老街看這篇!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懶人包 旅遊 旅遊 私房行 🏖北部

誰說老街都一樣?北部十一個特色老街看這篇!

說到台灣的老街,很多人總認為「都一樣」,賣著相同的懷舊商品、食物,而且越來越商業化。真的是如此嗎?
讓我們一起造訪台灣最有特色的幾條老街,發現不一樣的老街風情吧!

台北│迪化街

台北最著名的老街─大稻埕的迪化街,從以前就是很重要的商業市街,如今以「年貨大街」著名,每逢過年期間,總是擠得水洩不通,熱鬧滾滾。但迪化街可不只有過年時熱鬧,平時也很值得一訪。
這裡除了有華麗又典雅的老建築,更是台北文創的重心。沒有懷舊柑仔店、夜市攤販,反而有著一間間以在地文化、店家傳統為主,既復古又創新的商家。
在迪化街,老中藥行換上新裝賣起特色食品;南北雜貨轉型成質感選物店;老屋轉型博物館,讓人們再次發現傳統的美好。
可別看迪化街「老」,這一帶的興盛與再生,使得它已經擊敗東區,成為年輕人最喜歡去的地方呢。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看遊記:【大橋頭/北門站】文青&愛吃鬼版「大稻埕(迪化街)周邊散步地圖」

台北│剝皮寮

圖/輕旅行_dribsanddrabs

剝皮寮是2009年才正式對外開放的「新」老街。這裡保留著清代、日治、民國三個時期的混合風格建築與人文風貌,可以說是艋舺地區發展史的最佳見證。
而剝皮寮不同於其他老街的是,這裡沒有食物小販、紀念品店。反而是規劃不少展覽空間,讓藝文團體能夠在此呈現城市的人文風情。
靠近老松國小一側,還有個「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讓大人小孩都能貼近傳統的智慧與趣味。
剝皮寮不只是古蹟,更是地方文創與文化保存、傳承的中心,最適合文藝氣息滿滿的旅人,來趟深度的文化與歷史之旅啦!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營業時間:9:00-21:00,週一未開放

看遊記:剝皮寮歷史街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新北│石碇老街

圖/輕旅行_strangerckbe

想要造訪「真老街」,那來石碇你絕對不會失望。比起深坑、平溪等總是人潮滿滿的老街,同樣位處山區的石碇,卻寧靜許多。
依著清澈溪流而建的吊腳屋,可說是石碇最迷人的風光。走進全台少見的「不見天街」、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在山城發現不一樣的特色風情。
走著走著肚子餓了,就到百年豆腐店點上幾分美味又香醇的豆腐料理,悠閒愜意的,在百年的時光流動中,度過一個自在的小日子吧。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

看遊記:新北石碇■漫遊【石碇老街】享古意

新北│坪林老街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

在雪隧開通後,坪林的人潮少了很多,加上水源保護區的限制,讓這裡成為新北的世外桃源,非常的寧靜、清幽。
坪林老街只有短短200公尺,卻充滿著人情味還有傳統滋味。從街頭的新創老屋餐廳、老街茶葉蛋,到街尾的保坪宮、茶葉伴手禮店,每個地方都值得停下腳步。
逛完老街,來到坪林這個茶鄉,當然也不能錯過茶業博物館啦!館內不只讓你識茶品茶,更有各式互動介紹,讓人透過五感深入體驗茶葉從茶園到茶壺的歷程。
最後,再到親水公園漫步吹風,看著清澈到見底的河水,回憶一趟坪林之旅的充實與簡單的美好,就像喝上一杯好茶,是會回甘的!

看遊記:新北坪林|循著茶香,來趟回甘的春之旅!

新北│祈堂老街

圖/輕旅行_strangerckbe

比起九份老街的人山人海,金瓜石的祈堂老街則是一直都那麼的寧靜。也因為人不多,沒有什麼攤商,更能感受最原始的老街氛圍。
先前曾因「彩虹階梯」而引來熱議的老街,並沒有因此失去它原本的風貌,歲月仍舊停留在某一個時刻,一個最安靜且讓人沉迷的時刻。
拾階而上,漫步在小巷內,進行一場沒有目的的冒險,就是來訪祈堂老街的旅人懷著的心態。
或許是傳統的柑仔店、或許是陳舊但有味道的老屋、或許是寧靜的文青咖啡館、或許是一隻突然出現在身邊的貓,過程中的所有發現,都是令人回味再三的事情。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

看遊記:【台北 Taipei】漫步寧靜金瓜石 祈堂老街的日式咖啡館祈堂小巷(原真心咖啡館)

新北│雙溪老街

圖/輕旅行_strangerckbe

如果說坪林、石碇是世外桃源,那雙溪就是世外桃源中的秘境。很多人會到平溪,到貢寮,但這兩地之間的雙溪,卻是個少人造訪的地方。
其實雙溪曾經有過一段繁榮時期,但那是鐵路公路修築之前,遠在清朝的時候。也正因此,留下不少百年建築與遺跡。
老街上,沒有懷舊紀念品店,沒有食物攤販,但有著內外兼具的百年中藥舖,以及古樸的老建築。而在老街附近,有著獨一無二的百年打鐵店,和訂單滿滿的傳統糕餅店。
以前的繁華在這裡其實已不復見,但卻也能從一趟旅行中,發現曾經的故事,還有濃濃的人情味,非常適合旅人來趟無拘無束的小鎮探索。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泰昌街

看遊記:【雙溪】小旅行好去處.雙溪火車站.百年打鐵舖…

新北│淡水重建街

圖/輕旅行_work2dog

大家都知道淡水老街,但「真正的」老街,可就很多人沒聽過了。
從福佑宮旁的彩繪階梯步步向上,就能抵達這條淡水第一街「重建街」。不同於熱鬧滾滾的淡水老街,這裡可說是靜得好像來到另一個世界。
重建街一度面臨消失的危機,但在地方人士努力下,把它保存了下來。依山勢而建的街道,坐落著幾間古厝改建的文創商家,以及沒落的老屋。走到廟後的街口高處,還能遠眺淡水河風光。
現在,每個月還會固定舉辦很有特色的階梯市集,以及源源不斷的新創意,把這條最老街道的文化故事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有機會到淡水玩,除了逛「老街」,也別錯過這有著豐富人文特色的「真老街」啊!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

看遊記:【新北淡水】真正的淡水老街.重建街

桃園│三坑老街

圖/桃園觀光導覽網

說到桃園的老街,你只想到大溪嗎?其實,桃園龍潭也有一條客家風味濃厚的百年老街─三坑老街。
這裡算是龍潭開發較早的區域,但沒有因此變得高度商業化,仍舊保存著老街迷人的風情與純樸。
以永福宮為中心的三坑老街,其實沒有很長。但沿途的菜包、麻糬、牛汶水等客家美味與特色街屋,就足以讓人駐足很久很久。
逛完迷人又溫暖的老街,不妨租輛單車,沿著三坑鐵馬道,享受桃園鄉間的靜謐與自然之美吧!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子

看遊記:龍潭︱漫步客家老街之三坑老街

桃園│新南老街

圖/桃園觀光導覽網

店商雲集,人來人往的大溪和平老街,是很多人對桃園觀光景點的深刻記憶。但除了和平老街,其實500公尺外的新南老街(中山老街),也是大溪不能錯過的人文風景。
這裡的巴洛克古宅不只是相似於和平老街,甚至超越。因為清末到日治年間,這裡是非富即貴者居住的精華特區,就像信義區之於台北一樣。
如今走入新南街,好像還能感受到那時的繁華與高貴氣息。當然,不只有過去的記憶,現在有著像是「新南12」這類的文創店家進駐,讓這裡的文藝氣息持續流傳。
想要來趟不一樣的大溪旅行,不只是吃豆干逛商店,不妨多走幾步路,轉個彎,造訪這更加華麗且不同凡響的老街吧!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23號

看遊記:【桃園大溪】散步路線~被遺忘的角落:新南老街、蔣公行館、武德殿

新竹│北埔老街

圖/輕旅行_小凱的生活札記

長兩百公尺的北埔老街,可說是不容小覷。在這短短的街上,就有7座古蹟;在這短短的街上,就有滿滿的客家美味。
若你走進北埔老街區的巷弄內,便能發現隱藏於在地的深遠故事,像是近兩百年歷史,閩客合作的金廣福公館、北埔開拓者姜秀巒故居的天水堂等,每棟建築,都傾訴著在地的曾經。
這樣有著豐厚人文背景的地方,最適合放慢腳步,用心體會,當然,老街上各式各樣的客家美味更是不能錯過的。粄條、菜包、擂茶、柿餅…等,光是想到就讓人不自覺流口水啦!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

看遊記:【新竹】北埔老街:好多必吃客家傳統小吃,享受充滿客家風情的旅行。

新竹│湖口老街

圖/輕旅行_strangerckbe

對於初次造訪湖口老街的旅人來說,最有印象的,莫過於兩側綿延的巴洛克建築了。這些華麗的建築,被完完整整的保存下來,可說是台灣老街中相當少見。
以三元宮為中心,兩側被巴洛克連棟建築包圍的湖口老街,比起多數老街,觀光人潮並沒那麼多。但街上的滿滿美味,可是無時無刻都在那等著人們光臨。
而除了吃美食與欣賞巴洛克建築,湖口老街不能錯過的,還有那復古戲院售票口改建的餐廳,街頭的舊天主堂,都是別的老街看不到,值得一訪的景點呢!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

看遊記:湖口老街|新竹景點,12攤老街美食及2家特色小店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