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那片風景!全台必訪特色橋樑 (上):吊橋與舊橋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懶人包 旅遊 私房行 🏖中部 🏖北部 🏖南部 🏖東部

跨越那片風景!全台必訪特色橋樑 (上):吊橋與舊橋

6月底,傳出基隆有著「夢幻長廊」的中山陸橋將在次年拆除,讓我們開始思考,其實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是多麼的美麗。
你是否曾經跟我一樣,看到跨越兩個不同地方間的橋樑,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總想走上去,想著會通往何處呢?
就讓我們一起走過全台必訪的特色橋梁,看見不同凡響的美麗吧~

吊橋

台北│白石湖吊橋

圖片來源:strangerckbe/輕旅行

內湖碧山巖旁的白石湖吊橋,位居龍穴之上,因此特別設計成龍骨意象,並且不同於一般吊橋,沒有巨大的纜繩,就像支撐他的繩索隱形了一般,遠遠看去,有如盤踞在山間的巨龍。
走過吊橋後,便能抵達白石湖社區,這裡有許多觀光果園,尤其在年初草莓季,艷紅的鮮甜滋味,總是吸引許多人潮專程前往。
就算不是草莓季,這裡的美麗風光仍使遊客如織。
白石湖社區內飄著陣陣花香的春秋步道,直通美麗的後湖濕地,特別是那同心湖造景,還有夫妻樹,更成為情侶打卡聖地!找個時間,來趟城市近郊的小約會吧~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碧山巖停車場旁)

大眾運輸:捷運至內湖站→出口處轉乘小2、小2(區間車)公車→碧山巖。

新北│碧潭吊橋

圖片來源:ichiro0910/輕旅行

沒走過碧潭吊橋,怎能算到過碧潭?
這座日治時期第一座全由台灣人設計與施工的吊橋,如今仍在碧潭上作為最亮眼的觀光景點。並且加上安全監控系統後,走來更讓人放心。
遊碧潭除了拍碧潭橋、踩天鵝船等,近來這裡也設置了不少裝置藝術,成為打卡聖地,
到了每年的水舞節,更是讓碧潭的夜晚,繽紛絢爛,歷久不衰的老景點,也因此有了新滋味呢。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

大眾運輸:捷運至劍潭站後沿新店路前行即可抵達。

桃園│大溪橋

圖片來源:JASON/輕旅行

有逛過大溪老街的人,一定會走這座「大溪橋」。這座百年歷史的吊橋,在一番整建後,成為大溪最顯眼的地標。
走進巴洛克式的浮華拱門,宣示著即將進入巴洛克建築林立的百年老街。
走到橋中央,遠遠望去,可以看見遠方的石門水庫,以及大漢溪與遠處橋梁交織出的美麗風光。
到了夜晚,橋上燈光亮起,氣氛變得浪漫了起來。在光影變化的夢幻之中,牽起情人的手,漫步這座「情人橋」吧!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瑞安路一段

大溪橋夜間開燈時間依季節有所不同,依大溪區公所公告為準。

桃園│新溪口吊橋

圖片來源:大海愛上藍天/輕旅行

藏身在桃園復興鄉山區哩,大漢溪上的微笑曲線─新溪口吊橋,對著來往的旅客嶄露笑顏。
這座吊橋是全台最長的懸索橋,連接了角板山與溪口部落,從橋上看去的山水之美,一望無際。
到了橋中間,簍空的設計,讓這座橋除了搖晃,更多了不一樣的刺激。
以前這座吊橋僅限單向通行,但在今年五月,正式開放雙向通行,如今要玩遍角板山與溪口部落,更方便啦~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澤仁里中山路8號

開放時間:8:00-16:00(週二休息)

南投│琉璃光之橋

圖片來源:box1817/輕旅行

有著夢幻名稱的「琉璃光之橋」,本體就如其名一樣美麗。
「琉璃光」,指的就是橋面部分路段以半透明玻璃取代木頭,讓人能直接的感受身在河谷上方50公尺高的刺激感,也因為橋面採用玻璃,看上去有著不凡的色澤。
來到琉璃光之橋,可別以為這就是一座橋而已!它是一整個園區,非常適合家族、朋友健行~
園區內除了琉璃橋,還有著人面石、燕子崖等自然奇景:以及愛國老街、綠美巷等人文風情,讓人不虛一行!

地址:台21線往信義至88.6公里處信義分局前,右轉投59線即能抵達

大眾運輸:在員林客運水里站搭車往信義(信義分局下車)

售票及接駁車接送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5:00。 每週末及例假日: 08:00-15:30,每週三休園

※出口跟入口處為不同邊,逆時鐘走一圈為全程單向道。

官方網站

雲林│情人橋

圖片來源:阿春爸/輕旅行

說到雲林古坑,你會想到什麼?遊樂園?咖啡?其實,古坑鄉除了這些,還有很多值得一遊的景點,像是這裡的「華山休閒農業園區」。
華山,並非武俠小說裡高手過招的那座高峰;而是個充滿山林野趣,還有咖啡香的自然天堂。來到華山,除了挑戰這裡多元的步道,以及品嘗最香醇的古坑咖啡外,
還有個隱藏版的「情人橋」,也是不能錯過的秘境。
情人橋之所以有這名稱,正是因為這裡最多只限兩人通行,而且是走在叢林上頭的繩索上,搖搖晃晃,極為刺激。這座「橋」,一個人走,是種勇氣;兩個人走,是剛剛好的甜蜜。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松林路,抵達後沿指標前行

嘉義│太平雲梯

圖片來源:布魯/輕旅行

海拔一千公尺的雲霧之中,高掛著一抹微笑。這就是太平雲梯,全台海拔最高的景觀吊橋。
走上雲梯,就像踩在雲端上;從橋上看去,把整片嘉南平原甚至到台灣海峽的美景,都映入眼簾,只要來過一次,就留下永遠的難忘。
到了夜間,雲梯燈光亮起,從遠處看去,就像高掛在天空的一抹微笑,讓人看了也不自覺揚起笑容。
而到了太平村,可不只有走雲梯而已。一旁的太平村老街,猶如隱世的天空之城般,有著清新的空氣,與有歷史的建築,以及滿滿的人情故事,等著旅人去探索呢!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下坑仔5號

大眾運輸:搭乘嘉義公車【7304、7315、7323】至梅山公車站 → 轉搭太平線公車 → 太平雲梯

開放時間:平日 9:00-16:30 / 假日 9:00-17:30 / 週三不營運

※太平雲梯僅開放單向通行,往周邊皆為階梯及步道,若是行動不便者需自行評估是否購票

※雲梯現場購票名額有限,建議事先於官網預約

官方網站

高雄│多納高吊橋

圖片來源:Keavy愛七淘/輕旅行

橫跨茂林區濁口溪得多納高吊橋,一直以來是當地魯凱族人的出入要道,他們在這橋上道別、再會。
高103公尺的吊橋,可說是山間最顯眼的地標,特別是上頭畫上鮮艷原色的菱型、百合花、百步蛇等魯凱族圖騰,在青山綠水中特別美麗。
走到橋中央,看出去濁口溪谷的秀麗景緻,真的會讓人很難忘。
再欣賞完吊橋與河谷之美後,也不要錯過一旁的「小長城步道」,拍滿讓人驚嘆的美照吧~

地址:由省道台27線轉鄉道高132 線,進入茂林風景區後續行即能抵達。

※多納高吊橋通行限載總量100人,全面禁止汽機車通行過橋,若需停車請利用吊橋之萬山端附近停車場停車

屏東│萬巒彩繪吊橋

圖片來源:JASON/輕旅行

來到萬巒,除了吃豬腳,更不能錯過這個全國唯一的3D彩繪吊橋。
從橋頭到橋尾,不論自哪一側進入,都有著奇幻且震撼的3D彩繪在那等著旅人,甚至連拍照最佳位置都幫你畫好呢。
逃過爆走的犀牛後,遇上的巨大的尼斯湖水怪;小心翼翼的走過激流瀑布,卻突然被想吃豬腳的大鯊魚追趕,走在這座橋上,每一步都是刺激的冒險!
除了3D彩繪,萬巒吊橋也被規劃為自行車道,很適合來趟萬巒鄉間悠遊之旅。而橋上遼闊的視野能遠眺北大武山,也是東港溪賞鳥的絕佳地點唷。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硫磺村東港溪(自台1線,於187鄉道(四維路)左轉,沿民和路直走,抵硫黃村後進入重慶路,就可抵達)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

圖片來源:Nana/輕旅行

屏東的山川琉璃吊橋,可說是這幾年最夯的景點之一。乍看之下,看不出來「琉璃」在哪,原來,那一顆顆的琉璃珠,都在橋上。
成雙成對的琉璃珠,化作守護排灣族的百步蛇之眼,於橋樑兩側保護著旅人。仔細觀察,總共有32對琉璃珠,訴說著32個不同的部落故事。
走在有故事的橋上,看著隘寮溪谷之美,享受吹過河谷的風,沉浸在屏東原鄉最自然的享受吧!

地址: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停車場(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風景104號)

吊橋周邊景點導覽解說服務,請洽有限責任屏東縣原住民山川琉璃吊橋旅遊服務勞動合作社預約窗口

(https://goo.gl/M2AAfU)。電話: 0988-021-055

※吊橋售票時間: 夏令時間平日與假日:8:30起至16:30止/冬令時間平日:8:30起至15:30止

官方網站

台東│小錐麓步道繩索吊橋

圖片來源:郭郭的花東走跳生活/輕旅行

太魯閣有著許多風景絕麗的景觀步道,有的走來相對費力耗時,有的輕鬆寫意。位在砂卡礑隧道內通風口的小錐麓步道,正是後者。
之所以叫做小錐麗步道,正是因為這裡的風景和錐麓古道有點類似,但比起錐麗古道的驚險刺激,這裡優美,但不危險。
而在650公尺長的小錐麗步道中,最特別的一段,在於步道中間那座繩索吊橋。就像古坑情人橋一樣,走在搖搖晃晃,只有一隻腳寬的繩索上,令人印象深刻!
而接續小錐麗步道的砂卡礑步道,更是不能錯過的美麗,懷抱著一顆好奇的心,往山裡探險去!

地址:太魯閣遊客中心(花蓮縣秀林鄉富世291號),旁邊即為砂卡礑隧道

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開放狀況查詢

古橋、舊橋

桃園│大平紅橋

圖片來源:安妮卡Ainycka/輕旅行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大平紅橋,如秘境一般的藏身在桃園龍潭鄉間。
昔日有龍潭第一街之稱的三坑老街,如今雖已無當年的繁榮,卻仍保存著最古老樸實的樣貌。從三坑老街順著三坑鐵馬道,便能抵達同樣古老且寧靜的大平紅橋。
這座紅磚橋曾是附近的大平村民對外的主要聯絡道,如今百年過去,紅橋仍在,卻已無人來往。
潺潺溪水上的紅橋,就靜靜的在那裡,等著哪個旅人無意間闖道小徑內發現它,並留下它最美的倩影。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石門路55巷內

大眾運輸:桃園客運5048、5055、5051、5055、5056、L727號,於「大坪」站牌下車,順著指標前進即能抵達。

新竹│東安古橋

圖片來源:安妮卡Ainycka/輕旅行

有不少人從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而得知這座典雅美麗的橋樑。但不只電影人物,這座東安古橋,也經歷了九十多年來,在地人的少女少年時代。
落成於1927年的東安古橋,因取材自當地特色方解石,而有著相異的色澤紋理。也因為這樣的美麗,成為「關西八景」之一。
比起一些只適合由上而下,或是從橋面拍去的橋樑,東安古橋,更適合從橋下拍去。漫步這座橋下,與流水的倒影、綠樹的光影,剛剛好的,搭配成最美的風景!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東路(牛欄河清水公園)

大眾運輸:新竹縣市區公車5634、5637、5638、5639號公車,到「新街」站牌下車後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

苗栗│龍騰斷橋

圖片來源:joci/輕旅行

翻開台灣的舊橋地圖,龍騰斷橋,絕對是最顯眼,也最出名的一座。
原本稱為魚藤坪斷橋的龍騰斷橋,在1935年早已因震災損毀,到了1999年的921大地震,又受摧殘,使得這座古橋成為大自然力量的最佳見證者。
沿著舊山線來到龍騰斷橋,除了步行於橋墩下,也可以騎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從半空中欣賞龍騰斷橋33公尺高的震撼,留下難忘的印象。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9-5號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網站

台中│大安溪鐵橋

圖片來源:box1817/輕旅行

超過百年歷史,全台最長的「花樑鐵橋」─大安溪鐵橋,在火車離去後,默默的立於溪流之上。
全台共有三座這樣的「花樑鐵橋」,其中歷史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就是這座大安溪鐵橋。
沿著舊泰安車站的鐵路一路往北,便能抵達這座蕭瑟的失落秘境。雖然如今已不能通行,但透過柵欄看去,樑架與鐵路交織的綿延無盡,讓人著迷。
就好像要通往哪個神祕的世界,路的盡頭,會是怎麼樣的夢?

地址:台中市后里區泰安村福興路52號

南投│糯米橋

圖片來源:Jason/輕旅行

「糯米橋是什麼?能吃嗎?」許多人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或許心裡會有這樣的疑問。
糯米橋並不能吃,它是一座貨真價實的橋。而它的建築材料,也包括貨真價實的糯米。
古時候因水泥昂貴,先民以糯米、紅糖、石灰等傳統材料黏合造橋,這座橋可說是先人的智慧結晶,而且全台僅存三座。
此外,這座糯米橋不只歷史悠久,也因為南投的好山好水,搭配這座磚造老橋,更顯美麗。遠遠望去,好像走入了比明信片還美的風景之中!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10鄰北港溪上

雲林│北港女兒橋、復興鐵橋

圖片來源:box1817/輕旅行

人們到了雲林,看到這座前衛的「北港女兒橋」,以為它是一座全新的景觀橋樑。但事實上,這是利用台糖的舊鐵橋改建的新創意。
以前在中南部地區有非常多運糖鐵路,其中跨越北港溪,連接新港與北港的「復興鐵橋」可說是全台最長的小火車鐵橋。但經歷天災肆虐,橋梁已斷。
位在北港這側的橋樑,在一番改造後,成為最亮眼的地標。登上這座橋,除了看見孕育北港繁榮的溪流,還能遠望另一側的舊鐵橋,想像當年火車駛過,是怎樣的風景。
此外,女兒橋旁還有一座國際建築獎光榮的天空之橋,也是順著舊鐵道的歷史改建而成。來到北港旅遊,除了拜拜,也不能錯過這有故事的優美橋梁阿~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河堤道路(虎尾-北港)

雲林│虎尾鐵橋

圖片來源:滿分/輕旅行

雲林虎尾除了有毛巾觀光工廠、糖廠、高鐵外,還有一座超過百年歷史的鐵橋。
作為糖業鐵路用的虎尾鐵橋,象徵著台灣進入一個新的工業化時代。而在製糖業逐漸沒落後,這座鐵橋仍屹立不搖在那險峻的虎尾溪流上。
來到這裡,搭配虎尾驛、虎尾糖廠等充滿故事的老地標,來趟糖業文化輕旅行,留下像糖一樣甜的回憶吧!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底

大眾運輸:臺灣高鐵至雲林站→快捷公車至臺西客運虎尾站→步行至中山路底。

高雄│下淡水溪鐵橋

圖片來源:joci/輕旅行

跨越高屏溪的百年舊鐵橋,完成時曾是亞洲第一長橋。如今不再有火車駛過,卻成為最亮眼的打卡地標。
站上這座鐵橋,綿延無盡的視野,好像沒有盡頭,通向那個遠方的夢幻國度。
在這裡,也可以欣賞到夕陽落下高屏濕地的無敵美景;或是春天從屏東端的絕美波斯菊花海中仰望鐵橋,
閉上眼睛,好像還能聽到百年來,火車呼嘯而過的聲響呢!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堤防路/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

鐵橋開放時間:9:00 ~ 17:00

大眾運輸:搭乘火車至九曲堂火車站下車,步行約10到15分鐘前往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