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九份,我們想跟你說|堅釘九份情 胡達華老師落槌畫人生 – 奧丁丁客棧
九份釘畫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旅宿 旅遊 私房行 🏖北部 🏠北部

關於九份,我們想跟你說|堅釘九份情 胡達華老師落槌畫人生

雲霧中的山城九份,是看不膩也用不盡的靈感泉源。他見證過舊時繁華,儘管歲月消逝 卻帶不走昔日榮光。

 

九份,不只是曾經的黃金山城,更是藝術家聚集的人文薈萃寶地。

充滿趣味的釘畫人生

一身輕便牛仔裝束,充滿年輕活力,笑起來像是個溫暖的大孩子。台灣第一釘畫藝術家胡達華老師,笑稱自己每幅釘畫大約都耗時一個月,除了在工作室埋首作業,不能缺少的還有四處遊山玩水出國遊歷。胡老師的女兒曾經這樣形容過父親的創作靈魂–原始不拘、自由嘗試、玩興十足,這也許就像他愛好自由的天性,因為沒有侷限,所以畫中的世界多彩繽紛才更顯得趣味橫生。

胡達華老師的釘畫
▲野事草店牆面有掛胡達華老師的釘畫。(圖/野事草店

落槌拼湊出九份角落

「落槌即世界,下釘有風景」–曾有人這麼巧妙形容胡老師的畫。在一筆一畫之間,木板被畫上了線條;在一釘一槌敲打之間,由金屬片拼湊而成的色彩,堆疊出令人驚豔的九份印象。這是世界級的藝術創新,也是胡達華老師的匠心之作。

釘出視覺藝術

釘畫,又被稱為「金屬馬賽克」。簡單說來就是將鐵鋁片釘在木板上做出來的畫。將夫人精心處理過後的回收鐵鋁罐盒剪開攤平,按照構圖的主色大致分類,剪下所需的小色塊釘在木板上,堅持不上色,運用金屬片的色彩形狀及凹凸,構成富含光影變化的圖像。深淺不一的顏色堆疊,創造出融入地方人文與自然景致的視覺藝術。

胡達華老師釘畫作品
▲胡達華老師的創作的九份釘畫作品。(圖/胡達華釘畫美館)

廢材大變身

看似相當日常會接觸到的「五金」鐵鋁罐以及生鏽的鐵釘,常常被當成「廢材」,但到了胡老師的眼中,都成為藝術創作的材料。原本只有黑白的鋁片鐵皮,在經過各式鋁罐加持之後,變得繽紛多彩,更成為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創新模式,心中的成就感也是難以言喻的。

而釘畫的奧妙就在於「距離」,觀者賞畫會因為視覺效果,由近到遠,產生小色塊到完整圖像的變化。看似尖冷的回收金屬色塊,不經任何著色加工,單憑細心與獨到眼光揀選釘定,近看貌似錯綜摻雜的金屬色塊,遠看卻能產生多重光彩層疊而成的景象,溫和清新的印象派畫作效果因應而生。

鐵釘、鐵鎚示意圖
▲釘畫材料來自被視為廢材的鐵釘和鋁片鐵皮。(圖/Shutterstock)

追求真實的釘畫人生

為什麼會開始釘畫的創作?其實一切都是巧合。當年60多歲的胡老師,因為屆齡退休,萌生了整修老宅的念頭。因為想在牆上掛幾幅畫,又因為身為五金人職業的堅持,所以有了自己創作五金畫的契機。也是因為動手做了第一幅釘畫作品被媒體發掘,開啟了往後持續創作的大門。

胡老師一開始都是以九份風景為主,後來技術逐漸純熟,「走到哪看到哪就釘到哪」成為他最大的樂趣。身為九份在地人,在他創作之路的開端,就是忠實呈現眼中的家鄉–親眼看過的景物、親身走過的路,以及自己成長歷程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真實」,是他的堅持。 現在的胡老師,手中持續創作的,就是五六十年前的九份印象。

對他來說,釘畫最大的樂趣,就是你在拿到罐子的時候,你根本無法預測他未來會是如何出現在畫作當中,完全可以隨自己當下心情決定它的面貌。胡老師說,這就是一個期待孩子誕生的心情。

九份景色
▲胡達華老師的創作靈感來自九份的景色。(圖/奧丁丁揪你)

📍更多九份在地體驗

展釘畫世界,截鐵作城鄉

大部分觀光客,都會覺得九份很美,但胡老師表示其實大部分在地人並不這麼認為,因為這些都是看慣的風景。但懂美術的人,就是會從各個不同角落,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地方。

創作源於對九份的熱愛

對很多人來說,九份只是個小小山城,但對胡老師而言,這就是他的全世界,世界雖然大,但不如一個九份在他心目中的份量。胡老師很怕以後的人不知道九份是什麼樣子,所以就用釘畫、鉛筆畫、油畫等各種藝術元素,認真記錄九份的面貌。

九份景色
▲胡達華老師持續創作對於九份的印象。(圖/奧丁丁揪你)

每一個片段都是唯美風景

當夕陽染紅九份山城,正是恩愛老夫妻固定散步的時間,那對每日在街角都固定能看見的身影,正是胡老師眼中最唯美的九份風景;九份福山宮,是當地人信仰中心,守護著黃金山城的子民;舊時的九份公路局車站,在胡老師的釘畫中,可以讓人身歷其境,感受早年亭仔腳的候車光景;就連胡老師自己的自畫像也是,求「真」不求「像」,原汁原味展現眼中的世界。

胡達華老師的釘畫
▲野事草店牆面有掛胡達華老師的釘畫。(圖/野事草店

在胡老師的畫作中,除了景色和人物,仔細找找會發現處處都有「台灣」的影子。這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他的畫的人,都知道這幅畫以及這個作者就是來自台灣,這是一種熱愛土地的展現。

九份夜景
▲胡達華老師的畫中展現了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圖/奧丁丁揪你)

定格歷史記憶,重現九份舊時采風。因為有著對童年回憶以及對土地的珍視,在化腐朽為神奇的瞬間,一釘一錘敲打出兒時記憶的軌跡。

深埋記憶中的流金歲月

在落槌之中

與你一同追尋

住進九份山城找尋初心
更多體驗心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