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縱谷大地藝術季,最美公路與10+11藝術裝置的邂逅 – 奧丁丁客棧
2020縱谷大地藝術季,最美公路與10+11藝術裝置的邂逅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東部

2020縱谷大地藝術季,最美公路與10+11藝術裝置的邂逅

隱身於山脈之間的197縣道,沿途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風景如詩畫般瑰麗,行走其上一如閱讀泰戈爾的《漂鳥集》,這就是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讓我們一起真切感受這片土地散發出來的魅力、暢遊其中吧!


圖片來源:IG@li.ze.ling,IG@annie_0939

去年首度開展即獲得熱烈好評的《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於台灣最美公路 197縣道再次登場。一共有來自芬蘭、德國、土耳其、日本及臺灣共十位藝術家進行創作,他們深入當地村落、接觸當地生活習俗,萃取出屬於自已、屬於這片土地的藝術作品。策展時更融入泰戈爾「漂鳥集」詩句,讓參觀者能從中感受到來自文學與在地文化的震撼。


▲圖片來源:IG@tuda_1209

全新的10件作品會在7到10月之間逐步布置完成,也保留了去年的11件展品。觀光客可以邊沿著197線道遊玩,邊參訪這些迷人又壯觀的藝術,並和在地文化產生連結,進一步了解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與深邃。

以下是這些作品的簡單介紹:

電光牛


▲圖片來源:IG@tuda_1209

「這座山不就像一朵花,以其丘陵為花瓣,飲著陽光?」以電光村的環境地貌,以及大片稻田的美麗風景為創作藍圖,加上在地電光的傳說,以牛的型態來表現人與自然的關係。電光村位在海岸山脈西側的山麓,相傳是因為這裡有泥火山,在夜裡經常引發火源,居民認為那怪火是閃電引起,這也是電光村名稱的由來。

自然療癒


▲圖片來源:IG@li.ze.ling

「樹木就像大地的渴望,踮起腳尖,遙遙窺向天堂。」作品風格呈現海洋波浪的線性流動感,紮實的結構與細緻的紋理。同時作品蘊含著對於土地的熱愛、對於自然的崇敬以及人與自然的互動中,應當如何自處。這也是觀光客們最熱愛的拍照地點之一,坐在鞦韆上望著藍天,離開了都市的個體在自然的薰陶下,心曠神怡。

永恆的旅者


▲圖片來源:IG@li.ze.ling

「永恆的旅人啊!您將會在我的吟唱裡發現您的足跡!」指著前方的手,究竟是目的地的方向,還是心之所向?模仿著雕像的人們也都是永恆的旅人,在時間的長河裡前行,直到被遺忘。

重蛹


▲圖片來源:IG@tzzzu_tsen

「樹根讓樹枝長出了果實,卻不索求任何回報。」兩個延伸的蛹狀結構被一個精巧的元素連接著,連接點雖小但十分重要,扮演著生命兩種辯證間的聯繫。重蛹猶如生命原則的象徵,不論被視為開始或終了,它就是無限的生命循環。

生命的反思


▲圖片來源:IG@li.ze.ling

「山峰好像孩童的喧鬧,舉起雙臂想要摘下天上的星星。」大量的鏡子反射了觀測者的身影,人與自然的相處中,自然也正如一面面鏡子,映照出人類自身的形象與行為。芸芸眾生在鏡子前拍攝、嬉鬧、專注觀賞著,映在其中的也是各自的樣貌、各自的風景,一面鏡子、一個世界。

我想要有個家


▲圖片來源:IG@li.ze.ling

「在傍晚的薄暮中,清晨的鳥兒飛進到我靜謐的巢穴裡。」鳥類想要有個家、各種動物都想要有個家,諷刺的是人類逼迫他們離開自己的棲地,卻也有無數的人類沒有自己的家。所以這個卑微的願望,是所有生靈來自靈魂的吶喊、生命的低訴。

何時


▲圖片來源:IG@annie_0939

「今晨我坐在窗前。這世界像過客一般,停留片刻,對我點點頭後便離去了。」曾經的記憶都不再了。何時,魚簍不再裝著豐美魚蝦?何時,池面不再承載輕舟竹筏?不知不覺中,一切就這樣靜默淡去。如果可以,你能否也像我的孩子般,陪我,坐一會兒。一位孤獨老人的獨白,吸引了無數遊客的駐足,此時的他,不再孤獨。

跑道上的水滴


▲圖片來源:IG@li.ze.ling

「我很高興奉獻了所有的水,」瀑布歌唱:「雖然少許水已足供人止渴。」極端的氣候已成為人類的威脅,而水,在其中扮演重要的位置。一滴跑道上的水滴,隱藏了人類與自然間緊密卻又脆弱的聯繫,保護好這個水滴、保護好我們的環境,一如保護人類的存續、地球的命運。

拾火Kalo’orip


▲圖片來源:IG@hsuan_888

「燃燒的火焰,以她的炙熱警告我別靠近她。(但是,燃燒我吧!)使我不再只作那炭灰裡的餘燼。」Kalo’orip是阿美族語,意指生活的依靠。以火為主題,「火」是人類文明歷史的開端,象徵著精神意志的傳承,我們依靠火生活、向火學習智慧,也圍繞著火跳舞、歌唱,這是屬於人類文明的象徵,也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存在證明。


▲圖片來源:IG@hsuan_888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這些作品想傳達的意境,但在197線道上,在這美麗的花東縱谷中,文學、藝術的種子已經種下,在發芽的那天,整個台灣都能見證那美好的一刻。

 

【感謝授權】台灣旅行趣原文出處

【首圖來源】IG@linlin14242629

【圖片來源】Flickr_king.f

【延伸閱讀】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