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來趟小站之旅!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南迴線篇 – 奧丁丁客棧
搭火車來趟小站之旅!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南迴線篇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懶人包 旅遊 🏖南部 🏖東部

搭火車來趟小站之旅!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南迴線篇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最舒服、最有特色的國內旅行方式?我的答案絕對不是自己開車,或是騎機車,而是搭火車。鐵路旅行不只是便利又舒適,每一個車站,都充滿著許多的故事。

台灣鐵路有許許多多的車站,其中有的並不大,沒有太多人會下車,甚至沒太多人聽過它的名字。但,大多隱藏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以這些小車站為目的地,發現小站的魅力,還有周邊的景點。這個夏天,讓我們搭上火車,發現南迴線上那些你不一定聽過,但值得停留的車站!

發現更多鐵路小站:

基隆-新竹

新竹-台中山海線

彰化-台南

台南-枋寮

八堵-花蓮

花蓮-台東

 

│加祿

圖/@train_station_surround_island 授權提供

離開枋寮站後,火車便踏上南迴線的漫漫長路。這條鐵路可以說是「最原始」的路段,沿途除了最自然的山海,還有人不多,但寧靜得很悠閒的小站。

位在枋寮次一站的加祿站,便是這樣的存在。最初為因應軍方需求,以及台鐵原計畫作為南迴線調車基地之用,因此車站前有著大片空地,站體也相當的壯觀。但最終因使用人次太少,每日進出不到20人,而成了「最大的小站」。

偌大的加祿站,因為人少而更加空寂。在這裡,靜靜的等著下一班火車的到來,等著時光的流逝前,不妨在這買張越來越稀有的硬式車票。以「加祿」這個福氣萬分的名字,祝自己「加祿東海」、「加祿康樂」,期待既加祿又福氣安康的下一個明天。

│內獅

全台運量最低的車站在哪裡?就在南迴線上,屏東縣枋山鄉的內獅車站。因為當地人口稀少,加上省道就在一旁,對居民來說,開車可比一天沒幾班的火車方便多了。

位在山腳下這座秘境小站,其實離海也很近,同時能享有山與海的美景,而且不用擔心人潮,能夠盡情地享受眼前的自然。加上車站非對稱式的建築,與月台本身中國風的設計,讓這座小站有著其他車站難以媲美的特色。

未來,這座近乎無人上下車的小站,可能因為台鐵恆春線的打造而改變。但未來還沒來,在這座車站變得不一樣之前,找個時間,到海邊山腳的內獅站,感受純粹而寧靜的幸福吧!

│枋山

台灣最南邊的枋山車站,也和內獅車站一樣,是極少人會上下車的秘境車站。然而這座車站的位置,比起內獅更加偏遠。

座落在半山腰的枋山車站,並不容易到達,也沒有特別明顯的標示,附近完全沒有人居,是真正的「秘境車站」。想要搭火車造訪,一天也只有四班車。

在這座無人站,雖然連路過的人也沒有,但卻享有其他車站少有的山與海。又因為地勢較高的因素,可以眺望到台灣海峽最美的一面。特別是夕陽西下時,看著眼前被落日印照著金黃的天空與大海,讓人打從心裡被深深療癒。

│枋野

圖/@carbonche_railway 授權提供

全台灣最神秘,而且至今仍在運作的「秘境中的秘境車站」,就在屏東縣獅子鄉的山野間。

枋野車站是個沒有月台,不提供旅客上下車與售票服務的車站。那這座車站到底為什麼而設置呢?主要的功能,是負責列車的待避或交會,並且要監測枋野二號橋路段落山風風速,當風速超過安全標準時,通知列車減速或停車。

想要造訪這座車站真的很不容易,要搭火車抵達,唯有透過限定的郵輪式觀光列車才有機會。而在車站週邊,不只沒有人居,接收不到訊號,聯外道路路況不好,強烈不建議獨自開車造訪。

但只要有機會,透過火車來到這秘境中的秘境,人生的願望清單因此打上一個大大的勾,實踐心靈上的富足。就算什麼都沒有,對於喜愛鐵道文化、愛好探險的人來說,這可是可以說上一輩子的值得呢!

│大武

圖/台東觀光旅遊網

火車從屏東翻山越嶺進入台東後,轉個彎,跨越大武溪,往右手邊看去,蔚藍的不可思議的太平洋近在眼前,而很快的,車子也慢慢的停下來,停在南迴三大站之一的大武車站。

相較於屏東段的幾座車站,大武車站接近聚落,而更值得多停留一段時間。

走出車站,往台9線南迴公路的方向走去,不難感受相對熱鬧的氛圍。而沿著公路跨過大武溪後,除了熱鬧,也充滿了更多特色景觀。知名的「彩虹村」房舍上頭塗滿的五顏六色,讓這裡看來熱情十足,活力無比。

往山的方向走出,有「台灣後花園」之稱的大武國家森林步道,伴隨著海潮聲歡迎著旅人們。這條步道是大武自然保留區的一部分,自然生態佔90%以上,原始狀態居臺灣國家公園之冠。懷著輕鬆得心情,從入口到頂端觀景台,全程大約1.3公里,半小時內就能走到,因而這裡又被稱為「全台最迷你的國家步道」。

輕鬆的走在茂密綠林間,聽著蟲鳴鳥叫與浪花濤濤,呼吸著滿滿的芬多精,看著一旁那療癒人心的廣闊大海,所謂的幸福,就在此時此刻!

週邊景點:大武彩虹村大武國家森林步道

│瀧溪

圖/@dennispnut 授權提供

瀧溪車站對許多人來說,並不是一個會下車的地方。但有時候最意外的發現,總是在那些不期而遇。

瀧溪車站取名自車站旁的大溪部落以及「最美車站」多良所在的瀧部落。比起瀧部落,大溪部落雖然較多人住,卻因為非觀光景點,而不那麼知名。

漫步在大溪部落清幽寧靜的巷弄間,感受最輕鬆的自在;到當地店家享用獨具排灣族特色的美味,享受最道地的美好。旅行,往往不一定是要到什麼知名景點拍照打卡,有時候,到那些看似平凡的地方,會是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地方呢!

│金崙

圖/@qiuung 授權提供

金崙,你或許沒聽過這名字,但只要來這裡一次,就永遠難忘。

從金崙車站下車,就能到這座山海之間的小村落。這個比起太麻里更加寧靜的地方,在南迴改建起龐大又筆直的金崙大橋後,又更加安靜了。

你說金崙有什麼?有山、有海、有溫泉。
在這裡,放慢腳步,發現村內充滿排灣族意象的天主教堂、泡一回純淨的鹽泉,還有見證那跨過火車橋底涵洞後,美到不可思議的海。

沒有太多紛雜,只有海浪拍打的聲音,把一切的煩惱與喧囂都從金崙的海灘上,隨著朝起又潮落,慢慢帶走。

週邊景點:金崙海灘金崙溫泉風景區

│太麻里

IMG_3442.jpg

圖/郭郭_輕旅行

沿著蔚藍的太平洋緩緩前行,不論是誰、要前往哪裡,當列車停在太麻里站時,每個人的目光都會被這三個字的神祕魔力給吸引。

太麻里,排灣族語「Ja.Bau.Li」,意指太陽升起的地方,而這裡,也正是最佳的觀日出景點;從千禧曙光紀念園區的海岸到太麻里金針山,在太麻里的每一處,都能見到每天的旭日東昇。2000年時,那片海灘更是與25個國家連線轉播,與世界一起見證千年的曙光呢!

而除了日出,太麻里那片動人的蔚藍海景,不論在沙灘上、樓房高處,還是市區平交道前,怎麼看怎麼美。療癒庸碌的日常中,每個俱疲的身心。

週邊景點:千禧曙光紀念園區金針山台版櫻木花道

│知本

圖/台東觀光旅遊網

知本的原名為「卡地布」,卑南族語為「在一起」或「團結」的意思。而說到知本,許多人只會想到溫泉。事實上,溫泉區離車站還有一大段距離。在轉車前往泡溫泉前,先去造訪不遠處的卡地布文化園區吧!

卡地布文化園區是最能體驗卑南族文化之美,深度認識知本的地方。園區內設置有瞭望台、巴拉冠(卡地布青年會所)、三大氏族祖靈屋、達古範(青少年聚會所)等傳統建築,讓人體驗到獨具風味的傳統文化。除了建物,在此也能欣賞當地居民創作的傳統工藝,品嚐原住民佳餚。

「最道地」的旅行,從不只是去那些眾所皆知的景點,做在其他地方也能做到的事。除了泡溫泉外,來到知本,不妨走進園區,走進聚落,體驗最道地文化帶來的美好!

週邊景點:卡地布文化園區

│康樂

DSC_0603

圖/安妮卡Ainycka_輕旅行

康樂,這個聽起來充滿喜氣的車站,就位在台東市區。

很多人沒聽過這車站,但一說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大家就會知道它的位置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史前和原住民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也是東部第一座國家級的博物館。以臺灣史前文化和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文物收藏、研究與教育推廣為主。 走進博物館園區,彷彿穿越千萬年的時空,發現台灣最原本的美好,以及有文字紀錄之前的那些故事。

不論是幾個人來到這裡,只要走過一圈博物館園區,除了滿滿的收穫與照片外,也留下難忘的快樂回憶,感受一場充滿「康樂」的旅行。

週邊景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