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趟深度公路之旅!:從河岸濕地到深山秘境:台29線 – 奧丁丁客棧
來趟深度公路之旅!:從河岸濕地到深山秘境:台29線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旅遊 設定 私房行 🏖南部

來趟深度公路之旅!:從河岸濕地到深山秘境:台29線

有沒有這麼一條路,從充滿故事的河畔濕地出發,途經甜蜜的香蕉小鎮、芋頭山城,終點則在螢光點點的山林秘境?

踏上台29線,從河岸濕地到山林秘境,走遍高雄最迷人的風景!不論是目睹百年歷史的壯麗橋梁,見證產業發展的典雅建築;或是參觀讓心靈清淨的佛教聖地,走進甜蜜特產的山中小鎮,到深山的螢火蟲秘境,只要踏上這條充滿魅力的公路,從頭到尾都充滿驚喜!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下淡水溪鐵橋)│見證曾經的亞洲第一長橋

327A0203

圖/joci_輕旅行

踏上台29線,讓我們從曾經的亞洲第一長橋旁出發!

位於大樹區的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範圍由斜張橋到高屏大橋的高屏溪右岸,綿延三百公頃的溪畔建構了親水步道、河岸自行車道、自然生態區、公園綠地及咖啡廣場等等,這個視野遼闊、自然風光秀麗的濕地教育園區結合了大樹區特有而且眾多人文及自然風景,是國內非常獨特的休閒觀光景點。

而在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裡,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壯觀的高屏舊鐵橋(下淡水溪鐵橋)了。1913年完工,跨越高屏溪的百年舊鐵橋,完成時曾是亞洲第一長橋。如今不再有火車駛過,卻成為最亮眼的打卡地標。站上這座鐵橋,綿延無盡的視野,好像沒有盡頭,通向那個遠方的夢幻國度。

在這裡,也可以欣賞到夕陽落下高屏濕地的無敵美景;或是春天從屏東端的絕美波斯菊花海中仰望鐵橋,閉上眼睛,好像還能聽到百年來,火車呼嘯而過的聲響呢!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堤防路/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
鐵橋開放時間:9:00 ~ 17:00

 

臺灣鳳梨工場│追憶全台僅存的甜蜜

327A7216

圖/joci_輕旅行

除了舊鐵橋,也別錯過鄰近的臺灣鳳梨工場!

由於大樹區鳳梨產量眾多,鳳梨加工業便應運而生。日治時期,在一個小小的九曲堂村庄中就擁有七家鳳梨工廠,可說是全國密度最高的地方。直到如今,僅留下這幾棟過去稱為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的紅磚建築群。

如今雖不再產鳳梨罐頭,卻仍然保存著在地記憶與建築的優美。工廠轉型為展示大樹在地文史、泰芳商會歷史及臺灣鳳梨罐頭產業發展史的博物館空間,並提供罐頭封罐的體驗,使參訪遊客瞭解在地歷史與鳳梨罐頭的生產過程,品味在地栽培鳳梨,與特色小吃,從中感受過往的甜蜜與繁華!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復興街42號
營業時間:平日12:00-17:30;假日10:30-18:30(週一休館)
官網

三和瓦窯│老舊的新創意

圖/JASON_輕旅行

在舊鐵橋週邊,有著不少獨具特色的景點。像三和瓦窯就是一個例子。

位於舊鐵橋園區旁的三和瓦窯,前身為「順安號煉瓦工廠」,歷經四個世代、二次更名的長久歲月,依然屹立不搖。在大樹區,磚窯產業巔峰時期曾達二十多家,沒落後現今雖僅存三和瓦窯,但經結合地方文史,並搭上文創風潮,開發各種DIY及瓦窯產品,成為既老舊又創新的景點。

踏上台29線,從古老工廠裡體驗手作的滿滿成就,感受磚窯產業曾經的風華吧!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94號
營業時間:平日8:30–17:00/假日10:00–17:30

官網

 

竹寮取水站│典雅的自來水重地

327A4794.JPG

圖/joci_輕旅行

大樹區的台29線沿途,有著不少歷史建築,以典美的外型,引起路過人們的注目,像是竹寮取水站,便是踏上台29線後很難忽略的美麗。

1913年完工啟用的竹寮取水站位於高屏溪畔,日治時代至今已逾百年之久,是臺灣水道設施的重要歷史遺產,至今仍在運轉中。

竹寮取水站主體建築為日治時期的洋風建築,紅磚砌牆、弧型立面與搶眼的綠色窗欞,機房與修護廠為大跨度木造構架可以置放現代化抽水機具;建築物樣式受二十世紀初歐洲現代設計的影響,獨具特色。

取水站除為大樹區農業帶來豐沛的灌概水源,更是供應高雄地區最早期自來水系統的心臟,其重要性無可比擬!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47號
本建築並未開放,如需參觀請洽請逕洽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坪頂廠(07)651-2077趙坤耀先生

 

佛光山│感受佛教聖地的清靜

圖/高雄旅遊網

沿著台29線,尚未離開大樹區,沿途都是充滿故事的人文景觀。其中最雄偉也最具指標性的,莫過於佛光山了。

佔地五十餘公頃的佛光山,與2011年新建的佛陀紀念館綿延於高屏溪右岸,大大小小的佛殿依山勢羅列,莊嚴雄渾、氣勢宏偉,是臺灣重要的佛教勝地。佛光山有四座殿堂式主建築及上萬尊的神像,另有教育、醫療、美術館等等機構,綜合了弘法、教育、慈善、文化、朝聖等並行發展之現代道場。

來到佛光山,除了讓人感受心靈的清淨,在農曆春節到元宵期間,佛光山則會展現另一種樣貌,化身最華麗的山城,掛滿花燈,施放陣陣炫麗煙火,光華燦爛、美不勝收。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高屏溪斜張橋│夜晚高屏溪畔最美風景

圖/IG網友 @seed302811 授權提供

行駛在台29線上,除了佛光山,一旁高屏溪上的高屏溪斜張橋也有著讓人印象深刻的壯麗。

高屏溪斜張橋可說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南部全線最美麗的一座橋梁,也是全臺首座複合式斜張橋。特別是到了夜晚,在燈光投射下的斜張橋,就像一道結合力學與美學的人工彩虹,照亮夜空,成了夜晚高屏溪畔最迷人的風景。

 

旗山車站-糖鐵故事館│裝載甜蜜回憶的老車站

327A6726

圖/joci_輕旅行

從大樹區沿著台29線駛入旗山區,風景逐漸從河岸綠林變成繁華市景。彎入市區的台29線,帶領著旅人們進入這座高雄地理中心的悠久歷史。

旗山過往除了以香蕉聞名,糖業也是很重要的產業。來到旗山,絕對要參觀旗山車站,雖然已經沒有糖鐵火車駛過,卻留下了一整個時代的甜蜜。

建於西元1913年的旗山車站,是糖鐵的重要樞紐。外觀融合了和式、維多利亞式及哥德式風格,十分典雅可愛,整棟建築呈現出一種輕鬆活潑的節奏感。淡藍色的外觀十分迷人,成了當地的著名地標。如今成為保存當地歷史記憶的糖鐵故事館,到此的旅人,不只是能認識過往的糖業風華,也能購買獨具一個的特色商品,延續旅行的甜蜜回憶。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號
開放時間:一、三至五 : 10:00-18:00,六、日及國定假日 : 10:00-19:00 (18:30停止售票) (週二休館)
官網

 

旗山老街│一眼望盡旗山繁華,一口嘗遍旗山美味

圖/joci_輕旅行

到了旗山,怎能不去旗山老街呢?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些老街「都一樣」,但旗山老街,可是獨一無二的。

旗山自古以來就是交通中心點與富饒的地區,從清朝便已是如此繁華。如今來到旗山老街,仍然是熱鬧不已。放眼所及的店家,都有著在地特色,或著是傳統老店,並不像某些老街都充滿重複性的攤商。

走過那些華麗的仿巴洛克式街屋,穿梭在全台獨有的石拱亭仔腳,無不感受到旗山老街的古典與優雅。這裡,真的是一個很值得走訪的老街呢!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

 

旗山武德殿│最美的武德殿

IMG_1363

圖/敦小蓮_輕旅行

旗山有著悠久的歷史,因此市區內散落不少古蹟。從老街轉往鼓山公園的方向前進,坐落在鼓山公園下的武德殿,就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古蹟。

西元1934年興建的旗山武德殿,是全台唯三完整留存武德殿中,最美的一座。採傳統日本式寺殿式樣建築建造的旗山武德殿,典雅的外型很難讓人不注意。

過去,武德殿是日本為提倡武道精神的軍警修道場,如今則規畫成為展覽空間,不時舉辦文創市集、專題講座及才藝教學。從武轉文,飄散著旗山在地濃濃的文藝氣息。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華中街和中正路口(旗山國小對面)
開放時間:09:00–18:00(週一公休)

甲仙貓巷│走進可愛貓巷,感受療癒山城

圖/IG網友 @delia_51 授權提供

離開旗山,沿著台29線一路往更遠的地方前進好一段路,跨過迷人淡紫色的甲仙大橋後,便來到這座以芋頭聞名的甜蜜山城。

在甲仙,除了吃芋頭冰,也記得要拐進小巷,與可愛的貓咪們來場奇幻的相遇。
彩繪街、彩繪村全台可見,但以貓為主題的地方不多,而甲仙貓巷,正是少數以貓咪彩繪為主題的地方。

短短一百公尺的巷弄裡,有著各式主題的貓咪彩繪、互動藝術,搭配頭頂五彩繽紛的雨傘裝置藝術,為這座山城添增不一樣的熱情與活力,
偶爾,還能看見幾隻真正的貓咪穿梭其中,成為最可愛的驚喜。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林森路44號(甲仙郵局旁)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災害過後找回希望

IMG_0998

圖/菓子の幸福週記_輕旅行

過了甲仙,繼續沿著台29線,經過曾經的小林村遺址時,不免會想起10幾年前的那場驚天動地。

八八風災使得獻肚山走山,山下的小林村滅村。原位於小林國小內的「小林平埔文物館」,也隨著土石掩埋而消失。

這座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平埔歷史為主題的文物館,館內展出組成小林村村民的主要族群─大武壠族,完整的小林公廨、傳統農耕、耕獵及漁獵等生活器具,大部份依循傳統工法製作,每件文物皆展現部落的生活經驗及族群智慧。

幾年後,文物館於五里埔永久屋基地旁重建,並在2014年8月以「回家-小林村的故事」為主題,讓因風災重建的小林村在五年後以展覽的型態再次呈現,經由村民那份尋覓著那份歸返家的情感,帶領大家一同探尋先民在這塊土地生活的痕跡,和逐漸被遺忘、消逝的傳統文化,娓娓道出小林村從風災前,歷經災變到重建故事。

走進文物館,發覺一個族群逐漸被遺忘,卻在災變後努力找回自己文化的故事,看見堅韌的生命,期許著在持續前進的同時,永遠的平安。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五里路50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09:00-17:00

 

小林村紀念公園│悼念傷痛,展望未來的永遠平安

IMG_1037

圖/菓子の幸福週記_輕旅行

離開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再沿著台29線前行不久,就會到達小林村的舊址。而在遺址附近,有座紀念公園,除了悼念傷痛,也展望未來。

2012年完工啟用的小林村紀念公園,佔地約1.7公頃,八成規劃為綠地,建構如昔日小林村的意象,公園內種下181棵臺灣原生種山櫻花樹苗,代表逝去的181個家庭。另有追思廣場、小林公祠、眺望樓台及紀念碑等。

其中高達九公尺的紀念碑,是由風災中順流而下的獻肚山石塊堆砌而成,象徵給予村民新生及重建的力量。由紀念公園眺望遺址懷念斯人,不禁震懾大自然的無情威力,因而更珍惜當下並心存謙卑。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五里埔

 

神秘那瑪夏賞螢步道│發現深山秘境裡的閃爍星星

圖/揪食。愛玩_輕旅行

台29線公路之旅的盡頭,就在秘境般的瑪夏區。

以布農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為主要族群組成的那瑪夏區,有著其他地方見不到的特色。在這除了能享受秀麗的自然美景,也能感受原民文化的獨特魅力。

而到了四、五月,漫天飛舞的螢火蟲,更讓這裡成為浪漫又夢幻的仙境。令人嘆為觀止的賞螢旅遊成為本地的觀光亮點及珍貴生態資源,靜夜裡徒步走在賞螢步道,伴隨著閃爍螢光,好不浪漫!

今年的那瑪夏賞螢季,於4月2日至5月1日登場,主辦單位推出那瑪夏賞螢一日遊、賞螢專車,以及4月17日情侶或夫妻檔限定的(in)love namasia專車等精彩活動;到此一遊的旅客,可參訪主辦單位規劃的賞螢步道,包含達卡努瓦賞螢步道(星螢大道)、神社遺址賞螢步道(螢光隧道)、舊民權賞螢步道(山壁螢河)南沙魯賞螢步道(螢熠山坡)等,留下難忘的美麗回憶!

更多活動資訊請見活動網站:https://www.namasia.com.tw/aboutnamasia.html

從河岸濕地到深山秘境,一路上充滿著驚喜與發現。找個數日的空閒,沿著台29線,來趟高雄深度之旅吧!

更多深度公路之旅看這裡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