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小百岳」|離島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全台最矮小百岳在澎湖,走訪豐富特殊的熱帶山林 – 奧丁丁客棧
螢幕快照 2021 08 03 上午11 02 07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文章 旅遊 森呼吸

全台「小百岳」|離島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全台最矮小百岳在澎湖,走訪豐富特殊的熱帶山林

台灣離島不僅風景亮麗、生態多樣,有著各種豐富有趣的活動可以體驗,喜歡登山的旅人還能爬爬小百岳呢!這些位在離島的小百岳不僅有熱帶雨林的景致、還有豐富的歷史與軍事遺跡,下次來到這些離島玩的時候,不妨將攀登小百岳的行程也安排進去,體驗台灣離島的山岳之美~

推薦台灣離島四座小百岳給喜歡戶外活動的你,趕緊將名單收進口袋!

|更多小百岳系列文章:輕鬆上手小百岳

  • 步行時間、難度、路線規劃等僅供參考,實際請依個人體能狀況做調整

蘭嶼|紅頭山

紅頭山位於蘭嶼鄉椰油村,海拔522公尺,不僅是蘭嶼的最高峰,也是台灣所有離島中的最高峰呢!紅頭山步道的登山入口並不好找,路徑也十分原始,少了人工木棧道與石階道,增添了登山的樂趣與刺激;某些路段需要攀繩而上,不僅讓路途更佳多變有趣,也考驗著旅人的毅力與耐力;有時高低落差較大,則要踩著樹根、手腳並用、一步一步小心攀登;而後段泥濘較多,要小心穿越並備齊相關的登山用具喔!

紅頭山沿路風景瑰麗,置身在熱帶雨林的山林中彷彿走入電影場景般,特殊的動植物也相當值得觀察!值得注意的是,紅頭山一路上都沒有明顯指標,只能沿著前人走過的痕跡攀登,因此出發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課、記好路線,也一定要備齊相關用品,避免在山林中遺失方向。喜歡戶外活動的旅人來到蘭嶼,除了走熱門的大小天池之外,也不要忘了來攀登蘭嶼最高峰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劉雅芬(@girl800531)分享的貼文

▲紅頭山步道

  • 海拔高度:約522公尺
  • 路徑長度:約2.4公里
  • 步行時間:約4小時
  • 難度:低-中
  • 小百岳編號:97
  • 基點:1.紅頭山/552m/一等三角點 2.紅頭山/552m/三等三角點/編號:699
  • 位置:google地圖

澎湖|蛇頭山

蛇頭山不僅不是澎湖的最高峰、甚至還是全台小百岳最矮的一座山峰,不過,因爲蛇頭山的視野遼闊、海景絕美、並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等無可取代的特色,還是讓蛇頭山躍上小百岳的名單之一!蛇頭山位於澎湖風櫃尾北端的小半島,步道僅有短短500公尺左右,平坦的路徑十分好走,不用半小時便能抵達水水們最愛的拍照秘境「大相框」,白色的方形牆柱佇立在木棧道旁,外型就像相框一般;木棧道向前連接著蔚藍海洋,讓人有種要走入海裡的錯覺,景色漂亮無比,是許多網美們拍大片的首選之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林千雅 Jasmine(@jas16890)分享的貼文

除了好拍、好走之外,蛇頭山也是座歷史悠久的古戰場,設立了軍事遺址及紀念碑,描述過往的種種歷史;此外,這裡也是著名的觀星景點,每當夜晚來臨,總有不少旅人特別來到這裡,一邊聽著浪濤聲、一邊細數頭上的繁星點點,浪漫不已!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i Ni Ho(@ho_nini)分享的貼文

▲蛇頭山步道

  • 海拔高度:約20公尺
  • 路徑長度:約0.5公里
  • 步行時間:約0.5小時
  • 難度:低
  • 小百岳編號:100
  • 基點:無
  • 位置:google地圖

金門|太武山

說到金門,應該很多人會想到「毋忘在莒」的地標吧,然而要看到這個知名打卡點並非簡單事,因為「毋忘在莒」位在金門太武山的最高點呢!

登山太武山有四條路徑可以選擇,分別是前山、後山、蔡厝古道和斗門古道。大部分的旅客會選擇走前山玉章路啟登,這條路徑一路緩坡向上、相當平坦,只需要一點耐力和體力便能成功登頂。

若你是喜歡著追求刺激的旅人,不妨挑戰看看斗門和蔡厝古道吧!這兩條路徑因昔日軍事管制而保有原始自然的風貌,有些路徑刻鑿在花崗岩石上,陡上的路徑令人腎上腺素大爆發,需要站穩腳步、手腳並用方能成功攀登,而且景色絕美又特別,刺激的路徑值得一訪!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璇(@jia_xuan314)分享的貼文

太武山昔日被規劃為軍事要地,因此留有許多軍事和歷史遺跡,一邊登山健行、一邊欣賞過往歷史遺跡,很適合規劃一個半天的小旅行呢!最後,來到太武山,也別忘了欣賞太武山十二奇景:蘸月池、蟹眼泉、眠雲石、跨鰲石、倒影塔、玉几案、古石室、石門關、千丈壁、一覽亭、偃蓋松、步雲梯。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洪郁晴 / Gennie Hung(@gennie_hung)分享的貼文

▲金門太武山步道

  • 海拔高度:約223公尺
  • 路徑長度:約4公里
  • 步行時間:約2小時
  • 難度:低
  • 小百岳編號:99
  • 基點:無
  • 位置:google地圖

馬祖|雲台山

雲台山位在馬祖南竿,標高248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觀景台上視野遼闊,可以遠眺馬祖列島和中國大陸的北茭半島,將高登島、北竿雷山、芹山、蛤蜊島、壁山、大澳山、螺山、蚌山、南竿福澳港和牛背嶺等,廣闊的山海景色一覽無遺,還能見到高度為28.8公尺的媽祖巨神像呢!若遇上霧季,還能欣賞到浪漫的山嵐景致,體驗若隱若現霧景之美,宛如仙境的縹緲美景令人醉心。

此外,在登上雲台山觀景台的路途上,還能順遊「軍情館」了解馬祖的戰略情勢,不過,這裡僅限本國人士入內參過、且需要攜帶相關身分證件核對喔!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obe Tsai(@hobe.tsai)分享的貼文

▲雲台山步道

  • 海拔高度:約248公尺
  • 路徑長度:約0.4公里
  • 步行時間:約0.5小時
  • 難度:低
  • 小百岳編號:98
  • 基點:無
  • 位置:google地圖

關於小百岳

小百岳指的是從各縣市郊區選出來的100座特色山脈,通常海拔都不高,且路段建設完善、路徑標示明確,距離市區不遠、交通方便輕易抵達,幾乎人人都能輕易上手,是闔家事宜的踏青景點,而且很多台灣小百岳的景色一點也不輸百岳或是中級山呢!不過,也別因此小看小百岳,有些路段還是需要一定的腳力才能登頂,想要嘗試登山的話不妨從小百岳入門,一起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強健體魄吧!

登山小教室

  • 請穿著適合的服裝與鞋子,並備妥藥物、水源、衣著等必要裝備。
  • 事先做好功課、規劃路線,並下載地圖、GPX。
  • 迷路時請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 釐清天氣狀況,天候不佳切勿逞強上山。
  • 出發前應調整好身體狀況;登山時量力而為,並注意體能狀況。
  • 學會簡易急救、包紮、繩結、定位、野外求生等方式。
  • 尊重自然、尊重山脈,請勿遺留垃圾或破壞自然環境。
  • 從事戶外活動請先鍛鍊好體力,做足功課再出發~不論山脈難易程度都不能掉以輕心,做好準備再上山!

●參考資料:健行筆記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金門觀光旅遊網交通部觀光局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