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旅行秘境指南】台北賓館,每個月只開放一天的歐式小皇宮 – 奧丁丁客棧
螢幕快照 2021 08 31 下午4 03 34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設定 私房行

【輕旅行秘境指南】台北賓館,每個月只開放一天的歐式小皇宮

【秘境名稱】台北賓館

【所在位置】台北市,中正區

【秘境類別】城市裡的秘境 #2

▌台北鬧區裡的歐風皇宮


圖/IG網友 @chuang1028 授權提供

你知道「凱達格蘭大道1號」這個地址是哪裡嗎?答案並不是總統府,而是氣派華麗的「台北賓館」。

這座如歐洲皇宮般的氣派建築,最早作為日治時期的總督官邸,如今則成了外交部接待外賓的場所。平均一個月僅對外開放一天,如果錯過,就要再等到下個月了。

興建於1901年的台灣總督官邸,為彰顯權威,故而做得極其浮華,不昔重金甚至引來當時日本國內批評聲浪。

官邸落成幾十年後,這棟建築因空間不敷使用,加上原本的木製屋頂遭白蟻侵蝕,於是進行改建,將原本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加入更多巴洛克式風格的浮華,並在1923年作為接待日本裕仁皇太子參訪台灣的駐所,讓這裡成了名符其實的皇宮。

戰後,這棟浮華的皇宮建築由外交部管理,作為舉辦國宴、招待外賓、國慶酒會的地方。並在2006年6月4日起,於特定日期開放公眾參觀。

▌走進皇宮,發現浮華世界

如果想親身體驗皇宮的富麗堂皇,請一定要打開台北賓館的網站,記下開放的時間。
準備好你的相機,在每個月的開放日,走進凱達格蘭大道1號,發現隱藏在都市中的輝煌吧!

│華麗的門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uang Yi Chun(@chuang1028)分享的貼文

圖/IG網友 @chuang1028 授權提供

台北賓館共可分為洋館、和館與庭園三部分,開放參觀的建築主要是洋館。還未進門,就能看見這棟建築尊貴不凡的氣勢。

最初以「文藝復興風」設計的台北賓館,可以看見其凹字型、左右不對稱的外觀,並能見到以台北城牆的磚石作為建材的特色;同時,你也能看見改建後「巴洛克風」的浮華,包含馬薩式屋頂,以及雙柱形式的羅馬立柱等。氣派的門面,讓每個造訪的遊客,都成了尊榮的貴賓呢!

│一樓的不凡氣勢

想看不一定能看!富麗堂皇的台北賓館|受日本國會批判的超華麗總督官邸在台灣,甚至與神「借款」才能蓋完?
圖/拾·誠實【10xhonest】_輕旅行

沿著紅毯走進洋館內,一樓大廳的內裝,更能感受皇宮的不凡氣勢。如櫸木拼花地板、毛絨地毯跟絲織窗門簾,以及金箔纏繞的垂吊水晶燈…等,這些仿法國宮廷的巴洛克式特徵,讓人不由得連連驚嘆。

一樓的空間主要可以分成東、西兩側,東側主要是辦公用;西側則是偏向接待賓客用的空間。東邊原先的總督辦公室現已改為會客室;西邊的大食堂原先作為招待賓客用,如今則作為展示廳。

│二樓的金碧輝煌

想看不一定能看!富麗堂皇的台北賓館|受日本國會批判的超華麗總督官邸在台灣,甚至與神「借款」才能蓋完?
圖/拾·誠實【10xhonest】_輕旅行

比起一樓,二樓更加的浮華,放眼所及皆是雕梁畫棟、金碧輝煌。二樓除中央大廳,及西翼客室外,主要為總督與家屬的起居空間。這些空間採用維多利亞式的裝潢風格,營造出宏偉輝煌的氣勢。

除了從整個大格局看過去,每個角落也很值得放慢腳步、細心觀察。不論是來自英國的彩繪玻璃窗、日本皇室謁見官民「大客室」門楣上的梅花鹿頭、當年《中日和約》簽署的地點…等,都不能錯過!

│17個壁爐

台北賓館除了本身裝設的富麗堂皇,另外也很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個館內共有17個壁爐,每個壁爐外型各有不同。這些壁爐貼著英國進口的維多利亞磁磚,壁爐上方設有鏡子,鏡子四周並有灰泥雕飾,讓壁爐成為室內空間重要的視覺焦點。

│和館

除了華麗的洋館外,在台北賓館,其實還有一座和館。是純粹的日式木構造建築,為台灣總督起居生活空間。有一說是因為台北賓館曾由皇族居住過,總督不敢僭越,於是建造了和館並以此為起居空間。

│庭園

台北賓館內的庭園也是古蹟的一部分,北面庭園為日式庭園,可以說是台灣史上第一座。中央有著心字池,裏頭有著不少黑天鵝。在庭園內有奏樂堂、涼亭、石橋、石桌、假山..等造景,呈現典雅的日式美學。而南面庭園仿自歐洲的法式庭園,庭園中有噴泉,呈現立體幾何對稱的花壇圖案。

│藏身皇宮的台灣元素


圖/IG網友 @chuang1028 授權提供

雖然這是一座以歐洲宮廷為設計基礎,混合日本元素的華麗建築。但在台北官邸內,你仍可以見到不少象徵著台灣的元素。如:

石獅子

在台北賓館日式庭園有隻石獅子,盡職地守護著這座皇宮。但其實這隻石獅,是從原本的台北大天后宮移來的。在台北大天后宮拆除改建成總督紀念館(也就是如今的台灣博物館)後,其中一隻石獅子就被移來此處,直到今日。

梅花鹿與水果

在台北賓館內的裝潢可見一些台灣元素的雕飾。如「大客室」門楣上的梅花鹿頭,還有周邊牆上的葡萄等水果雕花,都象徵著台灣這塊土地的物產豐隆。

台字徽

在台北賓館洋館正門馬薩式屋頂下的三角山牆內,就有個象徵台灣總督的「台字徽」。據了解這是在日治時期的建築中非常少數,甚至可能是僅存的章飾。

在這個雕梁畫棟、富麗堂皇的小皇宮裡,處處充滿驚喜與發現,至於還有哪些令人驚奇的看點?就等著你親自造訪啦!

▌台北賓館,怎麼去?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號

開放時間:每月不定期於假日開放,至多一個月開放三天 (詳見 台北賓館網站 )

▌輕旅行秘境評分

鮮為人知指數:★★★☆☆

到達難易度:★★☆☆☆

好看指數:★★★★☆

────────────────

關於【輕旅行秘境指南】

你覺得什麼是秘境?是隱藏在山裡的神秘遺跡?是城市裡不為人知的空間?還是那些好美好好拍的打卡點?

每個人對於秘境的定義各有不同,而在我們的心中,總有著那麼幾個滿心期待想要造訪的秘境。

於是自2021年夏天開始,輕旅行推出【輕旅行秘境指南】,作為一場秘境之旅的參考。

在看完關於這些秘境的介紹後,找個時間,讓我們踏出腳步,一起發現,這些隱藏在台灣各個角落的美景與故事吧!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