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旅行秘境指南】荷蘭古道:通往仙境大草原的夢幻之路 – 奧丁丁客棧
螢幕快照 2021 09 13 下午3 58 14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夯景點 文章 旅遊 旅遊 設定 私房行

【輕旅行秘境指南】荷蘭古道:通往仙境大草原的夢幻之路

【秘境名稱】荷蘭古道

【所在位置】台北市,士林區

【秘境類別】山林秘境 #2

▌往仙境般的大草原出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r.Q(@qqbenny)分享的貼文

圖/IG網友 @qqbenny 授權提供

陽明山可不只擎天崗有草原!你知道還有一片神秘的大草原,有著比擎天崗更多的牛隻外,還能把台北盆地的美景盡收眼底嗎?

而想要到達這片如仙境般的草原,最快的方法,便是踏上有著令人好奇名稱的「荷蘭古道」。

該古道全程都在林蔭下,不需擔心日曬,沿途除了綠意盎然,還有清澈溪水、石牆遺跡等,處處充滿發現。到了終點,走出樹林,看見眼前那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更會讓人有種豁然開朗,難以言喻的快樂!

▌荷蘭古道:前往秘境的秘徑

踏上有著令人好奇名稱的荷蘭古道,穿梭在最天然的森林與溪流間,前往那片如仙境一般的大草原吧!

│荷蘭古道


圖/IG網友 @jaylin0006 授權提供

荷蘭古道為何會如此命名?與荷蘭人是否有關?有人說,這是荷治時期荷蘭人北上攻打西班牙人的路線,也有人說,其實是清代「湖南營」曾駐守附近,而在誤傳下,將「湖南」講成「荷蘭」。但不論這條古道的實際名稱由來為何,都不減其獨一無二的魅力。

荷蘭古道沿途,是最純粹的天然林蔭,搭配著淙淙的頂山溪流水,走在期間只有「舒暢」兩字能夠形容。而在沿路,還會發現一些石牆遺跡,不免讓人想像它的過去,究竟是什麼呢?

│高頂山


圖/minqngu_輕旅行

其實荷蘭古道,它的正式名稱是高頂山古道,沿著這條山徑,就能夠抵達海拔787公尺的高頂山頂。站上高頂山的大草原(與「北五指山大草原」相連),可以眺望七星山、擎天崗,以及大台北盆地景致,最遠甚至可以看到基隆嶼,展望極佳呢!

│北五指山大草原


圖/IG網友 @qqbenny 提供

相連高頂山與北五指山的這片大草原,是荷蘭古道的終點。除了廣闊的草地,享有絕佳視野的這片草原,能把整個台北盡收眼底。而海拔976公尺的北五指山與海拔787公尺的高頂山三角點都在這一帶。

在欣賞美景與尋找三角點時,請務必注意這裡路徑不明顯,加上山間易起霧,如遇大霧情況會讓人分不清方向。請隨時留意地上的「防迷地線」,只要順著走,就不怕迷路。

此外,這裡還有不少野生的水牛,也因此草原有一漥漥水牛喝水、泡澡的水坑,以及難以避免的牛糞。

│大草原上的牛


圖/minqngu_輕旅行

看到大草原上的這些牛,不少人都會好奇,牠們是打哪來的呢?

其實在日治時期,就已經有在擎天崗設置牧場,提供台北地區農家寄養農閒時的耕牛,這些牛隻主要以水牛為大宗。民國41年時,政府將日治時期的三大牧場統一規劃為陽明山牧場,但隨著都市化與農田面積縮減,牛隻的需求降低,而不少都已經野化。

為免意外,請勿挑釁牛群,並且與之保持適當距離。

▌荷蘭古道,怎麼去?

入口: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370巷53弄10號(風行咖啡)內,有「荷蘭古道入口」標示。

大眾運輸:捷運劍潭站搭乘市民小巴1號至「頂山」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可達入口。

▌輕旅行秘境評分

鮮為人知指數:★★★★☆

到達難易度:★★★☆☆

好看指數:★★★★★

*提醒您,美麗的自然生態需要你我共同保護,請保持良好登山習慣,不隨意攀折花木、破壞環境,追趕、捕抓野生動物。並且除了回憶外,不要留下任何垃圾。

────────────────

關於【輕旅行秘境指南】

你覺得什麼是秘境?是隱藏在山裡的神秘遺跡?是城市裡不為人知的空間?還是那些好美好好拍的打卡點?

每個人對於秘境的定義各有不同,而在我們的心中,總有著那麼幾個滿心期待想要造訪的秘境。

於是自2021年夏天開始,輕旅行推出【輕旅行秘境指南】,作為一場秘境之旅的參考。

在看完關於這些秘境的介紹後,找個時間,讓我們踏出腳步,一起發現,這些隱藏在台灣各個角落的美景與故事吧!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