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旅行秘境指南】馬崗漁村:台灣最東方的漁村,還有很多貓! – 奧丁丁客棧
螢幕快照 2021 09 13 下午5 13 08
[旅遊] 首頁精選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設定 私房行

【輕旅行秘境指南】馬崗漁村:台灣最東方的漁村,還有很多貓!

【秘境名稱】馬崗漁村

【所在位置】新北市,貢寮區

【秘境類別】沿海秘境 #2

▌台灣最東邊的漁村


圖/box1817_輕旅行

你知道台灣最東邊的漁村在哪嗎?答案就是隱藏在三貂角燈塔下的馬崗漁村。這裡雖然人煙稀少,甚至貓都比人多,卻有著許多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獨特。

在這個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有著特色石頭屋,有著豐富的潮間帶,有著獨特的「海女」文化,以及湛藍的海水。在這裡,適合遠離一切喧囂,享用產地最鮮的海味,在可愛貓咪的陪伴下,靜靜聽著浪濤聲,做個無邊無際的白日夢!

▌往極東秘境,出發!


圖/微笑娃生活旅行_輕旅行

位在三貂角燈塔下的極東秘境漁村─馬崗,是個仍舊保存著純樸風貌的漁村。在這裡仍能見到傳統的石頭厝,獨特的海女文化,還有品嘗許許多多最鮮美的海味!

│百年石頭厝

圖/IG網友@rosycloudband授權提供

在東北角的沿海地帶,特別是卯澳與馬崗兩地,有著極具特色的石頭厝建築。這些石頭厝建材多取自當地,像是咾咕石等。

而為了防強勁的東北季風與海浪,馬崗的石頭厝除了本體,靠海一側還多了一層頗厚的石牆,在牆上會有個「牆眼」,用以觀測颱風天的風浪,可見其順應環境的特色。

近來因為財團開發的問題,石頭屋的保存,以及馬崗的特色,成為熱議的議題,讓更多人注意到這個台灣最東方的小漁村。

這種石頭屋是在地極具特色的文化景觀,也是馬崗最具代表性的風景,來到這裡,可不要只是看海而已喔!

│海女文化

圖/IG網友@rosycloudband授權提供

馬崗的潮間帶有著豐富的資源,因而形成特殊的「海女」文化。

在北部海濱,曾有不少海女文化的生活痕跡,但如今海女隨著年齡增長與人口流失,越來越少。而馬崗就是一個少數還保有海女文化的地方。除了在潮間帶採集,海女們更會潛入水中,以輕便簡易的裝備,搭上卓越的技術,帶回滿滿的收穫。

直到現在,這些海女們仍會到海濱採集石花菜、海菜等。雖然她們大多數年紀已高,卻有著不輸年輕人的活力,還有爽朗得讓人心情很好的笑容。

│石花的天然海味


圖/box1817_輕旅行

海女們採集的石花菜,並不是能馬上食用的,還須經過非常繁複的處理步驟,才能成為那一塊塊有如愛玉,卻多了不一樣海味的石花凍。

在馬崗漁村內漫步,你會有機會看到在路上曬日光浴的石花凍,但這只是採集上岸後的第一步。接著,還須挑選雜質、清水清洗,然後再次曝曬,同樣的動作不斷重複,等到石花菜轉變為淡淡金黃,才算大功告成。

這些金黃的石花菜,加熱後便會自動釋出膠質,再加水放涼後即凝結成石花凍,成為最棒的消暑聖品。

│不只漁村,也是個貓村


圖/微笑娃生活旅行_授權提供

馬崗不只是個漁村,這裡,也是個貓比人多的貓村。為何這裡會有那麼多貓呢?據在地人說是有人將棄養的貓放到這,後來貓越生越多,加上居民、釣客都會餵貓,於是這些貓也就定居在這個海角天涯了。(輕旅行提醒您,尊重生命,領養不棄養)

現在的馬崗,已成為一個貓咪的天堂,在浪濤聲與海風的吹拂下,看著這些貓咪悠哉的樣子,真的會讓人打從心底的被療癒呢!

▌馬崗漁村,怎麼去?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馬崗街

大眾運輸:
1.由台北車站搭乘國光客運1811、1812至「馬崗」站下車
2.由雙溪車站搭乘國光客運1740至「馬崗」站下車
3.由貢寮車站搭乘新巴士F831至「馬崗市民活動中心」站下車

▌輕旅行秘境評分

鮮為人知指數:★★★★☆

到達難易度:★★★☆☆

有故事指數:★★★★☆

────────────────

關於【輕旅行秘境指南】

你覺得什麼是秘境?是隱藏在山裡的神秘遺跡?是城市裡不為人知的空間?還是那些好美好好拍的打卡點?

每個人對於秘境的定義各有不同,而在我們的心中,總有著那麼幾個滿心期待想要造訪的秘境。

於是自2021年夏天開始,輕旅行推出【輕旅行秘境指南】,作為一場秘境之旅的參考。

在看完關於這些秘境的介紹後,找個時間,讓我們踏出腳步,一起發現,這些隱藏在台灣各個角落的美景與故事吧!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