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小百岳」|南投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走訪山間步道,坐擁日月潭湖光山色,欣賞浪漫雲海 – 奧丁丁客棧
螢幕快照 2021 11 05 下午6 09 22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旅遊 旅遊 設定 森呼吸 網站設定 首頁 設定

全台「小百岳」|南投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走訪山間步道,坐擁日月潭湖光山色,欣賞浪漫雲海

千里迢迢來到南投旅遊,不妨走入山中步道,來場淨化人心的森林浴!南投小百岳的步道種類豐富,沿著步道居高欣賞日月潭的湖光山色、遠眺玉山和中央山脈、拜訪堰塞湖、漫步竹林與茶園間,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到浪漫雲海~推薦4座南投小百岳,走走步道、享受大自然!

➤延伸閱讀:南投小百岳(下)|幽靜的山間小徑,拜訪世外桃源忘憂森林

南投小百岳1:九份二山

九份二山位在921地震震央北側,地震發生時曾發生大崩塌,形成堰塞湖、大崩壁,重創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高度甚至陡降400公尺,地形產生巨大變化,破碎的地形到現在仍讓人震驚。

沿著柏油路走進九份二山的登山口,土石路徑並不寬敞,沿路落葉遍布可見來爬的人並不多,偶遇倒木只要小心通過即可;接著會踏上原始山徑,部分顛簸路段設有攀繩、護欄,樹藤與落葉交織的山徑,更增添了攀登九份二山的野性與趣味。相較其他小百岳而言,九份二山是相當冷門的一座山岳,人煙稀少、沿路有許多小坍方,不過在愛心人士的維護下,只要注意安全基本上都能暢行而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ongyi(@hongyijiang)分享的貼文

一路上展望較少,不過老天賞時,有機會眺望埔里盆地和日月潭;時間夠的話,推薦順遊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傾斜屋,以及澀仔坑湖與韭菜湖這二座天然堰塞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ony(@jennahsieh)分享的貼文

九份二山步道

  • 最高海拔:約1174公尺
  • 路徑長度:約1.7公里
  • 步行時間:約2小時
  • 難度:低
  • 小百岳編號:47
  • 基點:九份二山/1174m/一等三角點/編號:無
  • 位置:google地圖

南投小百岳2:貓囒山

貓囒山和水社大山、大尖山、後尖山合稱為日月潭四兄妹,千里迢迢來到日月潭旅遊,千萬別錯過這座老少咸宜、景色亮麗、超高CP值的山了!

貓囒山整治完善,沿著木棧道和石子路步行,一路上可以欣賞遍布的阿薩姆紅茶園,路過茶廠和歷史建築,整片綠色茶園和古色古香的建築景色相輔相成,畫面令人醉心;路過觀景台時不妨停留一下,居高眺望日月潭絕美的湖光山色,湖水波光粼粼、山脈環繞四周,景色猶如畫作般動人。

山頂視野遼闊,除了居高看盡日月潭美景之外,還能遠眺九份二山和集集大山;此外,最推薦清晨來走貓囒山步道,早點上山不僅能避開人潮,更重要的是,貓囒山山頂事日月潭欣賞日出的秘境景點,太陽從疊嶂的山巒後方冉冉升起,柔和的朝日照耀著湖面,風景唯美迷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Weiwei(@weiweichen0517)分享的貼文

貓囒山步道

  • 最高海拔:約1020公尺
  • 路徑長度:約2.8公里
  • 步行時間:約2小時
  • 難度:低
  • 小百岳編號:49
  • 基點:貓囒山/1020m/日月潭氣象站基點
  • 位置:google地圖

南投小百岳3:集集大山

集集大山山勢山聳,為集集鎮內最高峰,佇立在濁水溪畔守著小鎮;山頂的電視轉播發射塔相當醒目,紅白相間的建築是辨認集集大山的重要指標。

想要登山集集大山主要有兩種路線:一為直接開車走產業道路直往電視專播站前進,再走幾分鐘的路程就能抵達三角點;二為開車到孟宗竹林前,再漫步而上,若體力充足、時間允許,當然也可以挑戰全程步行。此外,這裡也是知名的挑戰級自行車路線,吸引著不少自行車愛好者前來考驗自我能耐。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莉亞Hand made ✨(@lia_handmade_artist)分享的貼文

沿著緩坡走進孟宗竹林中,竹林隨風搖曳、婆娑作響,凋零的竹葉遍布山徑,景色詩情畫意,不禁有種誤入武俠場景般的錯覺;有時大霧瀰漫、水氣充沛,雖增添了山徑夢幻朦朧的美感,卻也會使視野不清、路段濕滑,一定要小心通過;要特別留意登上山頂前的巨大蜘蛛網,蜘蛛網密布、有如樹木被白色塑膠袋籠罩,請放慢腳步不要一頭撞上、也不要刻意破壞。

好不容易登頂,一定要到山頂瞭望台看看,居高欣賞360度無死角視野,能將玉山、中央山脈等壯麗山巒景緻盡收眼底,值得一訪!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蔡銘皓(@hao5044)分享的貼文

集集大山、車埕步道

  • 最高海拔:約1392公尺
  • 路徑長度:約1.8公里
  • 步行時間:約2小時
  • 難度:低
  • 小百岳編號:50
  • 基點:集集大山/1392m/二等三角點/編號:1135
  • 位置:google地圖

南投小百岳4:大橫屏山

大橫屏山位於台中和南投的交界處,山是雄偉,不論從台中太平還是南投國姓觀看,大橫屏山都有如一面巨大的屏障,聳立在兩縣市之間,有著「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迷人樣貌。

大橫屏山是較為冷門的登山路線,路徑也小有挑戰,登山口較難抵達,甚至時常淹沒在忙草堆裡、不好尋覓,步道路況較差,有時黃藤、芒草比人高,得全副武裝、披荊斬棘,才能開拓出一條道路;此外,大橫屏山需要攀岩、拉繩的路段也不少,考驗著旅人的經驗;建議第一次攀登的山友,可以循著登山隊綁在樹梢上的布條行走、避免迷路,同時,也要放慢腳步,看好路徑再行走,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大橫屏山是小百岳中較有難度的一座郊山,推薦給喜愛挑戰自我的你!若你是登山新手或對自己的體能比較沒把握的話,建議再多訓練一下再來;而登山老手也要備妥裝備、小心而行,安全第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mmi Cheng(@sammi______cheng)分享的貼文

大橫屏山步道

  • 海拔高度:1206公尺
  • 路徑長度:約4.4公里(單程)
  • 步行時間:約5小時(往返)
  • 難度:低-中
  • 小百岳編號:45
  • 基點:大橫屏山/1206m/二等三角點/編號:1119
  • 位置:google地圖

關於小百岳

小百岳指的是從各縣市郊區選出來的100座特色山脈,通常海拔都不高,且路段建設完善、路徑標示明確,距離市區不遠、交通方便輕易抵達,幾乎人人都能輕易上手,是闔家事宜的踏青景點,而且很多台灣小百岳的景色一點也不輸百岳或是中級山呢!

不過,也別因此小看小百岳,有些路段還是需要一定的腳力才能登頂,想要嘗試登山的話不妨從小百岳入門,一起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強健體魄吧!

(台灣山徑分級➤郊山、中級山、高山,小百岳、百岳

登山小教室

  • 請穿著適合的服裝與鞋子,並備妥藥物、水源、衣著等必要裝備。
  • 事先做好功課、規劃路線,並下載地圖、GPX。
  • 迷路時請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 釐清天氣狀況,天候不佳切勿逞強上山。
  • 出發前應調整好身體狀況;登山時量力而為,並注意體能狀況。
  • 學會簡易急救、包紮、繩結、定位、野外求生等方式。
  • 尊重自然、尊重山脈,請勿遺留垃圾或破壞自然環境。
  • 從事戶外活動請先鍛鍊好體力,做足功課再出發~不論山脈難易程度都不能掉以輕心,做好準備再上山!
  • 步行時間、難度、路線規劃等僅供參考,實際請依個人體能狀況做調整

●參考資料:健行筆記台灣山林悠遊網歐都納輝哥的天空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