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爬山!推薦你6個欣賞歷史遺跡、體驗部落文化的山林健行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主題遊 國內 放鬆星 放鬆食旅 文章 旅遊 旅遊 未分類 森呼吸

不只是爬山!推薦你6個欣賞歷史遺跡、體驗部落文化的山林健行

山林健行,不管是吸收天然芬多精,或是盡情飽覽蓊鬱樹林美景,都是愜意舒暢的享受!不過爬山還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收穫嗎?推薦你6個可以欣賞歷史遺跡、體驗部落文化的行程;自然與人文體驗的完美融合,讓你可以更加貼近台灣這片土地、深入了解在地的故事與文化!現在,就一起出發吧!

部落文化&健行體驗

推薦部落文化健行#1 屏東滿州紅土溪山林健行

你可能登過山、可能溯過溪、可能走過步道、也可能探索過無數個秘境,但這一次很不一樣!而是跟著獵人進入到八瑤部落(分水嶺部落)的秘密花園。

「沒有比獵人更了解這片土地的生態!」跟著獵人一同前往祕密花園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生,以及如何在野外中狩獵與求生吧!

滿州
▲獵人帶路!在部落秘境中溯溪健行、體驗漁獵文化。(圖/奧丁丁體驗)

滿州鄉邊陲之境的分水嶺部落,族語名稱為八瑤(pariur);由部落獵人帶路,進入八瑤部落的秘密花園,深入山林秘境「紅土溪」享受冒險的樂趣!在清涼翠綠的山林中,跟著獵人嚮導涉溪健行,體驗過往族人覓食或是開墾探路的過程,低垂的枝葉與蟲鳴鳥叫,享受最原始而新鮮的體驗。

滿州3
▲與三五好友一同在秘境中體驗原始的樂趣!(圖/奧丁丁體驗)

一路上除了專業的生態導覽解說,還有獵人老師親授野外求生,與原住民狩獵、野炊覓食的技能;不只是單純親近大自然,由獵人帶領中還可以邊享受在地歷史與文化,讓你更認識部落的生命故事,感受到族人愛護自然以及在地部落青年傳承文化的精神。

一起隨著部落獵人,走入秘境山林,保有崇敬開闊的心向自然學習吧!

滿州2
▲跟著獵人嚮導,在秘境中探訪大自然美景。(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獵人帶路!屏東滿州紅土溪|山林健行野炊體驗

推薦部落文化健行#2 台東麻荖漏溪彩虹瀑布健行

到森林健行,如果可以有熟悉山林生態的在地老師解說帶領,相信這趟旅程一定更加充實!讓我們跟隨阿美族部落的山林老師前往麻荖漏森林步道,一路上老師幽默風趣的解說,帶領你深入森林溪流沁涼一夏!

麻老漏步道的名字起源於成功鎮的舊名為麻荖漏,阿美族語意思為「草木枯萎之狀」、「烤乾之地」、「東西在火上展開烘乾」;麻荖漏步道終點為著名的台灣十大名瀑之一:新港瀑布(亦稱彩虹瀑布)。

麻荖漏溪3
▲由阿美族山林老師帶領探索森林。(圖/奧丁丁體驗)

步道地形豐富,除了穿越山林,部分路段還要需爬過巨石、穿越山洞及橫渡溪流,既新鮮又刺激!跟隨山林老師的帶領,體驗這條老少咸宜的戲水溯溪健行步道吧!

在森林中享受沁涼的山林氣息,聆聽蟲鳥叫與枝葉被風吹拂過的沙沙聲,以及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一路伴隨老師豪爽幽默的生態解說,讓大家笑語不斷。

麻荖漏溪
▲走在森林秘境,充滿探險的刺激感!(圖/奧丁丁體驗)

抵達最終彩虹瀑布後,自行製作大自然賦予的餐具—竹杯、竹筷,體驗動動手DIY的樂趣,然後就是享受阿美族傳統的獵人野餐的精彩時刻啦!經過一路上的健行運動,口中的食物雖不是豪華珍饈,卻是十足的美味!

不僅深入森林探索,在山林中體驗健行、涉溪的刺激冒險;還有學習阿美族山林老師豐富的生態知識,體會知識存在於課本之外的動人之處。結束後不妨留下來與阿美族人聊聊天喝杯咖啡,了解更多他們的精彩故事吧!

麻荖漏溪4
▲開始享受阿美族傳統體驗!(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台東麻荖漏|彩虹瀑布健行|體驗獵人野餐文化

推薦部落文化健行#3 宜蘭寒溪泰雅獵徑探險

「我有故事,你有酒嗎?」在台灣,還有許多故事藏在不曾探索過的角落,一起與原住民獵人嚮導在山林中把酒言歡,交換彼此的故事。如果你嚮往走入山林秘境,跟著原住民嚮導一起探索獵徑,體驗陷阱狩獵與野菜採集,那你絕對不能錯過寒溪泰雅獵徑尋根野營!

A12I9611
▲山林探險之旅「寒溪泰雅獵徑尋根野營二日」(圖/奧丁丁體驗

宜蘭寒溪村的原住民,原本是居住在南澳地區的泰雅族,因為日治時期的方便管理,然而離鄉背井搬遷到現在的寒溪村。寒溪村有著日治時期所留下來的日式神社以及充滿原住民圖騰的寒溪吊橋。

寒溪村周遭環繞著大大小小的山脈,也就是寒溪泰雅族人口中的「獵場」,族人說:「我們沒有家樂福、好事多,我們只有那山那水,就是我們免費的超級市場。」

A12I9864
▲充滿未知與「野性」的旅途充滿探險的刺激感。(圖/奧丁丁體驗

旅程皆由專業合法的泰雅獵人陪同帶領,以友善山林、親近環境的形式,學習泰雅獵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崇敬之心,讓旅遊回歸大地。

在山林中沿路由泰雅獵人解說森林生態以及辨認可食用的植物,聆聽祖先們過往打拚狩獵的故事;也會一起採摘野菜作為晚餐備用、動手製作竹製容器。在森林中,享受最原始的體驗,所有的食物、用品都倚賴自己的力量獲取,讓人感覺十分充實,也因冒險的刺激感到新奇又暢快!

DSC04657
▲自己動手製做竹筒杯(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宜蘭寒溪泰雅獵徑|尋根野營二日|原民獵徑探險

📗【延伸閱讀】更多原住民體驗!

  1. 「原」味十足的全台原住民體驗!一起走進部落,體驗原住民傳統文化
  2. 後山走起!深入宜花東原住民部落 深度體驗傳統部落文化

歷史遺跡&健行體驗

推薦歷史遺跡健行#1 花蓮錐麓古道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錐麓古道,留存許多日治時期的遺跡;也因地形關係、能觀察到豐富自然生態,加上能從獨特角度眺望太魯閣峽谷,絕美風景絕對讓人永生難忘。一起來探訪優美壯闊的錐麓古道吧!

錐麓古道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最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的聯繫要道,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理番而積極開闢蕃地道路,以聯絡山區部落或設置警察駐在所;其中的「合歡越嶺古道」為陸續開闢之西起霧社,經由合歡埡口(今大禹嶺),東至太魯閣的道路,而錐麓古道便是合歡越嶺古道的其中一路段。

Zhuilu,Old,Trail, ,Breathtaking,Hiking,Trail,In,Taroko,Np
▲高聳的峽谷斷崖,景致優美壯闊;陡峭高低落差也讓人驚心動魄。(圖/奧丁丁體驗

走過錐麓吊橋,準備邁入蓊鬱山林;看到潺潺的立霧溪就在腳下,讓人感覺既清涼又舒暢。沿途經過「巴達岡遺址」與岩壁山洞及蜿蜒小徑,;跟著專業的嚮導,還可以聽到更多關於太魯閣族在錐麓古道的過往故事,讓旅程更加豐富!

吊橋(斜角)
▲錐麓吊橋與壯觀的山河美景相互呼應,更顯得優美。(圖/奧丁丁體驗

錐麓古道蜿蜒於陡峭山壁,部分路寬僅容一人通過;由於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衝刷、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大理岩堅硬不易崩落的特性,形成陡峻的斷崖。若不經意向下瞄望,更能充分感受峽谷斷崖的壯闊險峻。

Great,Hiking,Trail,In,Taroko,Np,,Taiwan
▲走在雲霧繚繞的小徑,景色壯闊優美;一旁都有繩索可以抓握,小心行走基本上是安全的。(圖/奧丁丁體驗

一面享受山林的芬多精,一面聆聽過往歲月的點點滴滴,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俯瞰腳下蜿蜒而深淵的峽谷、遠眺巍峨聳立的高山巖壁,不禁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絕對是必訪的絕美景色!

商品圖2
▲感謝嚮導抓好的攝影角度,拍出氣勢非凡又壯闊的美照!(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花蓮錐麓古道】太魯閣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延伸閱讀】必訪太魯閣秘境|花蓮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窺探絕美壯麗峽谷!

推薦歷史遺跡健行#2 新竹霞喀羅古道

不只東部,台灣西部也有許多古道是在日治時期為了「理番」而開闢的警備道路或聯通道路;位於新竹縣的霞喀羅古道除了是頗負盛名的賞楓步道,更是擁有悠久歷史的山林秘境。

「霞喀羅」Syakaro為泰雅族語的烏心石之意,因山區盛產此樹而得名。霞喀羅古道橫跨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是早期當地部落的聯外交通要道。

霞喀羅1
▲霞喀羅古道秋季滿山的楓紅美景,讓許多遊客慕名前來賞楓。(圖/奧丁丁體驗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管理尖石鄉李棟山附近部落而修築警備道路,設立砲台及等駐在所,數十年過去,現仍留有14個駐在所遺址,年久失修的建築多數僅遺留碉堡、土牆、紀念碑、砲台等遺址,以及唯一保留一座保有廳舍建築外觀的白石駐在所。

漫步其中,在解說牌以及專業嚮導的介紹之下,在搖晃的樹葉陰影中彷彿更加貼近這條古道過往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

霞喀羅2
▲漫步霞喀羅古道,細品過往歷史的點點滴滴。(圖/奧丁丁體驗

古道沿線經過大漢溪源頭的上游,翻越頭前溪及大漢溪的集水區,形成溪谷源流的特色;而步道有多處極佳的賞楓點,入秋時可見滿山火紅的楓樹林,隨著季節變換而逐漸染上金黃、橙紅色,搭配綠葉彷彿色彩濃烈的油畫,是山友們的秘密賞楓景點。

Golden,And,Colorful,Autumn,Maple,Forest,On,Xiakelo(or,Shihlu),Historic
▲秋季的霞喀羅古道,浪漫繽紛的樹梢美不勝收。(圖/奧丁丁體驗
霞喀羅3
▲在霞喀羅古道山林間野營更有情調。(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必訪賞楓秘境——霞喀羅古道

  1. 【新竹霞喀羅古道】一日健行探訪日據時期遺址|養老登山口-馬鞍駐在所
  2. 【新竹霞喀羅古道】探詢歷史古道全段健行|白石駐在所野營2日

📗【推薦閱讀】滿山楓紅新竹霞喀羅古道這樣走!

推薦歷史遺跡健行#3 中之關古道

壓軸要介紹的古道更有其珍稀而特殊的意義:因爲莫拉克颱風而封閉超過10年以上的南橫公路重新開放,隱藏在深山野嶺的高山天池,在雲霧飄渺間再次重現於世人眼前。跟隨專業嚮導,一起走訪古道穿越歷史軌跡,深度探索高雄的深山秘境吧!

關山越嶺古道,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理蕃道路,西起於高雄六龜,橫跨中央山脈,東抵臺東關山,也是全臺灣最長的古道。南橫公路設置後,其大部分原始路廊已消失,在目前保留下來的路廊最有名的是「中之關古道」,位在中之關至天池之間的路段。

Landscape,On,Southern,Cross Island,Highway,In,Taiwan
▲因為風災封閉十多年的南橫現在已開放,一起走訪古道穿越歷史軌跡,探索高雄的深山秘境吧!(圖/shutterstock)

中之關端之起點位在南橫公路130.5公里處至天池,終點處留有日治時期的駐在所、路基等遺跡,當時是日本人為了監視玉穗部落而設,可俯瞰布農族抗日領袖拉荷阿雷所在的玉穗社。走訪古道,濃密樹林間彷彿穿越歷史軌跡,可以感受到百年歲月於身旁流逝。

沿途林蔭茂密又為緩坡,走起來涼爽輕鬆;沿途林相優美、動植物資源也非常豐富,是一條兼可健行與享受森林浴的路線。特別秋冬季時,染上金黃橘紅的楓樹、櫸木等,更是讓翠綠山林更添美景。

中之關
▲遠眺層巒疊翠山峰雲霧,彷彿遙望百年前的歷史歲月。(圖/奧丁丁體驗

天池為斷層、崩塌、土石堆積加上雨水、雪水的累積而形成的高山天然湖泊。從空中俯瞰,愛心形狀的天池被群山環抱,深綠、翠綠、墨綠在湖面上交織堆疊成幽靜湖泊,讓人心曠神怡。

中之關3天池▲天池附近的景致,秋冬時五顏六色的樹梢美景讓人賞心悅目。(圖/奧丁丁體驗

除了懷舊的南橫天池外,中之關古道走訪行程也將前往寶來公園或新威公園,一探櫻樹梅樹的百花綻放及桃花心木林步道的歐風浪漫,另也將在甲仙老街稍作停留,品嚐道地特產芋頭冰。來場不一樣的高雄輕旅行,深度探索高雄的深山秘境吧!

👉【推薦行程】【高雄中之關古道】南橫天池x中之關古道x梅山部落 一日遊

更多古道健行,請點我參考「全台步道健行專區」

📗【推薦閱讀】探索古道之旅

港都高雄登山森林步道Top6|除了海港,一起走入高雄山林古道!
不只司馬庫斯!精選新竹8條登山步道,探索罕為人知的古道秘境
阿朗壹古道要怎麼走?看這篇就懂!來阿朗壹看見此生最美海景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