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地圖|鮮奶地圖大蒐集 全台好喝鮮奶都在這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美食

鮮乳地圖|鮮奶地圖大蒐集 全台好喝鮮奶都在這

最近幾個月天氣真的是熱到只要一出門就會大汗淋漓,看到手搖店就會忍不住想要大買一波,尤其(黑糖)鮮奶茶的店家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源源不絕,怎麼可以不嘗鮮!但近年食安問題頻傳,歸溯台灣目前生產現狀,不乏能找到許多出色的在地店家與農場,奧丁丁市集打破過去通路只能夠過經銷的one way,透過集結台灣在地的蔬果、鮮乳、生鮮等商家,以店家直送的方式讓人體驗到台灣在地鮮食,輕鬆get小農、在地、養生等元素。如果你也是喜愛品嚐「農」、「純」、「鄉」的鮮乳,或許由奧丁丁市集推出的鮮奶地圖能夠為你解惑!

▲ 全台首創鮮奶地圖,看見台灣小農的好品質與堅持。
▲ 全台首創鮮奶地圖,看見台灣小農的好品質與堅持。

以往我們所喝到的牛奶,大都是由酪農將生乳交給鮮奶大廠,再由大廠將不同牧場的乳源混合後標準化後販賣,乳源多來自不同產區,品質較難獲得一致性。不過!有了奧丁丁所推出的鮮奶地圖後,可說是清楚地集結各小農的相關資訊,像這樣有著單一乳源(單一牧場)可以對牛奶的味道更有保障,也是一種累積民眾對於鮮奶的品牌認同呢,產品IP真的很重要!

▲ 位於彰化秀水有40年歷史的主恩牧場,畜牧科班出身專業經營,提供最天然的鮮乳!
▲ 位於彰化秀水有40年歷史的主恩牧場,畜牧科班出身專業經營,提供最天然的鮮乳!

能夠進行食品「源頭」的追溯,可說是將食安問題進行到更深層的保障,鮮奶地圖更是清楚列出每個小農品牌的所在地與牧場資訊。雖說牛奶單價可能略高出一般民眾的預算,但這不只喝的是品牌,更是對酪農「自有品牌」的肯定!

最後也要來為各位傳道授業解惑也,為大家一一解惑鮮乳的秘密!

Q1:牛奶煮沸再喝真的會致癌嗎? 能不能喝熱牛奶?

網路傳言表示,牛奶煮沸後所產生的焦糖會致癌,但其實每種食物對於人體皆沒有零風險,重要的是量的攝取,如同水是生命中所必須的物質,喝水對於人體有許多好處,但過量卻會造成水中毒。正常情況下民眾煮沸牛乳的時間並不長且食用量也不多,因此不必過多擔心。

此外,牛奶富含高蛋白質,而在高溫的狀態下,蛋白質容易產生變性,加熱後可能降低牛乳中的營養價值,且牛奶富含許多維生素(包含:VitA、VitB、VitC、VitE)易受熱的破壞,因此建議牛奶不宜高溫久煮,一般加熱達60度至70度即可,以減少營養素流失。

Q2:喝牛奶會骨質疏鬆?

許多實驗、研究皆證實不喝牛奶會增加骨質問題的風險,不過近期也多有流傳「牛奶喝越多,身體為了維持酸鹼平衡,會釋出鈣離子中和酸性,反使鈣質流失越多」的說法。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和營養師都出面闢謠,指出人體有自動調節功能,多喝牛奶並不會使鈣質流失得更多。

Q3:為什麼台灣的牛奶比起國外口感更濃醇香?我是不是喝到加工奶?

依照法規規定,台灣的鮮奶能添加的物質只有「生乳中所含之營養素」,禁止為了增添口感而添加其他食品添加物。那麼這特有的香濃口感又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影響牛奶口感最大的因素是加溫殺菌法的不同。因加熱過程中會產生焦糖化作用、蛋白質變性,並使短鏈脂肪酸上浮,造成牛奶變甜、變濃、變香,因此不同的加熱方法便會影響牛奶風味。

許多歐美國家及日本的消費者喜好與台灣人不同,台灣鮮奶經由加熱後所產生的「香醇」對國外消費者來說可是「異味」十足,因此國外乳品廠多採用巴斯德殺菌法中的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igh Temperature Short Time, HTST),加熱溫度為攝氏72至75度,加熱時間介於15秒至1分鐘,較能保存牛乳原有的風味。台灣也有少數鮮奶產品採此種殺菌方式。

Q4:植物奶可以取代牛乳嗎?

植物奶營養對於人體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兩者之間是不能完全互相取代的喔!植物奶的優點在於含膳食纖維,且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而牛乳的蛋白質、鈣質,乃至於維生素A、B群的含量都高於植物奶。

Q5:牛打生長激素就會產牛奶?

牛要懷孕生小牛才會產牛奶。台灣的乳牛是禁止使用生長激素的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首頁

🎬  產地直擊:【產地直擊】深入生產前線 走進你平常看不見的風景奧丁丁市集產地直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