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系金ㄝ? 醃製食品解惑ING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市集 美食

致癌系金ㄝ? 醃製食品解惑ING

近年來透過韓劇的推波,韓國料理與韓系商品的歡迎程度可說是蒸蒸日上。而說到韓國料理,相信最讓各位捧由有印象的就是韓國泡菜了吧!但像泡菜這樣經過醃製的食品,最容易產生的問題莫過於罹癌風險😱😱😱

相信對於很多捧由來說,對於泡菜等醃製物食品到底可不可以吃,都感到相當心慌慌,更遑論醃漬物種類眾多,舉凡鹹菜、豆腐乳、梅干菜、香腸、蜜餞與泡菜等都在該種範疇,本次酋姐就要來帶大家解惑醃製食品的小知識!

Q:常吃醃漬物健康嗎?我會不會吃進過多亞硝酸鹽?

蔬菜中多少都含有硝酸鹽,而且因為殘留在蔬菜體內,無法用清水洗淨,這是因為栽種蔬菜時,大量使用含氮肥料,使得蔬菜殘留硝酸鹽。那難道我們都不能吃醃漬蔬菜了嗎?NONONO當然不是!

雖然硝酸鹽還原菌在蔬菜醃漬的初期,會將硝酸鹽大量轉變為亞硝酸鹽,並讓亞硝酸鹽的含量在第6~7天累積到最高峰,但硝酸鹽還原菌無法在過酸、缺氧的環境下生存,因此大概在第10~20天後,醃漬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逐漸減少,因此只要在醃漬第20天後再食用,就能有效降低致癌風險。而且硝酸鹽的含量會因為日照等因素影響而分解掉,夏天光照長、溫度高,殘留量就少,反之冬天的殘留量通常就會較高啦。

Q:醃製產品其實對人體還有好處?

醃漬產品可分成有發酵或無發酵,像是吃稀飯必備的鹽漬小黃瓜、菜心等,像這種醃製等到蔬菜入味,不須經過發酵,就能直接食用的就是沒有經過發酵的醃漬品。而像是味噌、豆腐乳、韓式泡菜等經發酵的食品,與無發酵醃漬物的不同,在於發酵過程會產生乳酸菌、酵母菌等益生菌,乳酸菌更能補充腸道好菌。雖說醃製過程流失部分營養素在所難免,但如納豆等醃漬品,不僅具有蛋白質,和經發酵後產生能補充腸道的好菌,更會在發酵過程中,產生原本不具有的維生素K營養素呢。

Q:怎麼鑑定醃製物壞掉?

當醃漬食品出現異味、異常顏色,代表已滋生雜菌汙染食品,罐頭、玻璃罐等容器包裝突起,則是因壞菌滋生產生較多氣體之故,雖然這不代表內容物100%腐壞,但卻已滋生較多壞菌,盡量避免入食。

雖然說醃製物對人體有一定好處,但由於醃漬物多含有高量的鹽或糖份,口味更是偏重,一不小心就會形成「高鈉」食品,長期吃太多,也有引起三高的風險。因此,高鈉的醃漬物,仍應適量攝取。

👍奧丁丁絕讚推薦商家:益康泡菜

最後酋姐也來工商時間,為大家介紹網路激推,以層層工法做出「脆、甜、鮮」泡菜的益康泡菜!以蒜頭、辣椒及紅蘿蔔汁一同製成蔬菜黃金醬汁,醬汁清甜微辣。菜葉醃製使用獨家的「起死回生法」,將翻攪過鹽巴的菜葉以活水沖洗4小時,並沖去多餘鹽巴,還沖回菜葉的清甜爽脆,最後以「黃金20圈」混和醬汁與菜葉,不傷害菜葉的脆度、輕柔的翻轉。

喜歡嚐鮮多種口味的捧友,還有黃金泡菜、黃金海帶絲、黃金杏鮑菇、招牌泡菜、薑汁泡菜(素食)、薑汁海帶絲(素食)等口味能夠挑選呢!💪💪💪真的是口水直流了啦!😋😋

 

圖片來源/Visual Hunt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優質小農水果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