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精彩!不只潑水節與水燈節,來泰國體驗一年一度特色活動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夯景點 旅遊 旅遊 東南亞 泰國

泰精彩!不只潑水節與水燈節,來泰國體驗一年一度特色活動

泰國是有著豐富文化的國家,一年當中有許多節日和慶典反映出獨特的泰式傳統和文化價值。大多數泰式節慶源自於佛教和婆羅門信仰,其中許多來自於地方的傳統、民間傳說故事以及生活方式。在一年當中所舉行的許多節日慶典已經持續了幾個世紀。

泰國最知名的兩個節日慶典是以「水」為基礎來慶祝的,相信妳我都聽過,包括宋干節(潑水節)或泰國新年,以及迷人的水燈節。當然,除了這兩個節日之外,泰國還有很多很多值得參與的精采節日活動,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世界泰拳敬師節典禮

317日,大城府

這個一年一度的世界泰拳敬師節典禮,每年在大城府歷史公園舉行,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名泰拳練習者有機會以知名悠久傳統的泰拳敬師舞儀式(Wai Kruceremony),向他們的泰拳師父們表達感激之情,以及慶祝泰拳這項古老的武術。

活動從下午的泰拳展覽開始,在展覽會上展示獨特的泰式傳統,包括武器製作、泰式刺青紋身和書法以及泰國武術表演。之後舉行的活動重點包括:向古代泰國國王和保護土地主權的戰士門,包含納黎萱大帝(King Naresuan the Great)、索里炎他拉提博迪(Phrachao Suea)和披耶披猜(Phraya Phichai Dap Hak)表達敬意的儀式,由所有參加的泰拳選手們表演的泰拳敬師舞。

👉宋干節(潑水節)

413日至15日,全國各地

宋干節(潑水節)是一個喧鬧有趣和古老傳統並行的活動。對遊客們來說,潑水節讓他們有個享受盛大慶祝活動的機會,在整個泰國的城鎮和村莊街道上潑水派對大爆發。對於當地人來說,這是一個他們可以與家人共度寶貴時刻以及造訪寺廟見證古代儀式和祈福積德的時間。

而慶祝宋干節的最佳地點,依照區域來劃分包括:
中部和東部地區:曼谷和芭達雅
北部地區:清邁
東北地區:坤敬
南部地區:合艾

👉Bun Bung Fai火箭節

5月或6月,東北部和南部

泰國最壯觀的節日慶典之一是一年一度的火箭節,隨著雨季的開始在東北部地區舉行。這個節日被稱為Bun Bung Fai,被視為是一種鼓勵降雨和幫助當地稻米生長豐收的方式。它還允許人們在辛苦耕種和豐收開始之前享受樂趣和節慶休息。

節慶內容因各地傳統而有所不同,但主要都包括將自製火箭發射到天空,各個隊伍互相競賽,將他們製作的火箭發射到最高點。同時還有遊行隊伍以及展示傳統服裝和舞蹈表演等等。可以在東北部伊森的許多府觀賞這個節日慶典,包括羅逸府、亞梭通府和喀拉邢府。在南部的那拉提瓦府的素吉林區也有一個火箭節,是由從伊森搬遷至南部的居民們所發起的。

👉鬼臉節/皮塔箜節

6月至7月,雷府

在泰國東北部地區最具活力,且非常獨特的節日慶典之一,就是位於雷府丹賽區的鬼臉節或皮塔箜節。這個為期三天的活動通常在一年的第六個滿月(在6月或7月)後的第一周舉行。

整個活動傳統上被稱為Bun Luang,一個群眾們祈福積德儀式,活動主要目的在慶祝Vessandorn王子(佛陀釋迦摩尼的最後一次轉世)的回歸,並祭拜Phra That Si Song Rak,這位備受泰國與寮國人民尊敬的神佛之佛塔。

但最重要的是皮塔箜鬼臉面具舞蹈遊行。 以男性為主的村民們,穿著鬼服、戴著用雕刻的椰子樹乾製成、上面擺著柳條編織和糯米蒸籠的巨大面具,在城裡四週遊行、跳舞並擺出要侵襲嚇人的有趣動作來取悅群眾。其他活動包括皮塔箜服裝比賽和Bung Fai(火箭)發射。

👉守夏節/佛教齋戒節

在農曆8月(通常是7月)滿月後的隔日,全國各地

在泰國節日慶典中最引人入勝的節日之一就是守夏節(Khao Phansa),或稱佛教齋戒節,這象徵了雨季的開始,並且這段期間傳統上僧侶們返回他們的寺廟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學習與冥想時期。傳統上,民眾們會捐贈蠟燭給寺廟,讓僧侶們可以繼續在晚間研習。至今,這些供品以巨大的蠟像形式呈現,並在地方遊行中展示,遊行伴隨著民俗舞蹈、當地工藝品的展示以及聲光秀表演等等。

守夏節在農曆8月的滿月後(通常在7月)的隔日舉行。但是許多慶祝活動將在這一週的幾天內舉行。見證壯觀的蠟燭遊行的最佳地點是烏汶叻差他尼、沙拉汶里(Tak Bat Dok Mai祈福奉獻儀式或稱獻花節)、大城府和佛統府等。

👉水燈節

農曆12月的滿月之夜(通常在國曆11月),全國各地

幾乎所有前來泰國的遊客們都表示,水燈節是所有泰國節慶中最突出且迷人的一個慶典。

在這時降雨大部分已經結束,而且天氣涼爽,所以人們趁這個機會在夜晚出去玩、以及享受許多有趣的活動以及製作和到河邊放水燈。這些點上蠟燭的水燈,傳統上是用香蕉莖和葉子或椰子殼製作而成的,裝飾著香、祭品、鮮花和蠟燭。然後將它們放到水面上漂浮,是表達對水神尊敬的一種方式,並感謝他們的慷慨,並且向汙染的河流和溪流,以及下一年所用的水道歉。

欣賞水燈節美麗景觀的最佳地點包括:曼谷、沙慕頌堪府(Loi Krathong Kap Kluai)、達府(Loi Krathong Sai)、素可泰府(蠟燭節)、清邁府(Yi Peng 節) 和羅逸府(Somma Nam Khuen Pheng Seng Prathip)。

👉桂河大橋週

11月至12月,北碧府

桂河大橋是泰國近代的歷史景點之一。除了許多泰國人、緬甸人…之外,它還紀念英國、美國…等戰俘的犧牲,在那裡死亡的戰俘估計有61,700人。

桂河大橋週以舉辦泰國最壯觀的聲光秀表演為特色,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以紀念建造惡名昭彰的死亡鐵路、桂河大橋和地獄火通道的戰俘們。活動通常在11月和12月左右舉行,為期10天。

👉曼谷,富麗堂皇的城市

來到泰國,許多人必會造訪首都曼谷,第一次到訪者,會很驚訝整座城市有各式各樣富麗堂皇的宮殿,在此跟各位介紹幾座非看不可的宮殿:

大皇宮

對於大多數遊客而言,說到曼谷宮殿,都會立即聯想到標誌性的大皇宮。這座壯觀的建築於1782年拉瑪王朝在曼谷建立新首都時期建立,複合式的壯觀宮殿是國王和皇室宮廷的所在地,同時也是將近150年來泰國政府的行政區所在地大皇宮座落在拉達那可辛島(Rattanakosin)中心的湄南河河畔或歷史悠久的老城區,是所有造訪泰國的遊客必遊的景點。大皇宮擁有美麗的建築而且其各式各樣建築、廳堂、別館、花園和庭院皆擁有複雜精緻的細節。

大皇宮複合式建築包含玉佛寺 – 被公認是泰國最重要的佛教寺廟,外院、中庭包括摩天宮殿(Phra Maha Monthian)建築、兜率皇殿(Phra Maha Prasat)建築和節基皇殿(或稱恰克里宮殿Chakri Maha Prasat)建築,內庭和席瓦萊花園區( Siwalai Gardens)。

兜率皇殿讓人聯想到大城王朝時期的王座大廳,而摩天宮殿建築則是用於皇室加冕典禮,但很少對大眾開放。

大皇宮最具標誌性而且雄偉的結構是節基皇殿建築,共由九個建築組成,它反映了早期的歐洲和泰式風格融合的品味。這些建築建於1868年至1887年之間,由拉瑪五世國王任命建造。至今之前的九座建築群只剩下三棟建築,其中包括著名的節基皇殿王座大廳。

節基皇殿王座大廳最初以純歐洲風格設計,融合了義大利風格的古典外觀再冠上鍍金尖塔的泰式風格屋頂。它建於1876年至1882年之間,是暹羅王朝的第一座擁有電力構造的建築。整體而言,大皇宮是一座融合泰式和歐洲建築相當引人入勝的構造,它融合了陶瓷覆蓋的佛塔、提及了古典圓柱和門廊的哥德式風格外牆和金色尖頂。

曼谷的新藝術運動和晚期巴洛克風格

身為曼谷的重要景點之一,大皇宮經常擠滿了遊客,而且幸運的是,在市區內有其他宮殿開放大眾參觀。沿著參森路(Samsen)的邦坤蓬殿(Bangkhunphrom)是一座宏偉的20世紀早期歐洲風格的宮殿,以其裝飾性的灰泥細節和精緻的內部裝飾而聞名(目前因為整修而暫時關閉)。

在杜喜區最受人矚目的宮殿之一一定就是Parusakawan宮殿,這是一座內部巴洛克式建築和外部新藝術風格融合的非凡建築。前身是查克洛博瑟(Chakrabongse)家族的故居,這座宮殿喚起了義大利或奧地利洛可可或晚期巴洛克藝術的輝煌。特別是,主房間的牆壁佈滿鏡子、金色灰泥和水晶吊燈。宮殿特色還包括一間警察博物館。

距離勝利紀念碑不遠的是飛耶泰宮(Phayathai Palace),這是一座20世紀早期的皇室居所,由拉瑪五世國王於1910年建造。顯著的特徵是歐洲風格的圓形砲塔,以及一個紅色的圓錐形屋頂,幾乎就像是來自於童話故事的城堡。這座建築的內部非常有歐洲風格,包含了在義大利風天花板上的美麗壁畫。

找個時間,到泰國、到曼谷,參加獨特的節慶活動,欣賞輝煌的皇宮吧!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泰國觀光局提供
【延伸閱讀】一探東方威尼斯之美 泰國丹能莎朵水上市場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