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喝咖啡提神?專家建議你更好的選擇!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問知識 美食

早上喝咖啡提神?專家建議你更好的選擇!

許多人早上起床會喝咖啡幫助提神,開啟接下來一天的生活作息,但專家指出,過度依賴咖啡因,有可能影響到夜間睡眠,晚上睡不好,反而進入惡性循環。

咖啡是不少上班族的上班好夥伴,但預防醫學專家楊定一博士在其新書《好睡:新的睡眠科學與醫學》中指出,咖啡因確實可以誘發一個人清醒,減少疲勞。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咖啡因其實不是讓人有元氣而清醒。它帶來的清醒,是去壓制身體面對疲勞的自然反應。

楊定一表示,咖啡因的半衰期相當長,即使過了5個小時左右,還有一半的咖啡因在體內作用,會對睡眠產生影響。當然,咖啡因殘留的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有些人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排除。因此咖啡可能會影響到睡眠的時間,還會影響睡眠的品質。

要避免咖啡因又要醒腦,楊定一建議,早餐吃好一點,提高蛋白質的量,還要多攝取好的油脂和高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天然的種籽,例如豆類和堅果,都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和脂肪來源,也很適合在早餐採用。而最關鍵的營養素,是微量元素的補充,它的提神效果不會輸給咖啡因,甚至會讓身體舒暢和放鬆,打通氣脈。

補充適量的微量元素,就可以讓白天精神集中,晚上比較好睡。持續一段時間後,不知不覺中,原本對咖啡因的癮,就會被取代。

要怎麼得到微量元素? 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也就是喝新鮮的蔬菜汁,裡頭各式各樣的植化物和元素,就像是天然營養成分的「彩虹」。透過最單純、最少破壞的技術,我們可以用體積小得多的蔬菜汁,滿足身體的需要。

【感謝授權】樂活迷
【圖片來源】Pexel
【延伸閱讀】瘦身減重就靠它! 這些創意食譜讓你愛上希臘優格

更多優質嚴選商家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