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塔會致癌?營養師怒了:「降血糖都靠它欸」!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市集

九層塔會致癌?營養師怒了:「降血糖都靠它欸」!

九層塔無論炒蛋、做成蛋餅、或是加在鹽酥雞裡面,是很多人海愛的食用方式,近來網路盛傳「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讓不少喜歡九層塔(羅勒)的民眾相當恐慌,很怕自己吃太多,癌症上身?

到底哪個物質是關鍵

多吃九層塔可能罹患肝癌,這樣的說法其實被傳了好幾年,盛傳九層塔會致癌,說法是因為它裡面含有一種成分「Eugenol」,中文名為「黃樟素」,有研究證實這樣的成分會導致肝癌,且這種毒素會在體內累積,但其實Eugenol正確的翻譯應是「丁香酚」或「丁子香酚」,本身「丁香酚」不會致癌,而是Methyl-Eugenol(甲基丁香酚)才會造成癌症,兩個字之差造成的誤會可大了。

九層塔裡面有沒有甲基丁香酚呢?答案是有的,不過,若是要吃到能致癌,大概要天天吃九層塔,才有可能。而且,甲基丁香酚是種很容易從尿液排出的物質,並沒有網路傳的「累積」。

降血糖得靠它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healthline》報導,,如果您患有的2型糖尿病,那麼九層塔的所有部分都可以幫助降低血糖。動物和人體試驗表明,九層塔可以幫助預防糖尿病症狀,例如:避免體重增加、避免過量的胰島素、降低膽固醇

在這些研究中,接受九層塔餵食的大鼠在30天后血糖降低了24%。

降低膽固醇

由於九層塔針對代謝壓力,它還可以幫助減肥和膽固醇水平。動物研究發現兔子的脂肪分子在吃新鮮的九層塔時會發生顯著變化。他們有較低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較高的「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一項動物研究發現,九層塔的丁香酚中的油可以降低壓力誘導的膽固醇水平。在吃了九層塔後,大鼠的腎臟,肝臟或心臟中的總膽固醇降低了。

【感謝授權】每日健康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ddioFlickr

【延伸閱讀】【營養輕食】草莓穀物優格杯 養出健康好腸道

更多優質嚴選商家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