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降血糖、膽固醇! 番茄8大好處防癌必吃,配它一起吃中風降55%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不只降血糖、膽固醇! 番茄8大好處防癌必吃,配它一起吃中風降55%

「番茄其實在生活中相當常見,但鮮少有人知道它的厲害。」就因為太常見,反而有時被人們忽略,甚至變得不常食用。然而番茄近來被大大地發現它的好處。番茄具備降膽固醇、血壓、血糖等功效,更能防多達9種癌症,此外,番茄配上1種食物一起食用,更能大大降低55%中風風險!

番茄好處多?

茄紅素可抑制心臟病發作、並減少造成的損害

番茄紅素是一種在番茄中發現的抗氧化劑,使蔬菜呈現紅色。研究已將番茄紅素和許多與心臟有關的益處聯繫起來。除能夠減緩血壓,它也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水平,並使中風的風險降低。此外,動物研究表明,番茄紅素可抑制心臟病發作、並有效減少造成的損害。

防止眼部問題

番茄中不僅富含茄紅素,還富有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可有效防止白內障和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等,並且它們還可以減少光線對視力的傷害。此外,番茄也是維生素A的來源,維生素A是改善眼睛健康的關鍵營養素,預防視網膜損傷和角膜乾燥預防失明的發作。

促進腸道中的有益細菌

「愛吃義大利麵、披薩的人可能有福了。」據西班牙的一項研究調查,抗氧化劑和腸道細菌之間的相互作用表明,番茄醬可以改善腸道中益生菌的活性。研究使用生番茄和油炸番茄來確定加工的影響,在結果指出,供應含有油炸番茄醬會增加益生菌的作用。

糖尿病的一大救星

在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番茄為『超級食品』,番茄能攝取到足量的吃維生素C,維生素E和鉀等重要營養素。其中,番茄的低GI等級,吃下去後血糖水平僅會緩慢上升,是糖尿病相當適合食用的食物。

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更能抗多種癌?

多年來,許多觀察性研究發現番茄與前列腺癌風險之間存在關聯。英國的一項研究表明,每週吃超過10份番茄的男性患這種疾病的可能性要低20%。  

茄紅素因能抑制腫瘤生長,使蕃茄的健康功效較一般蔬菜更受注目。根據仁愛醫院院訊,茄紅素針對不同部位的癌症預防效果略有差異,預防效果最佳的是肺癌、胃癌、前列腺癌,其次是對胰臟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口腔癌、乳癌與子宮頸癌。不過在食用上因為烹調和加工可以讓蕃茄的纖維組織變鬆散,加素茄紅素釋放讓人體吸收,因此會建議多吃煮熟的蕃茄較生蕃茄更好。

番茄配它,防中風、抗衰老、防便秘再加倍!

馬鈴薯素有「地下蘋果」之美譽。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琳達·霍恩教授指出,馬鈴薯富含鉀,經常食用有助於降低血壓,比如每天吃一顆中等大小的馬鈴薯(約130克)就能使腦中風的發生率減少40%,和番茄一起食用,中風機率更能減少到55%

番茄和馬鈴薯是絕佳的搭配,不僅健康益處多,而且還很美味,適合全家大小食用。食用番茄馬鈴薯湯,補充可降低血壓的鉀元素和抗氧化劑,以幫助降低膽固醇濃度並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多攝取馬鈴薯中的膳食纖維和番茄中的番茄紅素能控制膽固醇濃度,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適量食用番茄有助於減少因體內缺鉀、缺鈉所引起的疲勞症狀。日本鈴鹿醫療科學大學的研究也發現,飲用番茄汁可有效減輕疲勞。此外,每天吃一些馬鈴薯可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C,有抗衰老和抗疲勞的效果。

中醫認為,馬鈴薯是『調中和胃、健脾益氣』的絕佳食材,而且國外研究也發現,常吃鈴薯可以防治胃潰瘍、促進腸胃蠕動,適合容易便祕者多加食用。

番茄馬鈴薯湯怎麼煮?四步驟輕鬆上桌!

材料:

3顆中等大小的馬鈴薯、番茄300克、橄欖油15克,鹽糖適量、香菜少許。

作法:

1.番茄放入沸水中稍微燙過,剝去外皮,切成小塊。

2.將橄欖油倒入鍋中熱鍋,接著加入番茄翻炒片刻。

3.馬鈴薯去皮切塊,下鍋快速翻炒,然後加入水、鹽和糖,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煮20分鐘。

4.起鍋時撒上一些香菜即完成。

【感謝授權】每日健康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料理新手也能變大廚 挑對當季魚輕鬆端出美味家常菜

 

更多優質嚴選商家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