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食道癌!過燙、過刺激的食物少吃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避免食道癌!過燙、過刺激的食物少吃

相繼有名人因為食道癌逝世,讓食道癌受到國人注意。醫師指出,飲食中過燙的湯、茶、過鹼、過辣等刺激性食物,都有可能傷害食道細胞,導致食道癌。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醫師巫慶仁指出,造成食道癌的因素,包括合併過量飲酒、抽菸、嚼食檳榔,攝入含硝基鹽類等致癌物質的飲食,或是食物置放導致產生黴菌毒素;另外,飲食中過燙的湯、茶,過鹼、過辣的食物,慢性食道發炎,食道平滑肌遲緩不能症,胃食道逆流及輻射等,都容易造成食道細胞的長期損傷刺激,進而產生癌化。

他表示,「燙口食物」像是熱茶、熱咖啡、麻辣鍋(鴨血)、熱湯(麵)、從熱水瓶倒出的高溫熱水、火鍋裡吸湯汁的凍豆腐或是猴頭菇、 肉包及小籠包裡面的油湯、流沙包,長期愛吃熱食恐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

他建議飲食上要注意少吃刺激類的飲食,例如過辣,醃製,燒烤的食物;湯與茶水不宜過熱時食用,因為食道為黏膜組織,大約只能承受50~60℃的溫度,長期過熱會導致食道慢性病變;戒菸、戒檳榔,以及減少過量或高濃度酒精類的攝取;飲食適量不過飽,減少胃酸逆流到食道,造成慢性食道發炎。

【感謝授權】樂活迷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Pexel、Pixabay

【延伸閱讀】瘦身減重就靠它! 這些創意綿密食譜讓你愛上希臘優格

 

更多優質嚴選商家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