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吃涼麵~亞洲各式涼麵總有一款能滿足你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問知識 美食

夏天就是要吃涼麵~亞洲各式涼麵總有一款能滿足你

每到午休時刻,總是不知道要吃什麼?尤其當天氣越來越炎熱,跟同事外出用餐,常常提了好幾個餐廳都被無情打槍,看來只能拿出最後的殺手鐧~👉沒錯,就是夏日最受歡迎的涼麵啦!😀😀Q彈麵條搭配小黃瓜、紅蘿蔔等蔬菜,再淋上清爽的醬汁,最適合沒有胃口的時候享用,消暑又開胃!

除了台灣很常見到涼麵,其實亞洲各國因為飲食習慣相近,所以也都有吃涼麵或冷麵的習慣,當然在作法上也有不同,現在就讓酥編帶著大家一起來看看不同口味的涼麵吧!

(Photo credit: genewang0123 on VisualhuntCC BY

台式涼麵

台灣常見的涼麵,一般都是使用油麵搭配小黃瓜絲、胡蘿蔔絲、蛋絲等各式配料,再淋上味道濃郁的麻醬,吃起來清爽又有香醇的風味!💕💕

當然麻醬的做法各家略有不同(不然哪來的涼麵名店?),有的是使用花生醬加芝麻醬調製,有的則是單獨使用芝麻醬或花生醬。配料的部分,除了基本款的小黃瓜、胡蘿蔔外,有的人也會加上雞絲、火腿、碎花生、香菜等增加涼麵的風味。

(Photo credit: Blowing Puffer Fish on Visual Hunt / CC BY

(Photo credit: Kinden K on Visual hunt /CC BY-SA

日式涼麵

提到日式涼麵,就讓人想到京都的流水麵,坐在溪床上夾起一坨坨隨著清涼流水順流而下的麵條,真的太消暑了!就算沒去過京都也沒關係,日本人都是吃蕎麥涼麵消暑的!

日式涼麵大部分都是使用蕎麥麵,蕎麥麵跟拉麵略有不同,手擀的蕎麥麵強調的就是Q彈的口感,經過滾水煮熟後會再經過冷水冷卻,讓麵條保有彈性與嚼勁,吃的時候就是搭配專屬醬汁,帶著淡淡甜味的醬汁搭配有嚼勁的麵條,隨著「簌簌」聲吸入麵條,真的超消暑!

(Photo credit: Mariversa on VisualHunt /CC BY-SA

(Photo credit: Michael Mortola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D

韓式冷麵

雖然涼麵跟冷麵都很好吃,但感覺起來韓國冷麵似乎比涼麵更受歡迎👏~要說冷麵與涼麵的最大不同,應該就是冷麵有涼爽的湯汁而涼麵沒有吧!

韓式冷麵很特別的是南北韓冷麵的特色及口味也有很大的不同,看過《太陽的後裔》就知道,連宋仲基都想嚐嚐正宗的平壤冷麵,就知道北韓的冷麵有多有名了。

(Photo credit: kawaiikiri on Visual hunt /CC BY-SA

不只韓劇中出現過冷麵,在政治角力場的南北韓高峰會上,平壤冷麵也是大出風頭,成為了和平友好的象徵。北韓的平壤冷麵比較特殊之處,麵條使用的是蕎麥麵,味道清淡且湯中會加入碎冰,所以吃起來比較清爽,而南韓的冷麵則是使用類似台灣麵線的白色麵條,口味比較重。自從高峰會後,連南韓都開始流行起平壤冷麵囉!

一般的韓式冷麵會放雞蛋、黃瓜絲、紅蘿蔔絲,有的也會加點肉片等等,口味酸甜微辣,因此韓國人不只夏天愛吃冷麵,一般的烤肉店也有在吃完烤肉後送上一碗冷麵的習慣,認為冷麵有去油解膩的效果!但酥編內心超困惑,明明吃烤肉吃的超飽,真不知道哪來的胃可以再塞一碗冷麵🤣🤣

(Photo credit: seafaringwoman on Visual Hunt / CC BY

泰式酸辣涼麵

提到涼麵當然不能漏掉天氣比台灣還要炎熱的泰國啦!泰式料理的特色就是酸酸辣辣的口味,當然涼麵也是超開胃模式!😋

泰式酸辣涼麵裡面通常會放小黃瓜、番茄、雞絲、洋蔥等,再淋上以檸檬汁、魚露、辣椒等製成的醬汁,酸酸辣辣的滋味真的超開胃!

(Photo credit: avlxyz on VisualHunt.com /CC BY-SA

教你怎麼煮出Q彈麵條

不管是哪一國的涼麵或冷麵,麵條絕對是美味的關鍵,雖然做涼麵不難,但若是麵條煮失敗或是吃起來爛爛der~那可不行,現在就教大家煮麵條的小撇步,讓你輕鬆煮出會獲得稱讚👍的麵條!

✔煮麵的水要多:煮麵條想要不失敗,煮麵用的水量一定記得,水多一點準沒錯!水量一定要蓋過麵條一半以上,這樣麵條在煮時比較不會因為擠在一起而變成一坨。

(Photo credit: genewang0123 on VisualhuntCC BY

✔水滾才下麵:煮麵的水一定要煮大滾時才能放入麵條,若水還沒有滾就下麵,麵條很容易黏成一團。除了本身就已經有鹹味的麵線,其他種類的麵條可以在麵條下鍋後再加點鹽,讓麵條更有味道。

✔麵條浮起就起鍋:如何辨別麵條熟了沒?可以觀察麵條是否浮起,浮起後5秒內就要速速將麵條撈起,以免越煮過頭會變爛。

✔煮好要過冷水:為了增加彈性,撈起麵條後要馬上放入冷開水或冰開水中浸泡一下,這樣也能避免麵條黏成一團唷。

(Photo credit: donut_p on Visualhunt.com /CC BY

這麼多款涼麵、冷麵的組合,感覺今年夏天就靠這些撐過去了!😄外食族超容易買到涼麵,如果是想要省錢的小資族,自己做也超簡單,只要準備麵條、幾種配料與醬汁就能輕鬆吃涼麵,而且開胃又消暑,難怪最近餐桌上常常見到它(疑?🤔)

【特殊麵條】蘆薈蕾絲麵紅藜麵

【好麵推薦】有機長壽麵日曬手工麵

【蔬菜麵條】甜菜根麵條澎湖南瓜麵

【延伸閱讀】黏踢踢再見! 彈牙麵線烹煮要點這邊來

圖片來源/Visual Hunt

首圖來源/Photo credit: yoppy on Visual Hunt / CC BY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優質小農水果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