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踏上北台灣最美公路,看見無敵山海,蒐集金黃燦爛的美好回憶!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旅遊 私房行 🏖北部

新北│踏上北台灣最美公路,看見無敵山海,蒐集金黃燦爛的美好回憶!

台灣有著許多公路,有的在山間,有的在海邊,皆能欣賞到獨一無二的美麗。

但要說哪條公路可同時欣賞到山海之美,北台灣的最美公路:瑞雙公路(102市道瑞芳至雙溪段)絕對榜上有名。

走上瑞雙公路,可以享受到礦業山城的獨特人文風情,感受被群山包圍的孤寂,還有依山傍海,美到說不出話的震撼!

從邊海山城,起行

102市道,從基隆到雙溪,每行駛一段距離,就是一個難忘的景點。而最美的「瑞雙公路」,就是從瑞芳起行,抵達雙溪。
這段連接山城到山城的道路,雖然不臨海,卻看得見最美的北海岸風光,特別是九份這段,依山傍海,美得不可思議。
在滿心期待的抵達九份前,不妨先慢下腳步,從瑞芳小鎮這個起點開始,發現那些被匆匆忽略的精彩可期吧!

瑞芳市區

圖片來源:小恩恩/輕旅行

瑞芳,曾經的礦業之都;如今的觀光小鎮。依山傍水的美麗,讓許多人來過一次,就永生難忘。
而這裡之所以叫瑞芳,是因為過去這有間柑仔店,就叫這名字。瑞芳,正如柑仔店一般,平凡但豐富;老舊但令人沉迷。
在出發踏上最美公路的迷人之旅前,不妨先在瑞芳市區,補充滿滿的能量吧~
讓肚子飽滿美味的龍鳳腿、芋圓、胡椒餅、肉羹…搭配美麗的基隆河景,還有老建築、礦業故事,更讓心靈大大的滿足!

瑞芳非吃不可:
民生街上─龍鳳腿、番薯粿
美食廣場─豐味肉羹、阿伯老店熱油麻糬、福州林記胡椒餅、楓葉屋 Maple Leaf Bistro、 老街口愛玉、太極殿、里長伯排骨
後站老街─保雲芋圓

瑞芳老街必看:廖建芳商號、林牙科、義芳商行、輕便軌道

秀崎山

圖片來源:小恩恩/輕旅行

沿著瑞雙公路,離開市區不過一公里,進入了柑仔瀨,這裡正是瑞芳地名的起源地,也是最早發展的區域。
從102市道轉個彎,越過平交道,抵達瑞芳公園。看似平凡無奇的這裡,事實上藏有著意外的驚喜:瑞芳的「小三」,就位在公園的後頭。
這三位小山,分別是龍潭山、瑞芳山、秀崎山,不必耗費太多心力,就能輕鬆征服。登上山頂,不只看見瑞芳市區,還有令人驚豔的東北角風情。
「小三」之中,又以秀崎山的風景最為優美,難怪北側瑞濱入口的牌樓會寫著:「澄澐滄海源波浪流」、「道達逍遙逐通遠近」!

地址:102市道約11K處(抵達陸橋前)左轉過平交道,循著車道上行約500公尺,即抵達瑞芳公園停車場。
登山口位置:從停車場出發,沿著車道往上步行約100公尺,往左岔路繼續走,即能抵鞍部十字路口

琉榔路觀光步道

圖片來源:小恩恩/輕旅行

在瑞雙公路上,太快,總會錯過隱藏的美麗。過了瑞柑陸橋約半公里左右,右手邊一座小石柱上頭寫著「琉榔路觀光步道」,如果太匆匆,永遠不會知道有這地方。
「琉榔」,正是「流籠」。當年因上九份這段山勢陡峭,於是以流籠方式,將載貨的輕便台車吊上山,省了許多力氣。
如今,走在這條曾經的輕便車道,那時的琉榔遺跡完全不見,但山,仍然陡峭。一路耗盡體力,到了琉榔頭。從此看出去的風景,讓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繼續走下去,山路逐趨平緩,並接上舊為輕便車道的柏油路。直到遇上「神隱少女隧道」的磅坑口,遁入隱世秘境,來到了繁華的黃金山城─九份。

步道口地址:102縣道12K處,或搭基隆客運788、826、827至「流榔腳」下車。

繼續,尋覓黃金山城的閃耀

這是座「黃金山城」,也是座「悲情城市」。九份、金瓜石的魅力,不該只有耳聞,更該親自造訪。一但來這裡一次,你便會愛上,更希望下次,還有下下次的到訪。
過去,這裡因為金礦而輝煌,如今已不再開發,而是因為那採礦的故事,美麗的山城,無敵的海景,而持續閃耀。
沿著102市道,造訪最繁華的一段,尋覓黃金山城的寶藏吧!

九份


圖片來源:兩株小豬/輕旅行

從九戶人家到「小上海」,這山間小鎮因為黃金,而有過一段光輝歲月。
瑞雙公路是九份往來的要道,相較於以前的步道、輕便車道的「輕便路」,這條「汽車路」,為九份在停產黃金後,持續地帶來繁華。
除了老街、阿妹茶樓,九份還有太多太多的地方,像是昇平戲院、金礦博物館、小粗坑古道等,都值得來趟更深度的旅行。
而想要體驗更不一樣的九份風情,在這住上一晚,就能遇見那「神隱少女」般的異世界。
當月亮高掛,你會發現,原來「黃金山城」,要到此時此刻才會出現,金亮的不輸給天上的繁星!

九份非吃不可:阿柑姨芋圓、 賴阿婆芋園、阿蘭草仔粿、舊道口牛肉麵、阿婆魚羹、郵局前油蔥粿、炸蝦球、阿英紅糟肉圓
九份必訪:基山街(九份老街)、昇平戲院、金礦博物館、臺陽五番坑、豎崎路

基隆山

圖片來源:box1817/輕旅行

基隆山,又稱大肚美人山。雖然不是一座很高的山,卻在東北角獨占鰲頭,備受注目。
要登上這座山並不難,只要從瑞雙公路旁的步道口,一路拾階而上,約一公里的距離,即能抵達。
雖然這座山因海風與季風影響,山頭缺乏遮蔭,但滿山的芒草,搭配360度無死角的水金九景色,美得讓人忘記一路陡上的疲憊。
從這裡望去,陰陽海、金瓜石、無耳茶壺山、九份、深澳岬、潮境公園,盡收眼底,綺麗的使人深深戀上這片絕無僅有的風景。

登山口地址:102縣道15.2K處,或搭基隆客運788、825(僅例假日行駛)、827至「隔頂」站下車。
登山請注意:基隆山因直接面對海風吹襲,建議攜帶防曬防風衣物。步道沿途幾無遮避,夏天請盡量於清晨或傍晚到訪,冬天因東北季風寒冽,不適前往。

金瓜石地質公園

圖片來源:dribsanddrabs/輕旅行

離開九份後,公路持續往山裡深入,朝著山中的秘境前行。
九份旁另一知名的採金聚落為金瓜石,該名稱的由來,正是「金瓜山」(本山)。這座山,就位於瑞雙公路旁的金瓜石地質公園。
當年比基隆山高上許多的金瓜山,自從被發現金礦後,經歷百年的開挖,山頭已被剷平。
漫步在昔日讓人前仆後繼的礦場,如今只剩一片淒涼。看著裸露的岩壁,一邊感嘆著一個時代的流逝,也一邊想著,我們要留下的,是怎麼樣的未來?

地址:可由瑞雙公路18K處,或由黃金博物館之神社步道,一路上爬約1公里即可抵達。

蜿蜒,發現最美風景

我們對於秘境總有一種嚮往,希望能在某個從未到過,也未發現過的地方,發現一些景色,一些故事。
離開九份,瑞雙公路一路蜿蜒深入山中,彷彿要通往一處外人都未曾造訪過的桃花源。
在抵達雙溪前,這段路,沒有人,顯得特別孤寂,卻也特別美麗。

大粗坑

圖片來源:新北觀光旅遊網

荒煙漫草、斷垣殘壁,這是走入大粗坑,帶給人的第一印象。曾經,這個因礦業而興盛的地區,有400多戶人家,被稱「小美國」,與金九齊名三大金都。
但也因為礦業,在停止採礦後,人去樓空。如今僅存的,只有荒廢的二層樓國小校舍、柑仔店洋房,以及石造的大德宮。當年的吆喝嬉鬧聲,如今只剩唧唧的蟲鳴。
爬上「天梯」,觀望失落的村落,就像停止行進的鐘,時光靜止在某一刻。卻有種神祕的魔力,吸引著人們從失落中探尋,曾經的每分每秒。

地址:102市道19K處。

不厭亭

圖片來源:strangerckbe/輕旅行

瑞雙公路,又稱 「寂寞公路」,整條公路上,最讓人感到孤寂,卻也最美麗的,就是在瑞芳與雙溪交界的不厭亭。
沒有路燈、沒有房屋、沒有人聲,只有綿延的道路,還有青翠的山巒。登上這座涼亭,看出去的綿延不絕,說是最美公路,絕不為過。
當濃霧起時;當秋芒遍開時;當晴光高照時,不同的時刻,不同的天氣,卻有同樣的,人與山路相看兩不厭的美麗。

終點,在世外桃源

瑞雙公路走到盡頭,來到世外桃源。
雙溪,是座比瑞芳、九份等更山城的山城,隱密在新北的山稜間。
這裡沒有太過觀光化的喧擾,只有最舒適的愜意,漫步山城,感受世外桃源的自然,還有自在。

牡丹村

圖片來源:新北觀光旅遊網

牡丹村,一個不是很知名的隱世村落。沿著瑞雙公路,穿越不厭亭的一路孤寂後,首個遇見的人群居處,就是這裡。
這裡很安靜、很平凡,但也很自在,很優閒。
漫步在路上,感受吹越牡丹溪的山風,在山城巷弄的柑仔店一邊閒聊,一邊買份懷舊零嘴,走進牡丹車站看著獨特的火車120度大轉彎,
一切都很簡單,很緩慢。讓人遠離世俗傭擾,沉浸在最恬淡的幸福。

雙溪老街

圖片來源:strangerckbe/輕旅行

瑞雙公路的終點,就在平林溪與牡丹溪的交會處─雙溪。這座可愛迷人的山城,為旅人帶來難忘的平凡。
從當地信仰中心,少見供奉文天祥的「三忠廟」進入雙溪老街,這條老街很短,但不像其他過度商業化的老街,總是賣著一樣的東西。
走進藏身於華麗洋樓的百年中藥舖,在熱情的老闆導覽下,認識傳統好療方。在舊渡船頭、戲院舊址隨性漫遊,每個角落都是歷史,都是值得按下快門的美麗。
逛完老街,回頭往車站方向走去,買份50年餅舖「海山餅店」的傳統滋味帶回家,再到對側具百年歷史,絕無僅有的打鐵舖,見證最傳統的樸實技藝。
這些,都是舊時的日常,持續流傳至今,成了令人難忘的非常。

 

雙溪百年打鐵舖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7號
營業時間:無固定營業,早上打鐵機率較高
海山餅店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2 號
營業時間:07:00-21:00
林益和堂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3 號
營業時間: 09:00-21:00(每週一、二公休)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