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虔誠=快樂!奇異博士拍攝地「眾神的國度」尼泊爾旅遊全攻略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懶人包 旅遊 旅遊 私房行

樸實+虔誠=快樂!奇異博士拍攝地「眾神的國度」尼泊爾旅遊全攻略

尼泊爾人生活樸實、信仰虔誠,因此又被稱為「眾神的國度」,雖然人均GDP僅約700美元(2015),尼泊爾的人們卻能活得純樸快樂,在資本主義橫行的世界堪稱世外桃源。

尼泊爾同時也是登山健行的聖地,全世界超過8,000公尺的14座高山中,就有8座位在尼泊爾。如果你是喜歡健行的山癡,或是樂於接觸不同文化的旅客,尼泊爾絕對是你一生必訪的國度,今天的各種行前須知,依序是:

  • 旅遊目的地
  • 人文地理須知
  • 機票
  • 簽證
  • 換匯
  • 住宿
  • 國內交通

三大旅遊目的地

 

加德滿都 Kathmandu

加德滿都是尼泊爾的首都,海拔約1400公尺,在千年以前就已經發展成繁榮的聚落,到處都是數百年歷史的寺廟,《奇異博士》電影中,尋找古一和修練的許多場景就是在加德滿都拍攝的。

旅客大多會在加德滿都停留3天,除了探訪寺廟,杜巴廣場和宮殿也是必逛重點。住宿則大多集中在塔美爾Thamel區,這裡街道整潔、交通方便,也有很多美食和紀念品商家。

Via flickr @ xiquinhosilva

Via flickr @ Sílvia Martín

波卡拉 Pokhara

海拔約1300公尺的波卡拉,是尼泊爾的健行基地,前往魚尾峰或安納普爾納山脈Mt. Annapurna的行程幾乎都會從這裡出發,當地也有登山訓練、裝備租用的服務。

尼泊爾語的波卡拉是「湖城」的意思,這裡有七個湖泊,住宿區則集中在最大的費娃湖Fewa Lake附近。除了健行,也有很多旅客是為了在波卡拉度假,騎騎單車划划船、遠遠欣賞美景,而專程前來尼泊爾的。

Via flickr @ WomEOS

Via flickr @ WomEOS

奇旺 Chitwan

奇旺位在加德滿都西南方,海拔約400公尺,這裡的景觀和「高山+寺廟」的尼泊爾不同,最大的賣點是副熱帶森林和野生動物導覽。

在奇旺建議安排三天的時間,好好享受國家公園。熱門活動有騎大象、看犀牛、傳統獨木舟遊河、賞鳥、看鱷魚等等,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野生的孟加拉虎。儘管距離遙遠,天氣好的時候,在奇旺是可以眺望喜馬拉雅山的。

探索尼泊爾

【加德滿都】包車文化一日遊探訪傳統農村那加闊山城日出

【波卡拉】健行一日遊安納普爾納峰14日日出、神廟半日遊

【奇旺】國家公園三天兩夜

Via flickr @ WomEOS

Via flickr @ Göran Höglund (Kartläsarn)

人文地理

  • 尼泊爾的官方語言是尼泊爾語,但觀光景點的旅遊業者通常都會講英文,有些業者也會說中文。
  • 高山症通常海拔超過2500公尺才會發生,這遠高於尼泊爾市區的海拔,沒有要爬山的話不太需要太擔心高山症。若是要爬山的旅客,文末附上兩篇關於高山症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 9月到隔年3月是最適合來尼泊爾的時間。4-6月天氣較悶熱、常有午後陣雨;6-9月則是雨季。
  • 尼泊爾的插座電壓是220V,款式則是兩圓頭或三扁頭插座,觀光前請準備萬用插頭。
  • 在當地盡量都要吃熟食。
  • 前往前建議先接種痢疾、傷寒、霍亂和破傷風疫苗。
  • 準備藥物:感冒藥、胃腸藥、抗生素、阿司匹林、喉痛藥、防曬油、OK繃、防蚊液。
  • 尼泊爾約有80%的人口信奉印度教,牛在當地也是不可侵犯的聖獸。
  • 當地打招呼的方式:雙手合十放在胸前說「Namaste」

Via flickr @ Achilli Family | Journeys

機票

加德滿都(Kathmandu)的Tribhuvan國際機場是尼泊爾主要的聯外管道。台灣到加德滿都並沒有直飛航班,若是以價格為考量,可以參考泰國獅航或馬印航空,票價約在TWD 10,000 ~15000之間。

截圖自Trip.com

簽證

尼泊爾採落地簽,旅客只需要準備好大頭貼和手續費即可。2019年7月調漲後,不同居留期限的手續費如下:

1~15天:USD 30

15~30天:USD 50

30~90天:USD 125

注意事項:

  • 可以在台灣填好入境申請,就不用到當地再排隊用電腦印(辦法請參考這篇)。
  • 在尼泊爾申請很多東西都需要2吋大頭照,建議準備個10張帶過去。

Via flickr @ Jon Evans

換匯

  • 尼泊爾的貨幣是盧比Rupee(記作Rs),1 USD約可兌換 110 Rs。
  • 尼泊爾是外匯管制國家,入境時須若攜帶超過2,000美元(或其他等值貨幣)時需要申報。
  • 印度幣、Rs不可攜帶出境。
  • 換取Rs時請索取換匯證明,若有剩餘可在機場換回美金,但會收取約10%的手續費。
  • 建議攜帶美金再到尼泊爾換Rs。一次少量換匯,避免最後剩下太多Rs。

Via flickr @ Alpari Org

住宿

尼泊爾的物價很低,住宿一晚最便宜甚至只要TWD 100左右。接下來分享旅館挑選的一些小知識:

  • 加德滿都、波卡拉都有很多住宿點,隨興一點甚至不用預訂。
  • 抵達這兩座城市就會看到成群的旅宿業者,有的計程車司機只要你去住他的合作旅館就可以免費坐車,但這種旅館常常很雷。
  • 如果走隨興路線,可以先坐車到旅館聚集處再慢慢挑選:

加德滿都:塔美爾區的Kathmandu Guest House或KC Restaurant

波卡拉:Lakeside的Standard Chartered Bank

奇旺:Sauraha

  • 需要機場接駁的話,可以先預訂第一天的旅館,再和業者預約接駁。通常市區接駁是免費的,機場接駁則會收費。
  • 尼泊爾殺價文化盛行,連小間的旅館都可能不承認網路預訂的價格,到場可能還要殺價一波。
  • 當地很多旅館是使用太陽能熱水,供應的時間和數量都有限制,入住時請和櫃檯確認可以洗澡的時間,或是在行前先爬文尋找有穩定熱水的住處。
Kathmandu Guest House庭院一景

Via flickr @ Tom Booth

交通

城市內

尼泊爾的道路狹窄、大眾運輸不發達,短程移動多是靠走路、腳踏車和計程車。

城市間

城市間交通的選擇就比較多元了,以下分別講述幾種交通方式的特點,如果有安排上的問題,大家都可以詢問旅館業者。

 

飛機(最快,單趟約30分鐘,USD 100~150

  • 主要航線有「加德滿都─波卡拉」、「加德滿都─奇旺」,波卡拉和奇旺之間則沒有航線。
  • 訂購時建議找當地旅行社、旅館代訂,除了折扣較多,處理改期退票事宜也較方便。
  • 國內線都是18人座的小飛機,空間不大,建議託運行李。
  • 國內飛機不劃位,先到先入座。
  • 若是從加德滿都飛往奇旺、波卡拉,右側位置可以看到喜馬拉雅山。反之,飛往加德滿都的航線就要選左側。
  • 建議訂早上的飛機,若因天候不佳停飛,等天氣好轉後,會依照航班順序飛,如果來不及在天黑前飛航班就會取消。

Via flickr @ Shadman Samee

 

旅遊巴士 Tourist Bus(含兩次休息時間,單趟約7~8小時,USD 6~20

  • 乘車地點:

加德滿都:塔美爾Thamel附近的Kantipath(步行可達)

波卡拉:Lakeside 中心處附近的Tourist Bus Park,步行約 20~30 分鐘

奇旺: Sauraha 附近的Tourist Bus Park

  • 旅遊巴士採劃位制,不會有當地公車常見的站票。
  • 不同的車款有不同的價格:

USD 6:基本款,座位一樣,但沒有附加服務

USD 10:有一瓶礦泉水和空調,部分有Wifi

USD 20:比10鎂的多付一份休息站的午餐

  • 停留的休息站可以上廁所、伸展筋骨、買東西吃,但沒有強制消費。
  • 旅遊巴士的班次很少,通常一天只有一班,沒趕上就只能等隔天再出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rank Highway 🔝 World 🌏 Class(@frank_highway)分享的貼文 張貼

廂型車 Micro(單趟約5~6小時,Rs 550~650

  • 沒趕上旅遊巴士又不想等到隔天的選擇。
  • 坐滿就開的廂型車,沿途可能會多次載客。
  • 人會塞比較滿,司機也會搶快。

 

包車(最舒服,單趟約5~6小時,Rs 10000起跳)

時間彈性,可以選擇出發、休息時間,坐起來也很舒服。

 

從旅遊景點講到各種注意事項,如果你還沒打算去尼泊爾,希望能在你心裡種下「想去」的想法,若已經著手在安排,也希望能幫助到你的行前規劃囉~

 

延伸閱讀 >>印尼雅加達懶人包

高山症 >>高山症預防與處理(玉山國家公園)、尼泊爾高山症經歷(背包客棧@ 吳絲瓜

 

首圖Via flickr@ Mike Behnken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