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食譜|五道超簡單百合暖心食譜 烹飪新手也能輕鬆來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找食譜 美食

百合食譜|五道超簡單百合暖心食譜 烹飪新手也能輕鬆來

這幾天的天氣終於進入「寒冬」狀態,也正是該煮點暖心美食來犒賞一下自己啦~雖然酋姐小小聲說,下班後還要煮飯根本在虐待自己嘛(喂!)於是酋姐決定要來為大家介紹本人覺得超酷的食材,那就是傳說中的「鮮食百合」!🌷🌷

▲ 百合是經常用來入菜的中藥之一,營養價值高,用來熱炒、煮湯或者做甜品都相當合適,健康又好吃。
▲ 百合是經常用來入菜的中藥之一,營養價值高,用來熱炒、煮湯或者做甜品都相當合適,健康又好吃。

百合是經常用來入菜的中藥之一,其營養價值非常高,而百合又分為乾百合、鮮百合兩種,一般中藥行多販售乾百合,基本上多用來熬湯、煲湯;鮮百合則多是國外進口(當然台灣也有優質農友有種植喲👍👍),多用來搭配紅棗、蓮子等食材煮成甜湯,或是直接入菜熱炒。為響應近日的天氣,這次酋姐特別要來為大家介紹的就是五道超簡單的百合食譜,就算是烹飪新手也能超輕鬆上菜喲。

百合料理#1 荷塘小炒

食材

新鮮百合黑木耳蓮藕、 四季豆(荷蘭豆)、胡蘿蔔、料酒

作法

1. 黑木耳用水浸泡,發好,洗凈撕小塊備用。

2. 胡蘿蔔、蓮藕去皮,洗凈,切薄片。

3. 四季豆拔除老筋後洗凈、切斷;鮮百合一瓣瓣剝開、洗凈瀝乾。

4. 準備好一鍋水。水沸騰後依次放入胡蘿蔔、木耳、荷蘭豆、蓮藕和百合,待八分熟後撈起。

5. 熱鍋後加入些許油,放入蒜片爆香。再把新鮮百合、黑木耳、蓮藕 、四季豆、胡蘿蔔等料下鍋迅速翻炒兩分鐘後(想要味道更濃郁者可以在這個步驟加入料酒),加鹽、雞粉,翻炒幾下即可出鍋。

百合料理#2 百合蓮子粥

食材

百合80克、蓮子80克、大米適量、冰糖少許、鹽少許

作法

1. 百合、蓮子、米分別洗淨後,放入煲中。

2. 加入適量水,依照個人口感煲至粥成,調味後(可加糖或是鹽)即可食用。

💡 這個食譜可甜可鹹,建議依照個人今日的心情來決定要吃哪一種喲

▲ 百合、蓮子具有安神功效,煮成甜湯可以清熱降火,潤肺養顏。
▲ 百合、蓮子具有安神功效,煮成甜湯可以清熱降火,潤肺養顏。

百合料理#3 紅棗蓮子百合糖水

食材

百合12克、雪耳12克、蓮子8粒、紅棗6粒、生薏仁2湯匙、熟薏仁2湯匙、冰糖適量

作法

1. 百合與生熟薏苡仁分別洗淨後瀝乾。

2. 蓮子洗淨,浸軟去芯。

3. 紅棗洗淨,去核備用。

4. 雪耳浸軟,去蒂、撕成小小朵。

5. 燒滾水,放入全部材料煮45分鐘,下冰糖煮融試味即可。

百合料理#4 百合蓮藕排骨湯(電鍋版)

食材

排骨346克、蓮藕417克、蒜頭64克、薑1 小塊、數顆蓮子、少許百合、適量蔥段、少許米酒、少許鹽

作法

1. 排骨以小火汆燙約10分鐘。

2. 蓮藕洗淨削皮後再切薄片,嫩薑也切成薄片。

3. 蓮子及鮮食百合稍微用水刷洗。

4. 以上材料備好後放入電鍋中,水需淹過食材。

5. 外鍋放約2杯水的量。

6. 電鍋開關跳起後,加少許鹽跟米酒再悶煮5分鐘後即可上桌。

▲ 百合排骨湯,不僅營養豐富,還有清熱解毒,美容降壓的功效。
▲ 百合排骨湯不僅營養豐富,還有清熱解毒、美容降壓的功效。

百合料理#5 百合炒雜菜

食材

蓮藕1/4個、鮮百合2朵、小籚筍1小紥、紅辣椒絲1支、蒜茸1湯匙、薑絲1茶匙、米酒2茶匙、魚露2茶匙、糖1/2茶匙

作法

1. 蓮藕去皮,洗淨切薄片。

2. 百合洗淨,撕成一瓣瓣。

3. 小蘆筍洗淨,切段。

4. 加熱炒鍋,下油約1/2湯匙,爆香蒜茸、薑絲和紅辣椒絲,先加入蓮藕炒熟,再下蘆筍炒上幾秒後,加入百合(炒太久可能會有苦味喲)和調味料拌勻,最後再加上一點米酒後炒勻即可上桌。

💡酋姐貼心話:也可用其他菜來熱炒,像是空心菜、菠菜、花椰菜、莧菜、水蓮等皆可。

看到這邊,你是不是也對鮮食百合的食譜有更多的了解啦~總結來說,煮飯這種事情,只要你喜歡,想放什麼食材其實都可以(到底誰說的💢💢)更多有趣又特殊的食譜,就請大家繼續期待酋姐之後的介紹,那我們就下次見,安妞~~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部分商品受產季影響,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聯繫奧丁丁市集 (02-7727-6533)

首頁

冬季好食報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