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子品種多|牛奶蜜棗、珍蜜蜜棗、雪梨蜜棗口感、特色差在哪? – 奧丁丁客棧
牛奶 (1)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問知識 美食 訪職人

棗子品種多|牛奶蜜棗、珍蜜蜜棗、雪梨蜜棗口感、特色差在哪?

季節轉換之際,真的很容易感冒、得流感,除了要勤洗手,睡好覺,「飲食」的調整當然也很重要呀!俗話說的好:「一日吃三棗,終生不顯老」(這句話完全透露出狼編的年紀),蜜棗這水果不但含有滿滿的營養,其維他命C含量甚至是檸檬的2倍、櫻桃的4倍、蘋果的20倍。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已經不流行了啦!

棗子學問大!牛奶蜜棗、珍蜜蜜棗、雪梨蜜棗怎麼挑?口感、特色差在這

而我們在台灣最常吃到的蜜棗,就有著「台灣青蘋果」的可愛小綽號,同時也是印度棗眾多品種之一,並是在 1970 年代大量引進栽植。隨著品種改良,現在你所能看到的蜜棗不但又大顆、又氣派,甜度更是大大提升呢!

而蜜棗當然也有很多不同的小品種,就目前台灣市面上較常見的品種,可分為牛奶蜜棗、雪梨蜜棗、珍蜜蜜棗與珍珠棗。那這四種棗子的口感與外觀又是如何呢?

▲ 蜜棗品種很多,其特色跟口感差在哪裡呢?
▲ 蜜棗品種很多,他們的特色跟口感差在哪裡呢?(圖/奧丁丁市集

蜜棗品種介紹 #1 牛奶蜜棗

*產季:1月~3月(主要在農曆春節前)

牛奶蜜棗可說是在台灣發展最成熟,也是市面上(比如說傳統市場)最常見的蜜棗,因使用發酵酸乳(有些則使用牛奶)澆灌的農法而得其名。牛奶蜜棗通常呈現水滴型的外觀(也就是說,他們長得比較長),身體圓圓頭尖尖,表皮帶有翠綠光澤。而在口感上,牛奶蜜棗吃起來相當爽脆,更是回甘唷~不過就狼編的經驗,牛奶蜜棗真的很容易買到不甜的,那種時候真的會很像味如嚼蠟。

🍏 商品推薦:明智幸福棗園 皮薄肉細脆甜多汁的牛奶蜜棗

▲圓胖形狀的雪梨蜜棗,造型相當討喜,許多人喜歡拿來送禮。
▲圓胖形狀的雪梨蜜棗,造型相當討喜,許多人喜歡拿來送禮。(圖/奧丁丁市集

蜜棗品種介紹 #2 雪梨蜜棗(高雄8號)

*產季:1月~3月(主要在農曆春節前)

相較於牛奶蜜棗尖尖的水滴外型,雪梨蜜棗外型則較為扁圓,有著近似蘋果的圓胖形狀,又被稱為是「小蘋果」的他,造型相當可愛討喜。而在口感上,相當多汁爽口,果肉質地更細緻,還有媒體封他為「LV等級的蜜棗」。

🍏 商品推薦:梁家棗園 甜度18度、脆甜多汁的雪梨蜜棗

🍏 商品推薦:怡大農場 青蘋果般碩大果實 爆漿雪蜜棗

▲ 珍蜜蜜棗皮薄肉質細,有淡淡蔗香味,一吃難忘。
▲ 珍蜜蜜棗皮薄肉質細,有淡淡蔗香味,一吃難忘。(圖/奧丁丁市集

蜜棗品種介紹 #3 珍蜜蜜棗(高雄11號)

*產季:從元宵節開始產出,產期約3月底到4月中旬

珍蜜蜜棗果形相當碩大,同樣也有著近似蘋果的圓胖形狀,口感皮薄多汁細緻,且無棗子的澀味,更帶有微微蔗香味,口感之清甜程度,還有一些網友將其比擬為夏梨(狼編案:那請問為何不叫雪梨蜜棗啦!),甜度更是隨隨便便就能飆破13度欸,難怪可以有「爆漿蜜棗」的美稱!狼編本人也是特別喜歡珍蜜蜜棗的口感,吃過一次後已經成為本人在棗子界的最愛!

🍏 商品推薦:明智棗園 甜到心坎裡的珍蜜蜜棗

🍏 商品推薦:梁家棗園 初春限定!爆漿大顆珍蜜蜜棗

▲ 珍珠棗體型雖小,甜度卻相當足夠。
▲ 珍珠棗體型雖小,甜度卻相當足夠。(圖/奧丁丁市集

蜜棗品種介紹 #4 珍珠棗

很多人都以為棗子這東東,都是要愈大顆愈好吃,但事實上還有一種超特別的隱藏版品種叫做「珍珠棗」。在一般的情況下,珍珠棗多是在國慶日前後授粉長成,很有趣的是,它有長不大、搶養分的特性,所以外型雖小卻特別甜(完全不是走中看不中用的風格),但由於珍珠棗容易影響到其他棗子的生長,果農往往會提前摘採。也因如此,珍珠棗較難在市面上買到,根據網友提供的資料,通常要大家到果園摘採,或是直接找果農訂購,才有機會一嚐其風采呀~

棗子學問大!牛奶蜜棗、珍蜜蜜棗、雪梨蜜棗怎麼挑?口感、特色差在這

# 同場加映:挑棗子小秘訣

想知道怎麼吃到甜到翻的棗子,除了可依照自己喜愛的口感來挑外,想要輕鬆就挑到美味的棗子,狼編會建議大家挑選表皮完整無損,並富有光澤的,這樣表示棗子營養充足,吃起來自然香甜多汁唷。(但當然還是會有例外拉~)

棗子學問大!牛奶蜜棗、珍蜜蜜棗、雪梨蜜棗怎麼挑?口感、特色差在這

台灣的蜜棗不但口感香甜,令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抗氧化能力更是優秀,切開後放到隔天,果肉都不太會氧化變黑,很是適合春天出遊的時候帶出去呀(咦?)俗話說的好,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千萬不要虐待自己,來幾顆好吃的蜜棗,滿足ㄧ下自己的味蕾吧!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部分商品受產季影響,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聯繫奧丁丁市集 (02-7727-6533)

首頁

水果小百科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