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埃及有金字塔!墨西哥親眼體驗古老的馬雅文明&阿茲特克文明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北美 南美 旅遊 旅遊 歐美 私房行

不只埃及有金字塔!墨西哥親眼體驗古老的馬雅文明&阿茲特克文明

中美洲擁有數個古老的文化與文明遺跡,其中墨西哥境內因發現了奧爾梅克文明、馬雅文明、迪奧狄華肯文明以及墨西哥前身的阿茲特克文明等,因此也被視為是中美洲古老文明的發源地之一。

對於一般人來說,較為熟知的墨西哥古文明為馬雅文明以及阿茲特克文明,來到墨西哥旅遊,這兩個古文明的遺跡也是非常受到遊客們歡迎的景點。因此很多到訪墨西哥的旅客,都會安排在墨西哥城附近以及猶加敦等地來個深度旅遊,親自體驗來自古老的偉大文明遺跡。

▲墨西哥古文明。(圖/Shutterstock

馬雅文明

墨西哥的猶加敦,擁有世界知名的馬雅古文明、也是新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奇琴伊察馬雅遺址(Chichen Itza),奇琴伊察佔地廣闊,不只有最為知名的羽蛇神金字塔,在這裡還能參觀當時的天文台、球場、修女院、教堂及有著象形文字銘文的宮殿等等,歷史價值非同一般。

▲墨西哥奇琴伊察馬雅遺址。(圖/奧丁丁體驗

馬雅文明與印加文明、阿茲特克文明並列為美洲三大文明之一。因其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的成就,因此在考古學與歷史學上也佔有重要的研究地位。馬雅文明是由數以百計的城邦組成,即使是在全盛時期,也不是一個統一的帝國,城市散落在熱帶雨林、低地、高地之中。

馬雅文明的歷史可分為多個時期,其中奇琴伊察在公元前六世紀時,就是馬雅古典時期中期的重要城市,現今的奇琴伊察馬雅遺址內,也能看到混合了托爾特克(Toltec)文明風格的建築特色。

▲奇琴伊察馬雅遺址。(圖/Shutterstock

除此之外,在猶加敦各地也能看到馬雅文明遺留下來的古老遺跡,像是Tulum遺址為墨西哥最先迎接黎明之地,也是當時一座重要的防禦要塞;Dzibanché遺址深藏在熱帶叢林中,是個擁有大量公共建設的大城市;Kohunlich被推測為馬雅海岸一帶最大遺址等等,非常推薦對於歷史、考古有興趣的人到猶加敦盡情徜徉在古馬雅文明之中。

▲猶加敦馬雅遺址。(圖/奧丁丁體驗

走訪馬雅文明遺跡

 

阿茲特克文明

最為阿茲特克文明代表之一的特奧蒂瓦坎遺跡(Teotihuacan),位於墨西哥城東北方約40公里處,古時特奧蒂瓦坎被阿茲特克人稱為眾神之都,現今已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特奧蒂瓦坎遺跡中最著名的是以階梯形狀堆疊而成的太陽金字塔及月亮金字塔,與埃及的金字塔用途不同,在古代特奧蒂瓦坎是作為神聖的祭壇,對於阿茲特克人有很崇高的象徵意義。

▲特奧蒂瓦坎遺跡。(圖/Shutterstock

阿茲特克帝國也是由城邦組成,現今普遍認為阿茲特克文明是由墨西加人移居到墨西哥谷地建立了現代的墨西哥城的特諾奇蒂特蘭城(Tenochtitlan)後,開始逐漸壯大,甚至發展成統治墨西哥高地的廣大地區的帝國,而阿茲特克帝國也在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到此而結束。

阿茲特克文明並不僅止為阿茲特克帝國的文明,因同時期的中部美洲文化體系皆有相同或相關的部分,因此在學術上阿茲特克文明可以泛指在殖民者入侵之前抑或是在西班牙殖民時代,中美洲的所有納瓦人政體和族群都可被稱作阿茲特克文明的一部分。

▲阿茲特克文明。(圖/Shutterstock

走訪阿茲特克文明遺跡

 

墨西哥城

曾被西班牙殖民的墨西哥,其首都就是墨西哥城。墨西哥城不只是墨西哥國內最重要的城市,也是當地的歷史文化中心,更是曾經輝煌的阿茲特克帝國首都。

現今的墨西哥城是當時的西班牙人將在阿茲特克帝國時期的首都特諾奇蒂特蘭城夷平後重建的城市,並將原址於特斯科科湖(Texcoco)中的小島周圍逐漸填湖建造出的水上城市,因此現今在市內已看不到關於阿茲特克帝國的遺跡,但仍可以在極具現代化的大樓、城市樣貌中,尋找到墨西哥爭取獨立的歷史。

▲墨西哥城獨立紀念碑。(圖/Shutterstock

來到墨西哥城絕對不能錯過憲法廣場、Bellas Artes藝術宮、獨立紀念碑(El Angel)、查普爾特佩克城堡(Chapultepec)、拉丁美洲最大的主教教堂等重要且知名的景點,與深入了解墨西哥市的歷史與人文的機會。

▲墨西哥城。(圖/Shutterstock

墨西哥首都見證新舊文化的交集

 

墨西哥是個非常有文化底蘊的城市,隨著時間的推移,從高度發展的古文明帝國,到被西班牙殖民、獨立戰爭、墨西哥革命推翻獨裁政權,在墨西哥城可以看到墨西哥國的歷史與改變,而墨西哥人又有著熱情而又好客的天性,非常推薦到墨西哥一遊,親自感受拉丁美洲人的友好!

▲墨西哥。(圖/Shutterstock

墨西哥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奧丁丁體驗。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