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 奧丁丁客棧
合歡群峰:登山新手也能登百岳!合歡山登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森呼吸 🏖中部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你有想過要登百岳嗎?聽到登百岳很多人會就此卻步,認為登山就是裝備繁重、路程顛頗難行,不過在台灣登山,有個CP值極高的-合歡群峰。合歡群峰是登山新手最適合的地方,快來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順便欣賞合歡山的美景。

👉【推薦閱讀】新手爬百岳必看攻略!

合歡群峰介紹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美哉合歡大草原。(圖/奧丁丁體驗

位在花蓮線與南投縣交界地帶的合歡山,名字源自於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理番計畫中開闢出了「合歡越道路」,也就是現今的台14甲線,合歡山一帶早期曾是國防部通訊基地,現今則為電信基地台放置區。

合歡山其周遭的七座群峰整合起來被稱為合歡群峰,雖然合歡群峰的高度均超過3000公尺,但除了合歡西峰外,其餘的合歡群山都是適合登山新手的!又因前往合歡山登山口的交通十分方便,加上合歡山上建立了多處觀景台,因此在花季時前往合歡山登山的人也非常多。

📍【推薦行程】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介紹

登山新手登百岳不是夢!百岳新手必看登山知識、入門路線看這篇
▲合歡山上著名的地標-反射板。(圖/Shutterstock)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1
合歡主峰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合歡主峰。(圖/Tripbaa趣吧!亞洲自由行專家)

合歡主峰雖名為主峰,但卻不是合歡群峰中最高的或最難以登頂的,而是因為其絕佳的視野與景色,從合歡群峰、奇萊峰群、中央尖山到玉山都能一覽無遺!而且合歡主峰的登山步道大多為水泥地的緩坡,讓登山就像散步一樣輕鬆,想要看日出夕陽雲海等的遊客,千萬不可以錯過路途上的觀景台,這裡可是合歡山的拍照聖地!

📍【推薦行程】:美哉合歡群峰 2天2夜大縱走

點我看行程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2
合歡東峰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合歡主峰。(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合歡東峰登山口位於松雪樓附近,可以同時通往奇萊山與合歡東峰,而且合歡東峰雖為身為合歡群峰中的第二高峰,但是其中的為木棧道十分平緩,是條老少咸宜的登山路線。

過去合歡東峰東側,因為地形適宜曾設立過滑雪場,如今雖已被拆除,但依然不減合歡東峰的遊客數,正是因為合歡東峰有著豐富多樣的風景,夏季將綠地染成浪漫粉色的玉山杜鵑花,冬季被白雪覆蓋的冷杉,以及冷杉純林、玉山箭竹等多元的植被,讓登山者在不同季節前往時都能看見不一樣的合歡東峰風貌。

📍【推薦行程】台灣百岳三座 合歡山3峰+小奇萊大草原

點我看行程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3
合歡北峰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合歡北峰。(圖/Tripbaa趣吧!亞洲自由行專家)

合歡北峰海拔高達3422公尺,是合歡群峰當中最高、最值得挑戰登上峰頂的一條登山路線!在圓潤的合歡北峰上,春夏秋之際有箭竹緩草原、冬季時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轉變為閃亮的白雪。另外夜晚的氛圍更是與白天完全不同,那種靜幽感、悠閒、以及滿天的星辰,讓人心動!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4
石門山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石門山。(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石門山被稱為是合歡群峰中「最輕鬆的登山路線」,開車到台14甲線就可以看到其登山口。為什麼是最親民又輕鬆的呢?因為石門山步道均為較方便行走的棧道與石階,而且登上山頂只需要30分鐘,散步聊天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而石門山會吸引那麼多遊客的原因在於360度的景色!天氣良好時的景致與合歡北峰差不多,能看見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合歡山主峰等等,就連雲海、日出、銀河等美景也被攝影界的朋友喜愛著!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5
小奇萊草原

都來到合歡山一趟了,就順道去小奇萊看看吧!合歡山滑雪山莊後有一處通往奇萊山的登山口,而小奇萊登山步道是較為緩和的前段,若是在合歡杜鵑花季前來,路途中會先穿越杜鵑花花叢,接著看見波浪般的玉山箭竹原,那就是小奇萊草原了!映入眼簾的合歡山、奇萊山、羊頭山、屏風山當中,黑色奇萊與雲海間的動靜之美,都令人屏氣凝神的注目著。

合歡群峰 登山路線建議

合歡群峰的每條路線都很有特色,這次介紹的均屬於適合登山新手的百岳登山路線!依照輕鬆程度排序,從最簡單的開始:

  1. 石門山
  2. 合歡主峰
  3. 合歡尖山(非百岳)
  4. 合歡東峰
  5. 合歡北峰
  6. 小奇萊步道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你也想站在峰頂拍照嗎?(圖/奧丁丁體驗

合歡群峰 登山季節

相對其他登山路線,合歡群峰除了合歡西峰外,其餘都是很適合四季登山的百岳,但是身為百岳登山新手還是要注意不同季節的狀況,以及自身的能力與裝備,做好功課再上路喔!

  • 春天:春雨、短期天氣、攜帶雨具(以雨衣為主,雨傘在登山行走過程中較為不便)
  • 夏天:梅雨、蚊蟲、颱風天(若遇颱風豪大雨,請不要冒險登山,以安全為重)
  • 秋季:秋颱共伴效應
  • 冬季:東北季風、下雪(需特別注意保暖,攜帶禦寒衣物)
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合歡群峰四季差異很大,記得配合時節穿衣。(圖/Shutterstock)

合歡群峰 登山須知

合歡群峰登山前,請於入山的前5~30天內至警政署網路系統辦理入山申請,登山當日請務必攜帶入山證(石門山步道不需申請)。

  • 合歡群峰登山路線都為3000M以上的高峰,在登山過程中請注意身體狀況如:高山症,感覺不適請勿逞強,以安全為主。
  • 高山上氣候難琢磨,請攜帶雨衣,避免用輕便雨衣以免尺寸過長或不透氣等問題。
  • 攜帶防水、透氣、遮陽的衣物。
  • 為避免毒蛇、蚊蟲,請攜帶急救藥品及防蟲叮咬藥物。
  • 攜帶足夠的水、食物。
  • 大部份地區禁止露營過夜,如要露宿,請至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查詢
  • 欲至松雪樓和雪山莊住宿的遊客,請於入住日期前1個月前開始網路訂房,更多資訊請參考國家森林公園訂房官網
登山新手登百岳不是夢!百岳新手必看登山知識、入門路線看這篇
▲從松雪樓看奇來山日出。(圖/Shutterstock)

以上所介紹的合歡群峰登山路線,難度大多屬於登山新手可以嘗試的入門款百岳登山路線,雖然如此,但登山健行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做好功課與準備的事情,所以小編貼心提醒大家,在出發前一定要衡量自己的生心理狀況,持續鍛鍊身體,做好登山行前準備,這樣才能順利出發、順利欣賞到美景喔!

更多新手登山玩法攻略:

【感謝授權】Tripbaa趣吧|原文出處:合歡群峰:登山新手也能登百岳!合歡山登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關於Tripbaa趣吧!

Tripbaa趣吧!是亞洲最大的達人帶路旅遊平台,與全球上百位專業達人合作,擁有遍布36個國家,超過1000條的旅遊路線,提供個性化、客製化旅遊體驗、戶外探索、私房景點、交通票券與包車旅遊,藉由達人帶路探索亞洲在地文化。趣吧提供旅行三大保證,透明化的價格、安全的旅行體驗、專屬線上即時客服,讓旅程安心又自在。

登山專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