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草莓」農藥多?草莓該怎麼洗 營養師2招去農藥除殘留 – 奧丁丁客棧
草莓怎麼洗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市集

市售「草莓」農藥多?草莓該怎麼洗 營養師2招去農藥除殘留

「天天五蔬果,癌症遠離我!」但要當心,在攝取蔬果的同時,很可能也吃進了農藥。台灣的「草莓季」也來到!季節限定的甜蜜滋味,無論是果醬、飲品、蛋糕,一口接一口,讓人欲罷不能,加上遇到連續假期,各家草莓園更是被「擠得滿滿滿」。那麼草莓「農藥」那麼多,該怎麼清洗,才不會「劇毒下肚」?

 

《每日健康》從日前報導中得知,知名連鎖賣場好市多(Costco),自南韓進口的草莓,殘留殺蟲劑「氟芬隆」0.08ppm,超標7倍。那麼台灣的草莓呢?在未知是否超量的情況下,保衛健康的「最佳守門員」似乎非「清洗」莫屬。

至於「草莓」該怎麼洗?

綜合各大專業資訊,農藥的使用量雖不比過往來的多,但多少仍會殘留。李婉萍營養師曾建議,不管是清洗蔬果還是草莓,千萬不要使用鹽水,經實驗證實,在水中添加小蘇打或是鹽巴來清洗,不會有較好的效果,所以,建議以大量流動的清水來洗滌。

或者,以不間斷的流水浸泡15分鐘。而不少人一定會疑問流水量怎麼樣才能避免浪費,李婉萍營養師也提到,流水的效用是為了創造新的水源。可將保特瓶蓋,用原子筆戳一小洞,以該大小讓水流過,就可以把農藥稀釋掉。

 

綜合其他資訊也予民眾更精闢的清潔方式,讓「農藥」不留身:

去皮蔬果應先清洗再去皮

一些該去皮的蔬果,也要先清洗之後再去皮,以免去皮的時候,沾染到表皮的農藥,而被吃進肚,如荔枝、龍眼、葡萄、柑橘、芒果、香蕉、木瓜、蘋果等。

瓜果類建議使用軟刷子刷洗

瓜果類的蔬果建議用軟刷子刷洗,如青椒、甜椒、苦瓜、小黃瓜、番茄、楊桃,這些表皮有許多凹凸不平、又不會去皮的蔬果,需要使用軟刷子清洗才會乾淨。

蔬菜應一葉一葉慢慢清洗

蔬菜類應先泡水再切小片,這是考量到防止營養素的流失。清洗的時候,要一葉一葉剝開,並仔細清洗。青江菜、菠菜、小白菜,因為農藥特別容易殘留在葉面之外及近根部,要特別注意沖洗。

  

營養師:腎臟病不宜多吃

草莓具降低發炎反應的功效,不僅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極大的幫助,其含有的維生素C更有抵抗感冒的好處。而研究證實,適當食用對預防胃潰瘍是有效用的。營養師提醒,因草莓含有鉀離子,所以患有腎臟病者較不宜多吃。

 

 

參考資料:

《每日健康》《聯合新聞網》

【感謝授權】每日健康原文出處

其他水果品種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