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小百岳」|台中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踏上罕見的原木棧道,走訪充滿歷史傳說的山徑 – 奧丁丁客棧
螢幕快照 2021 06 28 下午7 00 58
[旅遊] 首頁精選 夯景點 文章 旅遊 森呼吸 🏖中部

全台「小百岳」|台中特輯:4座特色郊山推薦!踏上罕見的原木棧道,走訪充滿歷史傳說的山徑

#因疫情影響旅遊場地可能暫停開放,詳情請見政府公告 #請遵守防疫相關規定 #美食景點先收錄 #疫情過後再出發

說到台中的步道,除了大坑步道之外你還會想到什麼?台中的郊山步道可真不少,每條步道的景色都絕無僅有,綿延的原木棧道、充滿歷史軼事的山徑、垂直而上的陡坡,僅管有些路徑小有挑戰,需要一定的體力和經驗,然而山脈的魅力無窮,仍吸引著旅人探訪!

推薦「4座台中小百岳」給你,趕緊將這些步道收進口袋中吧~

|更多小百岳系列文章:「台中小百岳」5座特色郊山推薦輕鬆上手小百岳

|步行時間、難度、路線規劃等僅供參考,實際請依個人體能狀況做調整

1. 頭嵙山

頭嵙山位於台中新社和北屯的交界處,是台中最高峰,可由台中旅遊勝地「大坑風景區」的1至5號及5-1號步道攀登抵達,不過這幾條步道都具有陡坡、小有難度,考驗著旅人的體力和耐力,建議體能狀況沒那麼好的的山友,出發前一定要先評估個人狀況再來喔!

大坑1至5號及5-1號步道皆有罕見的原木棧道,許多路段必須手腳並用、攀繩而行,陡峭的道路增添了難度,卻也讓路程充滿挑戰,建議來訪的旅人一定要戴上手套,保護雙手不被摩磨受傷;4號步道可以說是之中最有挑戰性的路段,300公尺的陡坡垂直而上,需要花點體力才能攀登,此外,4號步道因有著綿延而壯觀的木棧景觀,而有「萬里長城」的稱號;而5號及5-1號步道因呈南北向,成為串起1至4號步道的主要路線。

無論你從幾號路線攀登,沿途都能欣賞到不同的風光景致,且登頂後的視野絕佳,絕對值得一試!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shley chang(@chiachunnnn)分享的貼文

▲大坑5號、5-1號步道(頭嵙山)

海拔高度:859公尺

路徑長度:約5公里

步行時間:約3.5小時

難度:低-中

小百岳編號:41

基點:1.頭嵙山/859m/二等三角點/編號:1120 2.頭嵙山/859m/內補一等三角點/編號:003

位置:google地圖

2. 大橫屏山

大橫屏山位於台中和南投的交界處,山是雄偉,不論從台中太平還是南投國姓觀看,大橫屏山都有如一面巨大的屏障,聳立在兩縣市之間,有著「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迷人樣貌。

大橫屏山是較為冷門的登山路線,路徑也小有挑戰,登山口較難抵達,甚至時常淹沒在忙草堆裡、不好尋覓,步道路況較差,有時黃藤、芒草比人高,得全副武裝、披荊斬棘,才能開拓出一條道路;此外,大橫屏山需要攀岩、拉繩的路段也不少,考驗著旅人的經驗;建議第一次攀登的山友,可以循著登山隊綁在樹梢上的布條行走、避免迷路,同時,也要放慢腳步,看好路徑再行走,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大橫屏山是小百岳中較有難度的一座郊山,推薦給喜愛挑戰自我的你!若你是登山新手或對自己的體能比較沒把握的話,建議再多訓練一下再來;而登山老手也要備妥裝備、小心而行,安全第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mmi Cheng(@sammi______cheng)分享的貼文

▲大橫屏山步道

海拔高度:1206公尺

路徑長度:約4.4公里(單程)

步行時間:約5小時(往返)

難度:低-中

小百岳編號:45

基點:大橫屏山/1206m/二等三角點/編號:1119

位置:google地圖

3. 南觀音山

南觀音山又稱作觀音山,遊客較大坑步道少了許多,一路上寧靜清幽,走起來相當舒適,是闔家適宜的健行踏青路線。南觀音山步道簡單好走,從「大佛手」旁的登山口出發,沿著石階步道一路而上,緩坡階梯讓人走起來毫不費力,只有少數的陡坡需要一點耐力,沿途可以休息的地方也不少,若走累了不妨停下來稍作停留,補充好體力再出發;而沿途茂密的林蔭遮了蔽炙熱的陽光,讓整段路程相當舒服、走起來心曠神怡。

步道不長,一轉眼就能登上山頂,山頂的玉佛寺美輪美奐,巨大的觀音像增添了山林間的肅穆氛圍;山頭上視野遼闊,將台中市容一覽無遺,開闊寬廣的景色也讓南觀音山成為台中賞夜景的秘境之地。南觀音山步道幽靜,雖然長度短卻不失健行之感,很適合帶著小孩和長輩到這走走、親近自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vey. C(@evey_travellife)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ess CYC(@jessbyourside)分享的貼文

▲南觀音山步道

海拔高度:318公尺

路徑長度:約3公里

步行時間:約1小時

難度:低

小百岳編號:42

基點:1.南觀音山/318m/三等三角點/編號:5012 2.南觀音山/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測補/編號:78024

位置:google地圖

4. 鐵砧山

鐵砧山位於台中大甲的東北方,因為形狀和鐵砧相似而得名,近年經重新整治後成為完善的風景特定區,曾為台灣十二景之一的「鐵砧晚霞」、擁有傳奇故事的劍井、國姓廟、延平郡王像、經重整的公園等,都是相當熱門的名勝景點;不僅如此,這邊步道設置完善,適合各年齡層來健行踏青,一路上涼爽舒適、平坦好走,不用一小時便能登頂,居高臨下俯瞰市榮景觀,遼闊的視野令人難忘,然而若要抵達三角點則必須穿越私人廢棄牧場,建議先下載好gpx、注意地主的公告說明,再自行評估是否前往。

鐵砧山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自然風光,充滿著傳聞軼事、歷史傳說,還有多元的動植物、背斜地形構造等;此外,為了推廣鐵砧山的觀光旅遊,每周日還提供例行的導覽服務~推薦給想找地方踏青、放鬆身心靈的你!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雷(@c.yingjung1113)分享的貼文

最後,近期鐵砧山附近的廢棄碉堡相當火紅,地圖上找不到的秘境吸引許多旅人前往,然而沿途路況較差,且途中會經過墓園及火葬場,有忌諱的旅人請再三斟酌!如要前往也請一定要先做好功課、事先評估個人狀況,賞秘境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平安回家喔~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Voyager | 晨虹魚🐟(@voyage.redfish)分享的貼文

▲鐵砧山步道

海拔高度:236公尺

路徑長度:約3.3.公里

步行時間:約1小時

難度:低

小百岳編號:38

基點:1.鐵砧山/236m/一等三角點 2.鐵砧山/236m/三等三角點/編號:47 3.鐵砧山/210m/海軍三等三角點/編號:1026 4.鐵砧山/221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控制點/編號:L017 5.林務局控制點 6.水利局圖根點/編號:安10

位置:google地圖

關於小百岳

小百岳指的是從各縣市鄰近山區選出來的100座特色「郊山」,通常海拔都不高,且路段建設完善、路徑標示明確,距離市區不遠、交通方便輕易抵達,幾乎人人都能輕易上手,是闔家事宜的踏青景點,而且很多台灣小百岳的景色一點也不輸百岳或是中級山呢!不過,也別因此小看小百岳,有些路段還是需要一定的腳力才能登頂,想要嘗試登山的話不妨從小百岳入門,一起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強健體魄吧!

登山小教室

▸請穿著適合的服裝與鞋子,並備妥藥物、水源、衣著等必要裝備。

▸事先做好功課、規劃路線,並下載地圖、GPX。

▸迷路時請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釐清天氣狀況,天候不佳切勿逞強上山。

▸出發前應調整好身體狀況;登山時量力而為,並注意體能狀況。

▸學會簡易急救、包紮、繩結、定位、野外求生等方式。

▸尊重自然、尊重山脈,請勿遺留垃圾或破壞自然環境。

▸從事戶外活動請先鍛鍊好體力,做足功課再出發~不論山脈難易程度都不能掉以輕心,做好準備再上山!

參考資料:健行筆記台中觀光旅遊網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