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旅行秘境指南】下罟子漁港:秘境的港中之港 – 奧丁丁客棧
螢幕快照 2021 10 04 下午5 19 27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文章 旅遊 旅遊 設定 私房行 首頁 設定

【輕旅行秘境指南】下罟子漁港:秘境的港中之港

【秘境名稱】下罟子漁港

【所在位置】新北市,八里區

【秘境類別】沿海秘境 #4

▌秘境的港中之港

圖/IG網友@taiwan_explorer2019 授權提供

在大船進出頻繁的台北港內,隱藏著一座小漁港,幽靜的好像來到另外一個天堂。這座稱為下罟子漁港的地方,是八里鮮為人知的秘境,在工廠與商港的喧鬧間,出乎意外的純樸而寧靜。

這座漁港為漁民利用砂灘停放舢舨的地方,這些船隻多在桃園、淡水一帶海域從事漁撈,以鰻魚苗、魩仔魚、黑鯛與鰆魚等為主要漁獲。

在這裡,除了可見傳統舢舨船,也因為面處西方,而成了最佳的日落觀賞點。夕陽西下伴隨橫越港口的西濱高架快速道路,映照著寧靜的漁港,為意外來到這座小漁港的人們,帶來滿滿的療癒。

▌小漁港也有大發現!

下罟子漁港真的不大,但從這裡望向海面的風景,還有周邊的特色景點,都會讓人有著大大的發現!

│有著可愛大眼的舢舨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顏俊良(@jerry1217922)分享的貼文

圖/IG網友@jerry1217922授權提供

來到淡水、八里一帶,你會發現港邊都會停靠著藍色船身,並塗上可愛大眼睛的小木船。這樣以五塊木板組成,構造簡單但堅固的小船,稱為舢舨,但如今考量堅固性與價格,木造舢舨已很少見,材質多改用玻璃纖維(塑鋼)。

在過去,來往海峽兩岸的商船都會繪上魚眼,象徵著船隻能明辨方向,而這樣的傳統就被傳承應用到淡水地區的小舟上。一般來說,貿易船的魚眼會「往前看」,追求速度與方向。用來捕魚的舢舨船「魚眼」則會往下看,以象徵看見魚群,尋求豐獲。

│八里自行車道

下罟子漁港是八里自行車道的終點。這條八里自行車道從從觀音坑溪口起,一直到下罟子漁港。沿著淡水河岸而行,一路經由關渡大橋、八里渡船頭、挖子尾生態保護區、十三行博物館,結合人文、生態,古蹟,是都市叢林中難得一見的單車綠洲呢!

│十三行博物館

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FB

在八里自行車道後段的十三行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個考古博物館,名稱源於此地的十三行文化遺址。十三行文化屬於北臺灣地區的鐵器時代,時間大約在距今1,800~500年前,是目前臺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

十三行博物館設有遺址出土各項重要文物常設展、特展廳、考古學習體驗室,詳細介紹了有關十三行文化、圓山文化等臺灣過往的遺跡與背景。展覽非常有趣且充滿互動性;而博物館本身也設計的極有特色,設計理念發想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臺。全館藉由三組不同型態的建築群,分別為山與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以清水混凝土、砂岩及老化的金屬板等,構築而成。

此外,站上博物館頂的「鯨背沙丘瞭望臺」,能觀賞夕照、海景與觀音山之美景,還可以遠眺對岸漁人碼頭,使人沉浸在淡水地區的迷人風景。

│新北考古公園

IMG 7123 结果

圖/又要飛去哪_輕旅行

在十三行博物館旁的新北考古公園,不可分為教育演示區、部落教學區、狩獵教學區等三大區,設有學習體驗教室、文物典藏展示室、考古互動探坑、仿十三行人住屋、草棚、穀倉、渠道、入口廣場等,營造十三行人當時居住之環境。讓人有如穿越時空,感受千年前的十三行人生活日常!

▌下罟子漁港,怎麼去?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中山路三段240號(該地址為「討海人海鮮餐廳」,漁港位在餐廳所在小路底)

大眾運輸:無(可至八里淡水河沿岸租借Ubike,騎到底即是漁港)

▌輕旅行秘境評分

鮮為人知指數:★★★★☆

到達難易度:★★☆☆☆

好好拍指數:★★★★☆

────────────────

關於【輕旅行秘境指南】

你覺得什麼是秘境?是隱藏在山裡的神秘遺跡?是城市裡不為人知的空間?還是那些好美好好拍的打卡點?

每個人對於秘境的定義各有不同,而在我們的心中,總有著那麼幾個滿心期待想要造訪的秘境。

於是自2021年夏天開始,輕旅行推出【輕旅行秘境指南】,作為一場秘境之旅的參考。

在看完關於這些秘境的介紹後,找個時間,讓我們踏出腳步,一起發現,這些隱藏在台灣各個角落的美景與故事吧!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