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名字貼標籤|忠於「人」的無名黑鐵咖啡 – 奧丁丁客棧
IMG 1335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咖啡廳 市集 美食 訪職人

不被名字貼標籤|忠於「人」的無名黑鐵咖啡

聆聽咖啡所傳遞的聲音,從選豆、烘豆到沖出一杯香氣四溢的回甘好味。咖啡就像人生,需要歷經不斷淬煉,才能顯現出它的美好,也唯有自己才知道,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

 

曾經從事貿易業的老闆說,因為自己很喜歡喝咖啡,所以決定開一間很純粹的咖啡店。當時台北的咖啡店還不算太多,老闆多方研究咖啡之後決定在台北落腳,開了這間「無名黑鐵」。不希望消費者對於咖啡名稱所產生的迷思,影響對咖啡的選擇,所以老闆將這間咖啡店取名為「無名」,不被名字貼標籤,專注於咖啡本身。

無名黑鐵咖啡自烘咖啡豆,親身體驗、挑選才能體會其中的眉角

不論是供應商、設備商、物料商,或是合作的通路夥伴,老闆全都要親自見過、逛過、聊過,了解對方的真心與確實的狀態,才能放心合作。「了解你是誰、做什麼,才不會挑錯。」為了減少犯錯率,老闆每一個決定都親力親為,並且嘗試過後,才能確定。

曾在貿易業的老闆,對於採購咖啡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老闆說,這一切都是經驗的累積。不同產地、品種、生長環境的咖啡豆,狀況都不同,由於咖啡是農作物,每年的豆子也會因為溫度、濕度、氣候等狀態有所不同,所以每一年老闆都會買不同產地、時節的咖啡豆來試。試了幾年之後,大概可以知道每一個產地與莊園的特色,也才會買到「對時」的咖啡豆,對於不同產地什麼時候會出什麼樣的豆子,更加了解。

「我不怕買貴,只怕買錯。不是我要的豆子,我也不會倒出來賣。」對於咖啡豆的品質老闆很堅持,無名黑鐵的特色即是自烘的咖啡豆,不僅咖啡豆,連烘豆機的選擇,每一步老闆都幾經考量,才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想要的定位、口感的搭配。

無名黑鐵3
▲不被名字貼標籤,專注於咖啡本身。(圖/奧丁丁市集

適合你的喝咖啡,喝起來是舒服的

咖啡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從烘焙開始,只要溫度、壓力、流速,任何一個細節有調整,味道就會不一樣。而每一款單品咖啡,也會因為產地的天氣,或是土壤土質變化而有些微的口感變化。

「就算很貴的咖啡,你喝不完、喝起來不舒服,也就不是適合你的。」很多人會聽旁人評論咖啡,來決定自己要買什麼咖啡豆,但是,咖啡跟人的連結度是很高的,更是一種探索自己的過程。要自己親自品嚐咖啡才會知道是否合適,只是聽別人說或者看影片,感受就會不深。

無名黑鐵咖啡1
▲手沖或虹吸式的咖啡都有不同的風味。(圖/奧丁丁市集

沒有標準答案,忠於「人」本身,你才是主角

我們常常習慣急於得到一個標準答案,例如:「這款咖啡好不好?」、「這種咖啡豆沖出來是什麼感覺?」然而老闆在對話過程中,他不停強調,沒有什麼對或不對、好或不好,只有適不適合。

重要的還是「人」本身,你喜歡什麼味道,當下是什麼感受,想品嚐什麼咖啡,全都回歸到自己身上。最貴、最稀有的咖啡豆,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同樣地,最貴的咖啡,如果沒遇上懂得品嚐它的人,也無法彰顯出價值。品嚐咖啡就像戀愛一樣,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咖啡,才能感受最舒服的狀態。老闆很歡迎客人跟他討論喜歡的咖啡口味,或者想要的感覺,希望每個你都可以在無名黑鐵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咖啡。

無名黑鐵咖啡3
▲忠於人本身,無名黑鐵自烘咖啡豆。(圖/奧丁丁市集

五倍券

【延伸閱讀】

市集App廣告圖 960 2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