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Nest 2021年度旅宿報告 – 奧丁丁客棧
2021 Hotel Report Cover
文章 旅遊 設定 首頁 設定

OwlNest 2021年度旅宿報告

2021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疫情持續,至今各國仍採取邊境管制措施,觀光需求由國外轉往國內,致使2020年下旬至2021年上旬的國旅熱潮不減。然而5月中旬爆發本土疫情,隨後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民眾外出意願劇減,全台旅宿市場急凍。所幸,有賴於全民努力防疫及疫苗施打率的逐步提升,本土疫情趨緩。政府於7月底解除三級警戒,降級後民眾出遊意願大增,配合2021年下半年的振興補助,旅宿市場逐漸回暖,望2022年可以延續2021年初及年末的國旅市場熱度,為旅宿市場捎來佳績。

2021 Hotel Report 01整體旅宿市場 012021 Hotel Report 01整體旅宿市場 02

1. 2021年度整體旅宿市場:

2021年旅宿市場與2020年相仿,均有疫情與補助的影響,唯2021年疫情嚴峻時期(5月中旬~7月)與傳統旺季相近,7、8月受疫情衝擊後整體住房率下降至13.6%,與2020年下半年起報復性旅遊差異甚大。所幸在2021年初國旅熱潮及年尾振興補助之下,平均每房收入回升至與非疫情年持平的狀況。

備註:(2021年報告數據均使用新台幣,數字以四捨五入計算

  • 註1. 平均住房率=(實際售出房間數÷可供銷售房間數)×100%
  • 註2. 平均訂房價格=客房總收入÷實際售出房間數
  • 註3. 平均每房收入(RevPAR)=平均住房率×平均訂房價格
  • 註4. 此報告非疫情年均取用2019年之數據

2021 Hotel Report 02疫情vs補助 012021 Hotel Report 02疫情vs補助 02

2. 疫情 VS 補助:

2021年初國旅熱度不減,1月至4月的整體平均住房率相較非疫情年同時期上升5.5%。5月份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全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如:關閉休閒娛樂場所、全國餐飲業一律外帶、停止多人之家庭聚會和社交聚會,民眾減少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導致平均住房率從5月的15.6%驟降至6月的5%,三級警戒期間(5月中旬~7月)整體平均住房率只有7.2%,旅宿平均每房收入跌至203元。

7月下旬本土疫情趨緩,全台解除三級警戒,民眾旅遊意願漸增,8月份住房率回升至19.1%。9月份適逢中秋連假,加上10月份的雙十連假與政府五倍券一同開跑,以及11月國旅券的加持之下,搭配封城期間被壓抑的旅遊需求,平均住房率攀升至27.2%左右,旅宿市場有明顯回溫的跡象。

10月多項振興方案陸續開始(五倍券10月上旬、國旅券11月),補助期間整體住房率上漲至27.7%,平均每房收入達819元。本次振興方案持續到2022年4月,可觀察對2022年寒假、228連假的旅宿市場影響。

備註:

  • 註5. 2020年疫情期間2~5月、補助期間7~10月

2021 Hotel Report 03熱門城市 TOP5 012021 Hotel Report 03熱門城市 TOP5 02

3. Top5 熱門城市:

2021年度住房率最高的前五名城市,分別為:台南、花蓮、屏東、南投和台東。

2021年台南躍升全台熱門旅遊城市冠軍,其中以關子嶺的泥漿溫泉,及適合親子同遊的台灣歷史博物館之旅最為熱門,另外安平小鎮、奇美博物館等在地人文與美食文化,都是眾多旅客的必訪行程。海天一線的花蓮2021年持續以太魯閣優美的峽谷景觀、新天堂樂園與熱鬧的東大門夜市吸引了大量遊客前往,在2021年度各城市住房率中榮登了第二名的寶座。不分四季都豔陽高照的墾丁海水浴場和八大森林樂園也讓屏東獲得了實至名歸的第三名。而南投的湖景、山景和台東的溫泉與獨特的自然景觀等,也都是旅客不可錯過的熱門選擇。

2021年度熱門城市,除了台南以深厚的人文和美食等文化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往,其餘的熱門景點多半為自然景觀和戶外行程,為親近自然的旅遊商機劃下了新的篇幅。

備註:

  • 註6. 110年臺南市觀光遊憩景點遊客人次統計
  • 註7. 110年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遊憩區人數統計

2021 Hotel Report 04旅遊新趨勢 1 012021 Hotel Report 04旅遊新趨勢 1 02

4. 後疫情時代旅遊新趨勢:

大空間房型-包棟/villa

疫情已經進入第三年,大幅改變民眾的旅遊型態,除了因為邊境封鎖,往年國外旅遊的需求轉往國內。在疫情期間,旅客對於大空間房型的興趣明顯上升,與非疫情年相比住房率增加4.2%,平均每房收入增加85.5%。旅客偏好更空曠的空間,將寶貴時間留給最親近的人,與家人和親友,在不被打擾的幽靜空間,享受美麗的田園或海景,儼然成為一種旅遊新趨勢。

2021 Hotel Report 04旅遊新趨勢 2 012021 Hotel Report 04旅遊新趨勢 2 02

熱門大空間房型特色

觀察2021年熱門大空間房型,有許多共同特色,出現比例較高的分別為:田園景色、鄰近夜市、海岸風光與私人泳池。共45%的熱門大空間房型座落於田園旁,環顧四周翠綠的草原,遠離吵鬧與喧囂,旅客可以好好體會大自然的美好,放鬆身心,體驗悠閒的度假時光。

同樣,旅客在選擇房型時也會考量到交通的方便性,34%的熱門房型位於接近城市的郊區,在15分鐘內車程可以到達夜市或是當地知名景點,可以兼顧自然、人文景點的特色。講到良辰美景,碧海藍天自然不會缺席,24%的熱門房型位在海邊,可以在房內悠閒地觀賞海景,或是驅車前往附近海域遊玩。夜晚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邊與親友烤肉同樂。17%的熱門房型擁有私人泳池,無論是奢華的露天泳池還是貼心的溫水泳池,各具有不同的特色,讓旅客可以享受舒服自在的戲水時光。

2021 Hotel Report 05旅客訂房平台

5. 旅客訂房平台:

依奧丁丁旅宿系統統計結果,旅客最常使用的訂房平台依序為Booking.com、agoda、Expedia、trip.com和AsiaYo,約佔近6成的訂單,依舊是行銷重要的管道,OTA各有不同的特色與定位,上架適合旅宿定位的OTA,可以提高旅館的能見度,增加客流量,但同時業者也要考量複數OTA的管理成本。

2021 Hotel Report 06訂房平台管理數量 012021 Hotel Report 06訂房平台管理數量 02

6. 訂房平台管理數量:

根據統計超過5成以上的旅宿業者需要管理4家以上的OTA,人力控房的難度隨著平台數量持續增加,透過旅宿系統可以解決控房問題,業者可以釋出這部分的人力資源,調配到其他重要的地方,提升旅客滿意度,進而改善經營效率及獲利。

2021 Hotel Report 07交易金額與佣金 012021 Hotel Report 07交易金額與佣金 022021 Hotel Report 07交易金額與佣金 03

7. 交易金額與佣金費用:

根據奧丁丁旅宿系統數據顯示,旅宿業者在OTA平台上每筆訂單平均交易金額為3,001元,平均佣金費用為420元;線下及官網,每筆訂單平均交易金額各分別為6,381元及5,432元,且二者皆免收佣金費用。

運用官網,能增加訂單來源的多元性,減少旅宿業者對單一OTA平台的依賴,培養自身的網路流量與客群。2021年官網交易金額持續成長,總金額上升至4億元,估計一年幫旅宿業者省下近5600萬元佣金。

2021 Hotel Report 08官網使用率 012021 Hotel Report 08官網使用率 02

8. 官網使用率:

旅宿業者使用OTA處理訂單需要被抽取手續費,透過積極使用旅宿官網可以節省大量手續費。觀察超人氣旅宿官網使用率高達22%,比一般旅宿高上不少,旅宿官網使用率只要增加5%,一年下來可以省下近萬元,長期累積起來相當可觀,建議可以嘗試多使用官網服務。

運用官網能增加自己訂單來源的多元性,培養自己的客群,根據統計,在官網上設定加購當地特產或是奧丁丁體驗中的在地獨特行程,增加差異化,可提升住房率約2%。

2021 Hotel Report 09TOP3體驗加購 012021 Hotel Report 09TOP3體驗加購 02

9. 旅宿官網加購體驗行程:

2021年旅宿官網加購奧丁丁體驗特色行程,最熱銷的前三名分別為:合歡山星空日出、宜蘭賞鯨豚、墾丁SUP立槳探索。

人氣加購行程第一名是合歡山星空日出,在有雪鄉美稱的合歡山跟隨嚮導搭乘日出專車,繞著梅峰、翠峰、鳶峰、昆陽經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沿途聽著專業解說,邊看窗外的遼闊星空,最後抵達全台海拔最高飯店松雪樓,迎接合歡山第一道曙光,欣賞如棉花糖般的雲海,開啟美好的一天。

第二名是宜蘭賞鯨豚,每年3~11月是鯨豚群們來訪台灣海域的季節,旅客烏石港出發,環繞龜山島欣賞火山活動與海洋形成的獨特「龜山8景」,同時於可愛的鯨豚在海上相會,也可以選擇登島,體驗當地保存的生活足跡及自然景觀。

第三名是墾丁SUP立槳探索,在南國湛藍海洋上享受獨特的路線,跟隨教練專業腳步前往當天適合的秘境海域,體驗站在海上看恆春半島。由SUP專業證照教練團指導,輕鬆划向大海。

2021 Hotel Report 10未來旅宿 01

10. 未來旅宿:

2021年5月中旬本土疫情突然爆發,加上時間點接近傳統旺季,旅宿市場遭遇嚴重衝擊。在最困難的時間點,奧丁丁與台灣旅宿夥伴站在一起,結合奧丁丁體驗與奧丁丁揪你兩大事業體,於7月合作推出2022未來旅行專區,預售半年後在地體驗旅程與住宿,讓民眾能夠先行預定熱門旅宿、搶手行程。同時,奧丁丁將預先撥款30%款項予合作業者,讓旅遊、旅宿業者提前獲取金流,緩解疫情下營運壓力,共同度過難關。

經過全民齊心努力防疫,三級警戒於7月底解除,旅宿市場出現一線曙光,在2021年下半年開始逐步復甦、回暖,望2022年可以延續國旅市場的熱度。

眼下,外國疫情嚴峻,2022年依然充滿挑戰,無論未來有何困難,奧丁丁會與所有合作夥伴攜手共同面對,期待在不久的未來,疫情終能劃下句點,國際觀光市場早日復甦,並創下新的佳績。

2021 Hotel Report Footer

You may also like